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柴裡煤礦:打造“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 推動國企黨建步入“智慧互聯”新時代

山東能源棗礦集團柴裡煤礦黨委

2019年10月15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將信息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的必然要求。今年五月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共有十章內容,第八章專講“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充分體現了黨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柴裡煤礦是一個具有55年開採歷史的礦井,礦黨委下設8個黨總支、68個黨支部,現有黨員2253名。面對礦老、攤子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多的實際情況,過去傳統的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很難滿足黨員群眾的需要。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柴裡煤礦黨委以黨章為基本遵循,認真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整合現有的信息化建設資源,立足於“六化”目標,研發了“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把黨建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結合起來,形成線上線下全面聯動,雲端終端無縫對接的良好態勢,推動黨建工作步入“智慧互聯”的新時代。

(一)適應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格標准是前提,狠抓基層是關鍵。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涉及大量原則性強、細致繁瑣的具體工作,僅僅依靠傳統的手段往往造成“顧不過來、深不下去、人不夠用”等弊端,通過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平台、優化流程、共享資源,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能,將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同時,研發運用的過程,就是學習黨建制度規矩、業務流程的過程,就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每名黨員滲透強化的過程,以生動有力的形式將從嚴治黨要求融入到全員、全方位、全流程。

(二)立足新時代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途徑。在現在信息化網絡條件下,黨員教育信息化工作已成為新時期黨的建設和黨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持黨員先進性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網絡手段大規模普及之前,黨員教育主要以面授、文字為主導,存在傳播過程耗時耗力、教育方式固化、與黨員的受教需求之間不協調等問題。推行黨建信息化,能讓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不受時間和空間的約束,能解決黨組織活動開展難、黨員教育管理難、形式較為單一等現實問題。

(三)聚力新作為放大黨建效能的舞台。當前黨的自身建設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繁重,但現實中企業黨建存在著現狀不清、缺少數據支撐,短板不明、缺少客觀依據,進展不詳、缺少判斷標准等問題。通過建立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運用大數據、雲計算、模型分析、反饋互動等新手段,著力解決系統性不強、互動交流不暢、方式方法單一、不好量化考核等弊端,形成系統聯動的有機體,讓每一項工作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讓黨建考核融入日常、形成常態,讓黨建創新活力迸發,持續放大黨建工作效能。

二、做法

堅持實用、智慧、便捷的原則,突出黨務工作和黨員實際需求,為黨員提供教育、管理、服務、監督等網絡化、智能化操作載體,推行黨務辦公網上實現,著力建設讓各級黨組織參與管理、全體黨員共同使用的網絡綜合平台。在建設“智慧黨建”平台的過程中,立足於資源整合集約化、業務管理便捷化、工作考核自動化、信息交流互動化、平台功能特色化、保障支持系統化“六化”目標,將傳承好做法與探索新機制相結合,加強頂層設計與融入基層實踐相統一,整體效果提升與使用體驗感受相融合,真正成為加強黨建工作的有力抓手。

(一)資源整合集約化。以強化黨建基礎工作為支撐,以“全層級自主管理”平台數據共享為依托,以黨建重點工作落實為著力點,以黨支部(黨總支)、黨群科室為考核單元,建設“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借助數據庫管理方式,實施黨員“電子身份証”信息採集,建立了全覆蓋的網上黨建組織系統和全礦黨員檔案大數據信息庫。將優勢資源與考核系統鏈接共享。切實將多個平台載體相互交叉、互相聯系、相互協助、互相補充,實現重點任務、黨務工作、干部管理、人才培養、宣傳思想、紀檢監察以及和諧建設等方面的靜態管理和動態考核,打造了智能化黨建工作平台。

