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玉柴:“三融三促創先鋒”推動企業創新發展

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4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企黨建工作關鍵在促進黨建與生產經營的融合,以黨建促進生產經營,以生產經營筑牢黨建基礎。廣西玉柴集團黨委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標,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將新時期國企黨建總要求等“規定動作”和企業黨建“自選動作”精准融合,創新構建了“三融三促創先鋒”的黨建體系管理,實現了“黨建與生產經營深融合,促進經營效益大提升﹔黨建與企業文化深融合,促進管理實力大攀升﹔黨建與變革創新深融合,促進轉型升級大發展”。

一、案例背景

廣西玉柴集團是一家以資本運營和資產管理為核心的投融資管理型公司、國有大型企業集團,經過60多年變革創新、砥礪奮進,以較強的競爭力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行列。現有基層黨支部83個,黨員3400多名。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將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作為國有企業“根”和“魂”的大背景下,如何強健國企黨建根基,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從根本上破解“兩張皮”的問題,成為新時期國企黨建工作務實創新的重大課題。結合企業生產經營任務重、行業競爭壓力大、員工意識形態管控難等特點,廣西玉柴集團黨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按照“三融三促創先鋒”黨建總品牌指引,構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體系,實施了一系列有形有效的工作措施,提高了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增強了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凝聚起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宏偉力量。

二、主要做法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黨建融入工作全局,有效發揮集團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

本著“圍繞經營抓黨建、切實有效抓黨建”的原則,構建以價值驅動為核心、以“三融三促創先鋒”為支撐的黨建工作新體系,通過開展“強基行動”“鑄魂行動”“引路行動”“成長行動”“關愛行動”等五大行動載體活動和“先鋒指數”“勤廉指數”“民意指數”“規范化指數”等四個指數監控措施,增強黨組織在企業改革發展中的引領力和驅動力,確保黨組織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作為。

“黨建與生產經營深融合,促進經營效益大提升”方面,落實強基行動,強化基層黨建隊伍建設,提出“行政干部”“黨組織書記”交叉培養機制,明確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拔有黨群工作經驗的“行政干部”的干部任用機制,打通了經營與黨建工作的融合的“任督二脈”,鼓勵、調動更多有為干部投身企業黨建工作,進一步提高黨組織書記政治待遇和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整體素質水平﹔暢通“基層黨務工作者”職業生涯通道,構建了“黨務干事——助理政工師——政工師——高級政工師”職業生涯通道,構建起“培養機制”“評價機制”“晉升機制”“激勵機制”等四大機制,形成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相匹配的科學的黨群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使黨群隊伍評價、晉升規范化,破解了黨群人員“晉升難”“同工不同酬”等問題﹔強化基層黨建工作“落腳點”“著力點”,打造“黨建+班組”等載體,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最小的管理細胞,以黨建助力基層管理、促進生產經營,使黨建工作落地生根﹔經過建設“四融大監督”體系,促進企業審計及紀檢監察工作融合,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立足各自職能定位,依托各方監督范圍、監督對象、監督方式的互補性,加強溝通配合,綜合運用監督成果,構建全方位協同監督工作體制機制,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團隊凝聚力、戰斗力。

