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揚好的作風 確保好的效果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

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越往基層,越要從實際出發,注意防止層層加碼,防止各種形式主義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做到“四個注重”,第一條就是“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檢驗好的作風。

發揚好的作風,就要在加強分類指導上下真功夫。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指導方式,增強實際效果。要防止“上下左右一個樣”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措施、增強針對性,明確各領域應該重點抓什麼、怎麼抓,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到位,既落實統一要求,又因地、因單位制宜。要防止“不平衡”的問題,對薄弱領域、單位加大指導力度,補短板、強弱項。要防止出現“盲區”,對一些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研究會等社會組織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的黨組織和黨員,以及大量流動黨員,不能遺漏,確保全覆蓋。要本著舉措服從效果、形式服務內容,切實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堅決防止重“形”不重“實”,堅決避免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堅決反對搞華而不實的所謂“創新”。

發揚好的作風,就要扎扎實實落實好各項措施和要求。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對推進主題教育工作提出了不少具體措施和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領會、貫徹落實。學習教育要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聚焦主題深學細悟、細照篤行,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調查研究要樹立鮮明的問題導向,注重實效,不搞不解決實際問題的“作秀式”“盆景式”調研﹔檢視問題要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檢視剖析材料不搞官樣文章﹔整改落實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不能搞表面整改、紙上整改、虛假整改,不能虎頭蛇尾、久拖不決。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堅決防止形式主義那一套,就能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發揚好的作風,就要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主題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衡量主題教育的成效要看問題解決得怎麼樣。要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效果。要拿出務實的行動、過硬的舉措,解決問題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敢抓敢管、敢於擔責。要堅決防范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上成效不彰的現象,堅決杜絕“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虛假工程”,決不搞花拳繡腿,決不擺花架子。要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的時間抓學習、抓落實、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於服務群眾、推動發展。

天下事,以實則治。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抓好本地本單位主題教育的主體責任,認真研究推進,抓好督促落實,及時校准偏差,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重點措施落到實處。各級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要重心下移,加強研判預判,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開展督促指導,有效防范主題教育中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各種偏差。隻要我們發揚好的作風、堅持效果導向,對准目標、積極推進,把黨中央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就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