(二)業務管理便捷化。按照黨章規定和黨的制度規范要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教育、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建基層基礎建設全面納入考核系統,通過大數據分析、預警提醒、閉合反饋等功能模塊,實現黨建日常管理電子化、在線化、便捷化。依托考核系統,對黨建大數據分類整理、系統分析,構建不同種類的數據分析模型,為形勢研判和系統評價提供決策參考。考核系統可以對基層各級黨組織未落實工作、未閉合事項、超標數據發出預警提醒指令,及時進行督促和糾正。基層黨組織、黨員通過考核系統,實現在線學習、培訓、考試、材料報送、“三會一課”審批、黨建創新申報、發展黨員網上公示等事項,黨委部門及總支可通過平台方便快捷地完成即時答疑、政策咨詢、會議通知、考核反饋等工作。實現了讓數據和信息“多跑路”,讓黨員和群眾“少跑腿”,形成了虛擬與實體相融合的黨建集成創新。

(三)工作考核自動化。將黨群工作分為“綜合工作、組織工作、廉政建設、宣傳思想、工會、共青團、和諧建設”7個一級模塊、45項二級模塊指標、6個管理層級及161個三級指標項,按照不同的權重進行百分制考核評價。同時,設立了安全、質量、任務等關聯指標和榮譽、成果、迎檢效果等加分指標,確保指標全面、考核公正。由各總支、支部根據時間節點錄入完成情況和相關數據,考核管理系統按照時間節點和考核標准自動進行考核。黨群職能部門及時對錄入情況進行驗收檢查、監督考核、量化評價。黨群部牽頭每季度抽檢一次,重點檢查錄入數據的准確性、工作完成的真實性,抽檢結果計入系統評價。抽檢過程中,發現凡是數據失真、資料造假的一律進行否決,直接定為“不合格”。根據考核結果按照季度、半年和年度的周期進行定期評比,作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爭星晉級、評先樹優的主要依據。通過實施此項舉措,黨建工作考核實現自動化、常態化。

(四)信息交流互動化。制定了黨建信息報送制度,突出工作特色,推進黨建信息共享、互動。開辟“在線學習”欄目,將線下傳統教育與線上網絡互動結合起來,將相關學習資料、文件挂網,利用圖片、PPT等形式直觀展示學習內容,開設“紅色短波”“黨員閱讀”等板塊,黨員干部可以自主開展黨的政策理論和法律法規知識在線學習。通過建立黨群在線QQ群、微信群、黨支部書記群,採取單位+姓名的實名制管理,開展“線上黨建”活動,組織在線經驗交流、思想匯報、網上談心等,達到“手機一點,黨建盡顯”,接受到最前沿、最准確的信息。發揮在線黨支部優勢,黨員不受支部、單位的局限,隨時可以交流工作經驗、難點問題解決方法,遇到疑難問題,在線發起討論,群策群力,事半功倍。

(五)平台功能特色化。“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設立了特色功能模塊,對黨建工作可以進行全過程動態監督考核、全流程展示。拍攝了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組織生活示范片,以生動鮮活的形式展示了民主評議黨員的原則、程序、方法,發揮了教學示范作用。按照發展黨員的25步流程,把發展黨員工作搬到網上進行全程紀實。構建政治生命全周期管理體系。根據黨建大數據信息,建立黨員干部政治生命全周期管理檔案,根據考核結果對黨員干部進行階段性和綜合性政治考核評價,評價結果作為黨員干部日常管理和評先樹優、職級晉升的主要參考伴隨個人一生。建立職工群眾評議干部作風模塊,通過系統考評和職工群眾測評,做到了集中考核與日常評價有機結合,既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也考察關鍵時刻的表現,主動接受干部群眾和社會監督,擴大黨建工作知曉率和公眾參與度。

(六)保障支持系統化。成立黨建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協調、建設管理和推廣運用等工作,加強與技術研發單位的合作交流,為科學制定規劃、確立技術標准、方案論証、效果評估提供技術咨詢和決策支持,確保系統的科學性、先進性和適用性。健全激勵機制,把信息化建設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考評的重要內容,定期檢查考核,對信息化建設成效明顯或有重大創新的,給予適當表彰、獎勵。加強黨建信息化隊伍建設,由網絡信息技術人才、黨務工作人才、平台管理人才、新聞通訊人才組成的專業人才隊伍,大力吸收政治素質好、懂網用網的年輕黨員加入,加強培養管理,配齊配強各層級黨建信息管理員,在培訓體系中引入黨建信息化教育內容,實施以點帶面、演示交流、全面過關的工作方法,確保信息化平台管控有力、有序運行。

