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丹棱: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激活鄉村振興“動力”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4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丹棱縣順應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新要求,通過村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方式,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合作社的經濟優勢、產業優勢相結合,集體經濟不斷壯大,鄉村振興全面起勢,實現了農村黨建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一、背景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各種類型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它們將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使得農村經濟由傳統的“單打獨斗”“各自為政”轉變為抱團發展、合作共贏,以共同的力量規避市場風險,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但由於以經濟活動為主業的合作社往往缺少政治引領,多由一些農戶自發組成,村黨支部和“兩委”班子參與指導較少,導致存在合作社運行不規范、組織架構鬆散、民主管理不完善、缺乏有效監督、帶動發展能力不足、示范作用不強以及黨組織引領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弱化等問題。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強化基層黨組織對農村經濟發展的政治引領作用,推動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保障,是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對於整合農村各種資源、促進農村經濟組織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基於以上考慮,四川省丹棱縣堅持抓黨建和抓發展相融互促,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為突破口,帶領黨員群眾發展產業、開拓市場,以組織振興帶動鄉村全面振興,農業規模化、專業化、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實現了支部大作為、農業大發展和鄉村大振興。

二、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把准發展方向。充分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村黨支部對合作社的政治引領,確保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沿著正確的前進方向。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由縣委組織部和縣農業農村局牽頭抓總、各鄉鎮黨委直接負責、村黨支部具體實施,把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作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收入的重要措施,鼓勵村“兩委”負責人通過法定程序擔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允許按規定從集體經濟新增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作為激勵報酬。二是強化干部選配。大力實施“優秀農民工定向回引培養”工程,縣鄉村三級聯動發力、聯合把關,回引了268名有能力、有覺悟、有眼界、有情懷的優秀農民工村干部,為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儲備培養一批政治過硬、能力突出、群眾擁護的優秀人才,發揮村干部能人優勢,讓村黨支部站在經濟發展的最前沿,帶領合作社做產業、闖市場。三是強化黨員帶頭。在村黨支部號召動員下,黨員先行先試,帶頭加入合作社,帶頭調整產業結構,帶頭探索新技術,帶頭開拓市場,開展黨員幫扶活動,推廣傳授新品種、新設施、新技術,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合作社發展“破冰”起步。

(二)堅持群眾主體,激活內生動力。在村黨支部引導下,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堅持群眾參與、群眾做主、群眾監督、群眾受益,讓群眾成為合作社建設的“主力軍”。一是深入宣傳動員。利用農民夜校、黨群集中活動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通過組織培訓、走訪動員、交流學習、召開會議等方式,宣講合作社政策措施,為群眾計算比較入社前后的經濟賬,引導群眾自發樂意參與到合作社運行建設中來。二是實行民主管理。整合農業、財政、稅務、工商等相關部門力量,為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章立制,幫助建立健全議事決策、財務管理、社務公開、利益分配等制度,保障社員合法權益,建立起科學規范的內部治理機制。三是選樹先進典型。每年評選一批返鄉創業明星、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以身邊人、身邊事為例,引領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抱團合作發展、做大做強產業。安排能人大戶和普通群眾結對,開展種植、運輸、銷售等技術指導和交流合作,幫助群眾搞好生產經營,增添發展信心,引導他們積極加入到合作社中來。

(三)堅持整合資源,提高供給質量。丹棱縣是傳統的農業縣,以柑橘產業為主,近年來充分利用合作社對接市場、抱團發展的載體作用,推進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了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一是規模化經營。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分散經營的農民家庭組織起來,將土地、人力、資金、技術等生產要素整合起來,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形成了生產、加工、銷售、運輸一體化經營的聯合體,解決了千家萬戶“小生產”與千變萬化“大市場”之間的矛盾,形成了規模化效應。據統計,全縣種植桔橙面積16萬畝,產果26萬噸,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同類產品價格比周邊區縣高10-20%,僅桔橙產業畝均增收2000元以上,人均一項收入1萬多元。二是標准化種植。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帶領村民按照全縣桔橙生產技術規程進行栽種,調整優化品種結構,全面採用節水灌溉、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農作物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全域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和使用生物農藥,自覺執行桔橙採摘上市規定,監督舉報損害“丹棱桔橙”品牌行為,維護“丹棱桔橙”品牌聲譽。經國家專業機構檢測,丹棱不知火的農殘、重金屬等197項指標全部合格,果汁糖度平均在13%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最高可達20%。三是市場化營銷。為進一步提升丹棱桔橙的品質形象和市場影響力,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建立水果商品化處理中心,將桔橙進行清洗和篩選分級后,統一品牌包裝為“大雅牌”“不知火”等地域商標,同時打通“農超對接”銷售渠道,與沃爾瑪、家樂福、京東自營、蘇寧自營等線上、線下超市建立合作關系,實行“訂單生產、標准供貨”。如今,丹棱桔橙在同類市場激烈的競爭中牢牢佔據了一席之位,從2015年起,平均價格達到10元/公斤以上。

