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的民營企業為什麼要加強黨的建設?

閆妍 段晨茜

2019年10月15日10:5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中國的民營企業為什麼要加強黨的建設?

在義烏中國小商品城裡,鮮紅的黨旗隨處可見,醒目的“共產黨員示范崗”紅色牌匾懸挂在一個個商鋪門口﹔在京東,“黨旗飄在工位上”是公司黨建的一大特色﹔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一線,一塊標語牌引人注目——“黨指引方向,黨給我力量”……

2019年中共中央組織部公布的《2018年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國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建立黨組織。這組數據表明,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認識到了黨建的重要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濟體制和社會結構經歷了深刻變革,新的經濟組織,特別是民營企業發展呈現幾何級數增長,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重要性越來越突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黨建要全覆蓋。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結構變化,黨的組織形式、工作方法也要與之相適應。要積極推動民企黨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黨建、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民營經濟的發展始終和黨的政策同向、和國家命運相連。黨建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有力促進了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

黨建引領發展方向——企業“舵手”強自信

翻開我國民營經濟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起筆不凡,落畫精彩。民營經濟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黨的創新理論指引,離不開黨委政府扶持幫助。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把私營經濟作為新民主主義經濟的組成部分,確立了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的“四面八方”經濟政策﹔過渡時期,根據社會主義改造總任務,對私營工商業採取了限制、利用、改造政策﹔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明確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工作方針,非公有制經濟從“公有制經濟必要和有益的補充”上升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基本經濟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強調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截至目前,我國民營企業數量超過32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7600萬戶。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變強、從國內走向國外,不斷發展壯大,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我國民營企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發展民營企業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信心,也為民營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正是黨對民營經濟的態度和政策由“允許”發展到“鼓勵、支持和引導”其健康發展的過程,成為我國民營經濟地位發展變化的客觀前提。在黨的領導內在邏輯下,推動民營企業黨建工作蓬勃發展的過程,生動詮釋了“黨建強則企業強,黨建興則企業興”。

1984年,福建省泉州市南安縣(現為南安市)的一家港資企業“南豐針織廠”(現已發展成為南益集團),成立全國第一家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共有黨員6人。隨著企業不斷發展,1997年6月,集團黨支部升格為黨委,成為福建第一個跨地區成立的非公有制企業黨委。“閩南的第一枝報春花”,這是時任福建省委書記項南對“南豐”的贊譽。

“堅持黨建,你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是在喊口號,關鍵是黨的方針政策,紅豆的確落到了實處。”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看來,民營企業搞黨建,能夠把准方向,保障企業戰略目標的推進。

紅豆從手工小作坊發展為目前擁有2萬多名員工的集團企業,60多年來,堅持把黨的方針政策作為企業發展的指路明燈,黨建工作始終在家庭三代人交接中傳承發展,不斷繁榮。企業在黨建方面的創新實踐,產生了品牌示范、跨越發展、活力和諧等良好效應,取得了企業黨建與發展互促、社會形象大大提升的效果,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

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中)在和年輕黨員談心。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如果把企業比喻成航船,經營班子就是“舵手”,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新挑戰,“舵手”如何順利操控航船應對激流暗礁,馭風而進破浪前行呢?

“回顧葉氏集團的成長歷程,我深深地感到,成功的根本在於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以黨建創新引領企業健康發展,以黨建創新探索社會治理體系科學化實踐。”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這樣表示。“黨建引領企業按規律辦事和按規矩辦事,使企業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企業的競爭力日益增強。”葉青說,“多年來,黨建文化讓葉氏集團和諧穩定健康發展,葉青大廈保持了常年滿租的優異成績。”

有分析顯示,位居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前列的企業,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企業重視黨建工作,企業經營班子與黨委班子協調一致、相得益彰。“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正在成為越來越多民營企業管理者的共識。

黨的領導為民營企業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力量,增強自信。堅持做強黨建工作是助推企業發展,助力企業經濟轉型升級、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力保障。

黨建助力抓牢最關鍵生產要素——企業“細胞”有活力

“接過獎狀獎牌時,感到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作為非公人士,要以黨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同時繼續積極投身精准扶貧,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今年8月底舉行的第五屆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上,100名民營企業出資人、個體工商戶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受到表彰。瀏陽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可大作為這一國家級榮譽稱號獲得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生產要素和重要內部動能。員工是企業的“細胞”,更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沒有人就沒有發展。而人才培養是一項戰略性工程,也是系統性工程。羅可大注重發揮企業黨建核心作用,在人才工作中實施“把黨員培養成高管,把高管培養成黨員”的“雙培”工程。在成就員工個人的同時,企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用羅可大自己的話說“我是嘗到黨建工作甜頭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把黨建與人才培養相融合。

黨建領航人才培養方向。黨組織通過技能實訓、崗位練兵、組織引導、師徒結對、黨建指導員推薦等措施,著力推進企業黨員與企業人才的相互轉化,為企業黨員、人才的成長和進步搭建平台。同時,以黨建工作為抓手,民營企業著力解放人的思想、提振人的士氣、挖掘人的潛力、激發人的干勁,“紅色引擎”正源源不斷地為新時代企業發展攻堅戰提供強勁驅動力。

“中國共產黨不僅在宏觀執政上具有獨特的先進性,對於我國企業的內部治理,同樣可以發揮獨特作用,而且大有可為。”紅豆集團周海江認為,黨組織就是企業最大的人才庫,黨員具有明顯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優勢,是企業最可靠的人才。