三、成效

柴裡礦黨委以“黨建重點工作調度管理考核系統”為主體的信息化建設,夯實了基層黨建工作基礎,提高了黨建工作效率,推動了黨建工作創新,為黨建工作提質擴能提供了廣闊的路徑。

(一)夯實了黨建工作基礎。通過引入大數據與互聯網技術,構建黨建信息系統,將黨務部門和基層黨組織從繁瑣的迎檢、檢查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的精力抓好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和品牌培育。通過實行黨建重點工作自動化考核,使黨建工作由“軟指標”向“硬任務”轉變,使黨建考核由“定性”向“定量”轉變,使管黨治黨由“寬鬆軟”向“嚴實硬”轉變,讓全礦黨建工作做到有據可依、有數可查,讓黨建考核充分體現專業性、科學性和針對性,讓基層黨組織真正硬起來、強起來,成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二)提高了黨建工作效率。基層黨建信息化使上級黨組織對基層組織和黨員的管理更加直觀、便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個人的信息都可以通過各種信息化平台實現一對一、N對一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使用基礎資源的同時,還可以利用數據庫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為基層黨建工作相關問題的決策提供依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上網用網開展黨建工作越來越成為一種習慣,黨建信息化平台越來越具有引導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成為廣大黨員堅守初心的堅固堡壘和喜聞樂見的精神家園。

(三)推動了黨建工作創新。便捷的網絡手段、形式多樣的信息載體、及時豐富的動態信息,為基層黨組織工作提供了豐富的黨建內容與工作手段。同時,信息化手段的運用,讓廣大黨務人員從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思考,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推動工作提升發展。柴裡礦在鞏固“融合型黨建+”模式的基礎上,深度挖掘老礦深厚文化底蘊,提煉總結了“薪火黨建文化”,切實讓先進、健康的黨建文化薪火相傳,將紅色基因融入血脈,為礦井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加強基層黨建品牌化建設,創新完善了“平安365”“黨員自畫像”“黨員標杆”等30余個獨具特色的“柴煤先鋒”黨建品牌群,發揮了強有力的引領帶動作用。

四、探討

黨建信息化建設工作的實踐,凸顯出黨的建設的生機與活力,更使我們深深地體會到:

(一)必須深刻認識黨建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意義。提升基層黨建的信息化程度和水平是黨提升自身綜合能力的客觀要求,是新時代改進探索黨建工作的重要選擇。黨建信息化以新技術為支撐,以黨組織建設為網絡基點,形成基層黨建的數字化管理體系。這對於全面、系統、准確掌握基層黨組織的活動情況,對於整合優化黨建資源,提高黨建工作效能具有重大基礎性意義。

(二)必須突出問題和需求導向。隻有找准問題,摸清需求,才能精准發力。要從黨的建設發展戰略規劃出發,從黨建工作面臨的基本問題出發,針對黨員干部關心的重大問題、難題,結合信息化自身的優勢,始終立足實際,銳意創新,探索出信息化建設的發展路徑。

(三)必須強化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是加強和提升基層組織力的工程。系統的建立並不意味著可以解決基層黨建工作面臨的所有問題,黨員干部不能有完全依賴信息化平台完成一切黨建工作的觀念。必須強化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通過線上的信息化建設打破“數據孤島”、提高工作效能,通過線下的深入細致黨建工作,創新黨建理念方法,更好地推動工作,贏得職工家屬的信服。

(四)必須加強黨建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黨建信息化更新維護量大,工作標准要求高。要建立一支由網絡信息技術人才、黨務工作人才,平台管理人才、新聞通訊人才組成的專職人才隊伍。定期加強對上述四類人才的管理和業務指導和培訓,提升黨建信息化維護管理水平。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