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福州市:“紅色領航”助推互聯網企業黨建滿帆進發

中共福州市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

2019年10月15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州市已有十分之一強的互聯網企業結成了互聯網黨建聯盟,抱團進行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探索與創新,著眼於大數據對黨的建設的助力作用,把黨的建設與信息技術運用結合起來,既提高了黨員教育管理質量,也推動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全面提升。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網絡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和網絡信息技術的不斷升級,福州市互聯網產業聚浪掀潮,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課題,黨的建設必須更新理念方法,運用互聯網﹢技術和“智慧黨建”等方式,讓黨建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福州人永遠銘記著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提出的“數字福建”這一宏偉規劃,按照“數字福州”“數字福建”“數字中國”建設的美好藍圖,從傳統互聯網迅速擴展至今日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運用,不斷實踐著互聯網企業發展與黨的建設“合縱連橫”、相互契合、從樹狀到扁平發展運作的模式,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創新組織設置:構筑雲端堡壘。福州市著眼整合黨建工作資源,積極構建了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體系和機制。將市經信委、市場監督管理局、商務局等相關職能單位納入市委兩新工委委員單位,加強有效指導,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針對互聯網聚集在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區域的實際,市委組織部和市委兩新工委專門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各地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序推進”的原則,在堅持單獨組建的同時,不斷探索重點組建、產業鏈共建、協會組建、園區聯建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積極穩妥推進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的組建工作﹔各級還通過“互聯網企業黨建聯盟”的平台,採取挂靠組建方式覆蓋鬆散分布的小微企業和網商群體,有效拓寬了黨組織覆蓋面。各縣(市)區將推進“兩個覆蓋”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各級黨政領導率先垂范,深入互聯網企業調研,推動建立健全互聯網企業“兩個覆蓋”工作台賬,以清單化管理模式,明確推進的任務措施、進度安排和責任人,集中力量、集中資源抓好組建覆蓋。

(二)豐富活動形式:激發紅色活力。針對互聯網企業信息化水平高、黨員職工工作生活高度依賴網絡的特點,福州市充分運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推動黨建工作創新,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等平台實現黨建工作的網格化、功能化,同時大力推行線上、線下“雙線互動”活動方式,推動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生活全面革新。一是豐富“線上”活動,提高融入度。通過互聯網企業黨建部門“通訊共同協議”,讓黨建激發互聯網企業創新活力、不斷創造互聯網發展的新生態。構建起貫穿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覆蓋域寬至多領域多行業的遠程教育網絡、鄉鎮(街道)黨校及其教學點,如創建“手機黨校”“指尖黨建陣地”“黨課大講堂”、黨員E空間等特色網絡教育平台,開展網上教育學習活動,定期推送學習課件和黨課視頻,以互聯網技術支撐的現代教學方式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黨員、群眾接受新時代新思想的教育。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嚴格落實、認真規范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的通知》《關於實行兩新組織黨組織“防癱預警”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根據互聯網企業黨組織、黨員的特點和需求,制定“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指引,細化程序、步驟和流程,推動了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依托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實行資源共享,統籌安排入駐企業黨組織的活動,為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提供服務。以大數據使用著稱的智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道德講堂、旗山論壇等平台,通過定期講學、媒體輔學、組織送學等方式,推動黨組織“三會一課”規范化、長效化。三是“線上線下”互動,增強活躍度。依托線上黨團QQ群、群團QQ群等網絡交流平台,形成區域內互聯網企業在線實時交流、資源交流共享機制。通過定期採取線上發起、訂制活動,線下整合陣地、資源,推動互聯網企業區域聯動、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同心同向。

(三)樹立黨建品牌:建設群星集群。立足互聯網企業開放性、創新性和動態性結合的特點,不斷探索新時代互聯網黨建有效途徑,以“紅色品牌”塑造“省會形象”。福州市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非公黨建品牌項目化培育工作的通知》《關於加快推進兩新組織黨建示范帶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通過項目管理方式全面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品牌建設,確定了榕基軟件、新中冠、優空間、網龍公司等市級互聯網企業黨建品牌單位,以品牌為示范,推動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對標看齊、整體推進、整體提升。並在總結推廣黨建示范點企業的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精心繪制了互聯網企業黨建“雲圖”,採取分類式創建、系統化推進的方式,正積極推動互聯網業較集中的鼓樓。

(四)突出黨建引領:抓牢紅色引擎。新常態需要新動力。對於互聯網企業來說,黨建是最有效的“紅色引擎”。持續開展“強黨建、促發展”聯合行動,引導企業黨組織主動加強與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反映企業需求,爭取用工、技術、融資等方面的支持和幫助,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發展。鼓樓區托舉“紅色引擎”,在百棟重點樓宇中推行“一樓一長”制,積極構建“一樓八員”集約服務體系,通過提供黨群建設、政務服務、政策咨詢、安全保障等“零距離”服務,凸顯黨組織的堡壘作用。大力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進章程,推行互聯網企業黨員管理層人員和黨組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促進互聯網企業民主管理、科學決策﹔搭建黨員發揮作用平台,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推廣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科研小組等做法,將黨建融入企業生產經營中心任務。比如,我市在網商群體黨員中廣泛開展創建“黨員誠信店”活動,通過“黨組織帶頭、黨員示范、群眾跟進”形式,推動了誠信商貿和誠信社會的建設。