“從公司的實際情況來看,黨員確實更具有先進性,也相對能吃苦。”好未來集團人力資源中心共享服務部經理何遠說,黨員綜合素質高,組織性紀律性比較強,在重要的崗位上招聘黨員,我們很放心。

“在企業做黨建,最重要的就是發揮好黨員干部的作用,帶動大家一起干!”這是亨通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吳如其對民營企業黨建的直觀理解。

企業重視黨建工作,黨員也沒讓企業失望。在亨通集團,最敬業的團隊來自“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重點項目黨員的參與率達到92%以上﹔黨員承擔專利、標准達到75%以上﹔每年各個條線上產生的先進70%以上都是黨員﹔每年重大獎項如杰出貢獻獎、突出貢獻獎、管理創新獎、技術創新獎等,黨員佔比高達70%以上。

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說,黨建就是生產力,如果將每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每一個支部的堡壘作用都發揮出來,那對於企業來說,就是一種強大的推動發展的力量,我們黨委的主要任務就要把這兩種作用都調動起來。

在亨通集團黨員服務中心閱覽室,崔根良(右二)和黨員們一起學習交流。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推動企業健康發展,是黨建工作的最大價值追求。民營企業借助黨建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人才優勢,挖掘人才、培養人才,並在黨員“領頭雁”形成的“雁陣效應”中,有效激活員工活力。黨建工作與企業人才培養同頻共振、互融共進,既實現了“黨員是骨干,骨干是黨員”的鍛造目標,也達到了“黨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領創新”的效果,真正實現了黨建強、人才強、企業強。

黨建營造先進發展理念——企業“肌體”更健康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唯美集團董事長黃建平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以黨建文化引領民營企業文化建設情況。

習近平肯定了他們的做法,並指出貫徹執行黨中央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可以助推企業發展。

“黨建,是一個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抓手。”黃建平說,通過黨建,企業員工的理想信念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執行力上來了,企業自然就發展起來了。黃建平介紹,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厚植“紅色基因”。

唯美集團把黨的先進思想和運行機制融入企業價值觀塑造和企業管理,用黨的思想指導企業文化建設,並梳理出黨建文化16字定位:“政治核心、精英搖籃、力量源泉、戰斗堡壘”。

黨建給企業管理確實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變化。2008年金融危機來臨之時,該集團明確提出“不裁員、不降薪”的主張,集團黨委組織干部員工通過“兩個務必”的學習統一了思想,充分利用危機倒逼,順勢解決了集團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等大企業的通病,成功化危為機。

不少企業的發展實踐証明,無論是日常經營還是面臨危機,堅持用黨的思想武裝員工思想,能夠引導干部職工在依法合規的生產經營底線上,提升個人素質,樹立起更高的價值觀念,培育員工內化於心的精神與信條,塑造與企業共同的願景,使企業與員工成為命運共同體。

企業如何才能做大,做強,做長久?

“企業的清廉建設是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隱性資產’。”正泰集團黨委書記、監事會主席吳炳池說,在黨委主導下,正泰集團把依法治企和以德治業相結合,構建了一套“教育、制度、監督、懲處”並重的預防懲治腐敗體系。

華峰集團黨委也將企業清廉建設納入到薪酬體系改革中,借助推行的核心骨干員工高薪養廉機制,形成了管理人員人人都是“不廉行為”監督員的良好局面。

優良的工作作風直接關乎企業的興衰。在企業內部,以優良的黨風帶動工作作風,加強黨風廉潔自律建設,保証了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界人士的健康發展,為民營經濟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外部,黨建工作也推動企業樹立起強大的責任意識,承擔了更多社會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以黨建促扶貧,踴躍投身到脫貧攻堅國家戰略的一線戰場攻城拔寨。

1994年以來,各地“光彩事業”廣泛開展,民營企業界人士到老少邊窮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開發資源、興辦企業、培訓人才、發展貿易,公益捐贈9.92億元,實施公益項目872個,受益人數達79萬人。

在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扶貧行動中,民營企業在黨組織的幫助與指導下積極參與,與貧困村黨組織開展聯系幫扶和結對共建活動,在助力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底,參與的民營企業已達7.64萬戶,幫扶8.51萬個村,惠及973.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產業投入712.46億元,公益投入127.74億元,安置就業67.97萬人,技能培訓84.60萬人。

當前,正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界人士在黨組織的推動與倡導下,加入助力脫貧攻堅的隊伍,為企業提升了影響力的同時,也不斷創造著更大的社會效益。

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重大觀點、重要舉措。在各級黨委的領導和組織部門的指導下,民營企業不斷推進“兩個覆蓋”,即黨的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

從原來的低調到如今的大刀闊斧,民營企業黨建工作越來越多地從幕后走到了台前,已成為黨的建設工作和民營企業的一份驕傲。

正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小個專”黨建辦負責人韓旭所說,民營經濟形成今天前所未有的蓬勃發展的局面,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曾有過。中國民營經濟黨的建設這一重大新領域,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探索發展作出了獨一無二的歷史性貢獻,也充分展示了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對推動中國經濟社會實現大發展,有著寶貴的成功經驗。

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作為基層黨建重要內容,既是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題中之義,更是新時代民營企業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的內在要求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新時代,新征程。民營企業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和空間。黨建將助力民營企業走向下一個輝煌。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