“黨建與企業文化深融合,促進管理實力大攀升”方面,主要開展鑄魂行動、關愛行動。鑄魂行動指的是以黨校為載體,構建干部作風建設培訓體系、后備干部培養培訓體系、青年培養培訓體系、黨內思想教育體系、團隊建設培訓體系、企業文化滲透體系,把“紅色基因”融入企業精神血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企業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以黨建文化引導塑造先進的企業文化,全面構建起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體系﹔以管理干部的“領航班”、黨組織書記的“星火班”、新員工入職“訓練營”、高管讀書會等多種方式,推動黨建培訓體系落地,將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業的人才隊伍建設、企業文化建設。關愛行動指的是在變革發展期,通過深入開展心靈關愛、成長關愛、家庭關愛、健康關愛、EAP幫扶等“四關愛一幫扶”活動,把黨建工作、企業文化建設與員工關愛、塑心工程相融合,扎實黨組織的群眾基礎,增強黨組織與群眾的血肉聯系,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群眾優勢,帶領全員推動企業生產經營發展。通過走訪、懇談、談心談話、聯系幫扶、志願服務等走心、暖心、貼心的服務舉措,架起干群“連心橋”,實施心靈關愛﹔搭建師帶徒、“雙獅協會”、玉柴社團等平台助力員工成長成才,實施成長關愛﹔通過親情服務、家庭文化藝術節、職工家屬進玉柴、“五好少年”評比等關愛員工家屬,實施家庭關愛﹔通過舉辦職工運動會、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和健康講座等,實施健康關愛﹔ 引入EAP員工援助計劃、建立心理咨詢室、開通免費咨詢熱線等,增強員工心理資本,為員工心理賦能,實施EAP幫扶計劃。

“黨建與變革創新深融合,促進轉型升級大發展”方面,深入開展成長行動和引路行動,為企業變革建強力量。成長行動指的是通過青年成才計劃、管理干部“領航計劃”、黨員骨干雙向培養計劃,培養管理團隊﹔通過入黨積極分子培訓、黨務骨干交流培養,實施紅色梯隊計劃,培養黨員先鋒團隊﹔通過開展職工技能大賽、巾幗杯女職工技能比武等,實施技能人才成才計劃,培養技術能手,聚焦生產和營銷難題,以黨員帶頭攻堅克難,評選“十大銷售能手”,推動銷售人員比業績、亮成績、爭先進,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重點攻關有黨員、危機時刻有黨員,一個黨員一面旗。引路行動是指搭建“先鋒引路”平台,增強企業帶動力。以黨組織為紐帶,建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創新創效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聚焦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難點、痛點,以項目制的形式開展攻堅克難,破解了長期影響企業發展的一些頑疾,從而帶動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創先進、爭優秀,以黨內創先爭優引領職工創先爭優,帶領全體員工共同進步,充分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為衡量行動效果,廣西玉柴集團黨委將新時期國企黨建總要求等“規定動作”和企業黨建“自選動作”細化融合,進行規范化、標准化、數據化,開展先鋒指數、勤廉指數、規范化指數和民意指數考評,科學衡量企業黨建工作。其中,“先鋒指數”主要包括政治修養指標(含參加政治理論學習次數及相關積分)、團隊/個人創新業績指標等兩項指數。“勤廉指數”是指勤政指數和廉政指數。勤政指數包括經營業績指標﹔廉政指數包括教育預防指標、廉潔履職指標。“規范化指數”是指基層黨組織、黨員管理規范化建設的標准指標。“民意指數”是指主要由群眾對黨員領導干部的作風、能力、態度、效率、服務等各方面做出評價,用數字的形式體現干部主要業績,根據測評結果計算出群眾滿意率指標。

在集團黨委頂層設計指引下,各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者理直氣壯抓黨建、圍繞經營抓黨建、切實有效抓黨建,保証了集團黨建工作在基層中“有形(形象)有聲(聲音)有效(效果)”開展,強有力地推動了集團高質量發展。

三、實踐成效

(一)黨建工作質量上台階

黨建工作水平明顯進步。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過程中,廣西玉柴集團黨委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使管黨治黨的責任更加清晰、主體更加明確、落實更加有效,黨的自身建設取得明顯進步。

(二)企業文化建設上台階

企業文化建設碩果累累。近年來,廣西玉柴集團在黨建引領下,積極將“紅色基因”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按照“領導引領、全員參與﹔整體規劃、循環改善﹔融入管理、植入行為﹔文化創新,推動變革”的總體思路,自上而下,內外兼收,循序漸進推動企業文化與生產經營融合發展,建立了玉柴企業文化建設工作考評體系,打造了企業文化月活動品牌,推動實施了綠色價值體系。