(五)強化工作保障:夯實紅色根基。建立健全了經費保障體系,明確市、縣兩級財政按兩新組織黨員每人每年200元標准納入財政預算,按每人每年1200元標准發放黨組織書記通訊補貼,並對新組建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給予3000元啟動經費,實現兩新組織黨建保障方式的重大突破﹔推動各地按照“三廳三室”要求建設好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新建了6個集聚紅色元素和網絡特質的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下發了《關於選派干部駐園區(街鎮)包企挂職工作的通知》,福州市選派119名干部開展挂園區(樓宇)包企業工作,重點推動園區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工作,通過駐點指導、幫助協調等方式,加強對互聯網等重點領域黨建工作的指導,全面提升福州市互聯網企業黨建水平。

三、成效

新形勢下福州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在進行了大量探索與實踐基礎上,在抓組織與活動覆蓋同時抓實信息化平台建設和黨內基礎制度,通過互聯網+拓展了溝通渠道,拉近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形成廣泛傳播的人際擴散效應,成為福州市有效整合黨建資源,提高參與性、民主性、效用性、政治性的一種新型黨建模式,福州市互聯網企業黨建態勢良好。

1.互聯網企業黨建互聯網+建設勢頭良好。“紅色領航”工程引領把握互聯網企業政治方向,以企業黨組織自身優勢將黨員教育管理碎片化以互聯網+方式提升交互性,用互聯網技術讓黨建工作擺脫舊有的點對點面對面的方式局限,創新在互聯網企業中構建黨建聯盟、黨員志願隊伍、黨務群等使黨建平台、黨建APP等各種技術成為黨建工作新的舞台,實現異地互動性、空間不限性、多方交互性(即“網上社會”與“網下社會”)相互融通,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的“三會一課”方式方法更貼近實際,黨內基本制度的實施有了更好的支撐,黨的組織建設的全時性得以體現。

2.以互聯網+和數據化為核心推動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運行良好。通過更新福州市黨組織、黨員數據庫等試行分類別統計黨員、黨組織、流動等情況,區域性掌握分析福州市黨員動態情況,以互聯網企業黨建為主群體啟動了基層黨建的查、核、比、評的功能,實現即時溝通交流﹔以互聯網+的模式開創的新型網上黨的生活日益增效,讓黨建工作“人在干、數在轉、雲在看”。

3.運用互聯網+技術提升黨員服務群眾狀態良好。運用網絡改變黨組織服務社會和民眾及黨員的方式與方法,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形式,多維度改進和增強黨在網上服務社會和民眾的能力,進一步提升了黨組織與黨員的活躍度。

福州市互聯網企業黨的建設合縱連橫的實踐路徑,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體系和建設能力現代化提供可信賴的信息化平台與工作樣本。

四、啟示和思考

伴隨著信息科技的迅猛發展,黨的建設要更加主動地對接和引領時代潮流,實現從“適應”到“引領”的轉變。要進一步樹立互聯網、大數據思維,促進形成新的黨建觀,養成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的工作方式,將心中有“數”的理念貫穿於黨的建設決策的形成、執行、反饋和調控糾偏機制的全過程,發揮好黨建聯盟的作用,打造互聯網企業多元互動、共建共贏的格局。

一要強化紅色領航,加強政治功能。互聯網與大數據的開放性、及時性、綜合性和虛擬性等特點給我們加強與改進黨的建設提供了技術層面的支持,我們必須與時俱進,以紅色領航把握住網絡時代黨的工作特點,打造網絡黨建體系,發揮政治思想優勢,把握網絡工作的主動權,提升為經濟服務的水平,做到黨企互聯互通,黨建在互聯網企業落地開花。

二要加強大數據應用,提升黨組織服務能力。要以互聯網企業黨建聯盟為骨干解決好網絡黨建與傳統黨建發展均衡問題,加大布局,實現網絡服務功能與政治功能的相統一,突破傳統條件下實地運行界限,通過互聯網應用、雲平台數據有效地架起黨群關系的新橋梁,實現基層黨組織工作與網絡服務的轉型。

三要加強大數據能力素質培養,強化互聯網黨建人才隊伍建設。要加強黨員干部採集、收集、運用數據的能力,著力培養專兼職相結合的黨建信息、數據工作骨干隊伍和互聯網企業有數據挖掘能力的專業人才,提升黨建數據挖掘利用服務黨建的能力,建設新型智庫,肩負起鍛造新時期戰斗堡壘的重任與發展企業經濟的重擔,做到共建共贏。

四要突出數據挖掘能力建設,進一步提升黨建決策分析能力。依托互聯網企業大數據分析技術對各類黨建數據進行二次或多次開發利用,構建完整的黨的基層組織信息數據庫,挖掘數據規律性,將大數據分析技術引入到評價體系中,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和黨內生活的記實指導,形成連片聯群的互聯網企業黨建群,加強協同配合和投入保障,讓黨的聲音成為互聯網企業黨建的主旋律,為互聯網企業黨建數據應用和福州市黨建工作決策提供服務。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