(四)堅持試點先行,以點帶面提升。為深入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丹棱縣出台了《關於千名干部人才“上山下鄉”投身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支持鄉村振興試點村十八條扶持政策》,在全縣擇優篩選了12個村作為首批鄉村振興試點村,分別向其派遣鄉村振興工作組,即:1名鄉村振興第一書記、1名黨建指導員、1名鄉村規劃師、2名農技服務員、2名法治志願者和2名宣傳文化志願者組建鄉村振興“第一梯隊”。丹棱縣仁美鎮小橋村作為鄉村振興試點村之一,在村黨支部領導和鄉村振興工作組協助下,積極推進“三變五合”改革,將農村的資金、土地、勞力、房屋等資源整合起來,組建了資產、土地、房屋、勞務以及三次產業融合的“五大合作社”,發展多種形式的合作經濟,村民自願入股,合作社收益按股分紅,2018年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元。通過先在點上探索、然后在面上推廣的方法,全縣已建立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35個,探索出了土地入股、勞務入股、資金入股等多種模式。

三、成效

(一)產業發展更加興旺。以前,丹棱縣桔橙發展呈現多、雜、亂的現象,紅橘、蜜桔、臍橙等混雜種植,品種參差不齊,粗放栽培管理,缺乏科學指導,一窩蜂集中上市,特色優勢不凸顯,市場競爭力不足。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選擇以“不知火”為代表的晚熟柑橘為突破口,嚴格遵循《綠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生產技術規程》,推廣採用科學、綠色、高產的種植技術和設施,實施統一產業品種、統一生產技術、統一質量標准、統一資料採購、統一品牌打造、統一加工銷售“六統一”生產經營,生產出了全國同期品質最好、綠色優質的柑橘產品。2013年,“丹棱桔橙”被農業部登記為“農產品地理標志”,同年又被“中國特產之鄉促進委員會”授予“中國桔橙之鄉”稱號﹔2018年,入選中國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產品)價值百強榜,品牌價值42.89億元。

(二)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在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帶領下,通過邀請農技專家授課、走出去學習先進技術、開展種植技術大比武等活動,全縣果農人人都掌握了一套先進的桔橙種植栽培集成技術。憑借著綠色優質的丹棱桔橙,全縣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當地果農人均收入超過1.8萬元,年均收入達10萬元以上,2016年丹棱率先在全省、全市完成脫貧任務,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73元,增速高於城鎮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小洋房、開起了小汽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越來越幸福。

(三)基層組織更加堅強。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解決了過去將抓黨建和抓發展割裂開來的問題,將黨組織和群眾擰在了一起,艱苦創業、發展產業、共同致富,群眾的收入增加了,村干部的精氣神改變了,村黨支部威信增強了。村黨支部開展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底氣,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理,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提升,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夯實。丹棱鎮興隆村黨支部帶領群眾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籌資160余萬元,修建9.6公裡生產便道,解決了水果採摘難、運輸難問題,將生產便道變成了致富大道。

四、啟示

(一)選好支部書記是核心。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村支部書記是村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在農村各項事業發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優中選優。著眼於農村發展建設的迫切需要,大力從村干部、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大學畢業生、致富能手等中選拔黨性強、作風正、懂經營、會管理的優秀黨員擔任村支部書記,注重后備力量儲備培養,建強以村支部書記為核心的農村基層隊伍。要加強培訓。將村支部書記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每年開展全覆蓋集中培訓,把帶領發展產業、適應市場變化、壯大集體經濟納入培訓重點內容,提高其能力素質。要從嚴管理。進一步建立健全村干部監督管理制度,嚴格落實“三務”公開,暢通能進能出渠道,實行績效管理制度,嚴格考核評議,將考核結果作為村干部績效和獎懲的重要依據。

(二)找准發展方向是關鍵。由於每個村的資源稟賦、歷史文化、產業基礎等條件各不相同,因此必須遵循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的原則,找准一條具有獨特優勢的發展路子,將農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對於主產業突出,經濟基礎好,班子經營管理能力強的村,可以成立合作社,走農業產業化道路﹔對於基礎條件薄弱,班子發展思路不明確,優勢產業不明顯的村,可以先將村集體“三資”入股合作社,通過承包、租賃等方式獲取收益﹔對於勞動力較富余、技能人才較多的村,可以成立專門合作社來承接工程建設、提供專業服務。

(三)規范管理運行是保障。合作社要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走規范化制度化道路。要在村黨支部領導下,嚴格落實《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要求,嚴格執行合作社章程,建立健全合作社組織領導機構,包括成員大會、成員代表大會、理事會、監事會等機構,明確社員的權利和義務,制定完善財務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監督內控制度,實行民主管理、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每年評選一批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樹立榜樣標杆,促進合作社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規范、效益更加顯著。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