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省中山市南頭鎮南城社區:組建“陽光先鋒服務隊” 探索社區黨員發揮模范作用途徑

廣東省中山市南頭鎮南城社區黨委

2019年10月14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員教育管理和發揮作用的新途徑,南頭鎮南城社區黨委堅持以構建和諧幸福社區為目標,以“凝聚黨心,服務群眾,共建和諧幸福南城”為宗旨,進一步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於2017年7月組建南城社區黨組織“陽光先鋒服務隊”,引導和組織有能力、有特長、有愛心的黨員參加社區義工服務,不斷拓寬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渠道,整合社區黨員服務資源,從而更好地展現黨員風採,提高黨員服務意識,促進黨員作用發揮常態化,推進黨建引領社區基層治理長效化,凝聚起推動南城社區和諧善治的強大動力。通過兩年的實踐,“陽光先鋒服務隊”快速發展壯大,由最初30多名黨員發展到了132名黨員,佔社區黨員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做法

為有力提升“陽光先鋒服務隊”組織化水平,深化志願服務內容,切實加強黨對社會管理和服務的影響力,南城社區黨委主要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創設組織架構,豐富黨員志願服務體系

南城社區高度重視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的建設以及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的開展,制定了組建陽光先鋒服務隊方案和志願服務活動計劃,安排專人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等日常事務性工作,形成領導重視、黨員干部團結的良好勢頭。注重構建黨員自願的義工參與模式,制定《陽光服務隊章程》,明確了活動內容、運行機制和管理規范。陽光先鋒志願服務工作機制是以創設組織架構為切入點,以黨員義工引領各個層面的志願服務,引導黨員依據自身優勢、特長、愛好、興趣主動參加社會志願活動,變“要我做”為“我要做”,把各類群團義工、群眾義工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切實增強社區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能力。

(二)做好“三個結合”,增強黨員志願服務實效性

南城社區黨委在黨員自願申報的基礎上,再根據每個黨員的特長和實際情況作統一安排,著力引導黨員志願服務趨向常態化、專業化。對於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黨員,注重發揮其擅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安排提供政策宣傳和民事調解服務﹔對於年輕黨員,安排提供環境、衛生、治安等服務﹔對於具備技能專長的黨員,安排提供醫療、社保、征地拆遷咨詢等服務。在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活動中,注重做到“三個結合”,增強服務項目的時效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社區重大活動相結合,使黨員更加緊密地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二是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社區重點工作相結合,發揮黨員志願者攻堅克難作用﹔三是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與創建社區黨建示范點、民主評議黨員相結合,形成爭當優秀黨員和優秀黨員志願者的良好氛圍。

(三)強化先進意識,發揮黨員在社會管理和服務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為引導社區黨員在志願服務中創先爭優,拓寬黨員發揮作用的空間,一是注重發揮黨員在社區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參加社區創文愛衛行動,深入發動全體陽光先鋒服務隊員開展入戶走訪,派發宣傳單張。發動群眾一起開展清除“牛皮癬”、清除衛生死角行動。結合南頭鎮近期開展的火災隱患重點地區整治工作,組織開展“黨建引領筑防線 消防整治保平安”主題黨日活動。積極參與社區群眾接訪工作,每天晚上安排一名陽光服務隊員和社區建設協調委員在黨群服務廣場接訪工作室輪值,接待來訪群眾和來電咨詢。二是注重發揮黨員在日常志願服務、聯系群眾中的重要作用。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舉辦的各類公益公共活動,協助社區做好場地安排、活動項目指引、禮品派發、秩序維持等細節工作。三是注重發揮黨員在抗災防災和維護穩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陽光先鋒服務隊積極參與社區急、難、險任務,參與防御強台風“山竹”“天鴿”,參加轄區治安聯防巡邏行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消防安全巡查宣傳等。

三、成效

(一)黨組織凝聚力得到全面增強。在“陽光先鋒服務隊”的引領下,黨員志願者們通過一樁樁暖民心的實事,把黨員的形象根植到群眾心中,切實提高了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形成“組織引領、黨員帶頭、社會參與、群眾擁護”的全新局面。

(二)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在“陽光先鋒服務隊”的帶動下,南城社區黨員不斷改進作風,履職盡責,黨員政治意識明顯提升,擔當作為明顯增強,組織紀律觀念明顯強化。每年民主評議社區均把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情況作為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形成創先爭優良好氛圍。

(三)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加強。通過創建“陽光先鋒服務隊”,實現了黨建引領和社區基層治理、黨建效益與社會效益、黨性鍛煉與志願服務的三個有機統一。身穿著黃色馬甲衣服的“陽光先鋒服務隊”黨員已深入社區群眾心中,黨員志願服務已成為南城社區黨委的一張閃亮名片。

四、經驗啟示

(一)動態管理是基礎。在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中,一方面持續加對大黨員志願者教育力度,提升黨員技能和綜合素質,引導和激勵社區黨員積極參加服務社會、服務群眾工作﹔另一方面,持續動員和吸納各類專業志願者的參與,不斷壯大服務隊伍力量,持續完善隊伍結構。

(二)活動載體是保障。社區黨組織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主題活動,做到精心組織、嚴格落實,通過活動的開展,切實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突顯出來,使“陽光先鋒服務隊”工作取得實效。

(三)長效機制是關鍵。健全志願者服務機制,力促志願服務隊工作規范化,建立服務隊活動登記制度,規定活動開展周期。同時針對群眾的需求,定期組織開展系列服務群眾的活動,使志願者服務活動常態化。在服務活動中注重堅持“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讓志願者服務活動盡量在內容、時間以及空間的安排上貼合社區群眾需求。

(四)廣泛宣傳是助力。拓展各種宣傳渠道,加大宣傳力度,助推南城社區陽光先鋒服務隊家喻戶曉。充分運用社區公眾號、手機短信、LED屏等各種載體,大力宣傳志願服務理念,積極宣傳志願者服務活動一線的典型事例,並定期評選和表彰參與志願者服務活動的先進典型,在全社區掀起學先進、塑典型比奉獻的服務熱潮,有利於吸納更多的人參與到陽光志願服務活動中來。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