(三)轉型升級發展上台階

集團黨委積極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響應國家去產能、調結構政策要求,逐步加大了產業整合力度,退出了一批像石化板塊等競爭力不強、與主業結合度不大的產業或子公司,退出規模將近200億元。玉柴2018年362億元的銷售收入與2011年將近430億元的最高峰時相比,雖有所下滑,但更加聚焦玉柴核心主業和有發展后勁的產業和子公司,產業結構顯得更為健康、更具競爭力。2018年,玉柴成功劃轉自治區直屬管理,體制機制、政策資源得天獨厚,更高更大的時代發展舞台開始搭建﹔國六、T4全系列新產品發布,配套工作提前布局,玉柴在國內率先拿到了跨進新時代的入場券﹔全體系的顛覆性再造,國際人才的大批引進,使企業的競爭力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廣西先進裝備制造城(玉林)緊鑼密鼓的建設,圍繞玉柴為核心打造千億產業集群,意味著玉柴從“調整模式”進入了“全面創新發展模式”,轉型升級取得重大進步,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

四、探討啟示

通過開展“三融三促創先鋒”黨建實踐和探索,為打造高質量國企黨建,推動國企高質量變革創新、轉型升級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一)要抓好“三個圍繞”,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廣西玉柴集團黨委以“理直氣壯抓黨建”的立場,緊緊圍繞上級黨委要求,明確抓黨建工作方向。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步伐,確保集團黨委下屬各基層黨建不折不扣執行上級黨委要求,做到抓黨建和經營“兩手硬”。

緊緊圍繞重點工作,提高抓黨建工作質量。始終堅持黨建對企業創新變革、生產經營、企業文化的引領,找准切入點,通過促進“黨建”與“行政”干部的融合等措施,做實做細“融合文章”,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地開展系列創新創效主題實踐活動等,努力做到經營、黨建相融合、互促進,引導黨員在生產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充分發揮出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

緊緊圍繞責任落實,筑牢抓黨建工作思想。強化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建立現代企業黨建工作者職業生涯體系,提高黨務工作者的獲得感,扎實基層黨建根基﹔深化基層黨組織對黨建工作的認知,樹牢“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實行分級負責,一級抓一級,努力構建黨組織的領導帶頭抓黨建、行政領導重視支持抓黨建、黨務工作者自覺主動抓黨建,從上到下層層抓黨建的新局面﹔簽訂責任狀,並將責任狀細化成工作清單,明確基層黨組織黨建任務目標、完成時限,實行常態化巡檢和按單銷號管理,確保責任明確且落實到位。

(二)要確保“三個有”,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真正融合。

廣西玉柴集團黨委的一切黨建工作,均秉持著“有形有聲有效”的原則在開展。

“有形”,即國企黨建要與生產經營融合,必須要建立機制、創新的載體,否則就會出現黨建工作難開展、難見效、難有效的情況﹔必須加強黨建展示平台(長廊、展欄、黨群服務中心)、黨員承諾等載體建設,讓黨建的身影隨處可見、可感受,營造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的良好氛圍。

“有聲”,即國企黨組織要發出黨的聲音,在“三重一大”等關系企業發展、員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發揮領導、把關作用,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從嚴治黨,從嚴治企,切實轉變企業政治生態。要大力傳播黨的聲音,黨建在企業生產經營中,主要發揮著調節組織和員工的思想和行為、強根鑄魂、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同時要全方位、多角度用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故事、傳播好黨的聲音,最大限度地為企業變革創新凝心聚力。

“有效”,即國企黨建工作應切實有效地開展。國企黨建隻有切切實實地為生產經營服務,圍繞生產經營出真招求實效,不搞“兩張皮”,才能達到黨員群眾認同參與、經營班子認可支持、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的良好格局。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