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威海市文登區:開展“支部對支部,黨員對黨員”雙聯雙帶活動的實踐與啟示

中共威海市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

2019年10月14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遵循。機關單位如何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全面認識和准確把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豐富內涵,如何推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是機關黨建工作中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2018年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推出了“支部對支部,黨員對黨員”雙聯雙帶活動,帶領文登區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機關黨員與文登區農村黨組織及農村黨員結成聯帶對子,發揮聯帶單位優勢,實現聯帶單位資源共享,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支持和推動了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工作,文登區直機關黨建工作也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一、背景

中共威海市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轄機關黨委24個,黨總支5個,黨支部340個,黨員7019人。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發揮區直機關黨組織在推進鄉村振興和扶貧攻堅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引領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轉變作風,助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區,2018年起,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推出了“支部對支部,黨員對黨員”雙聯雙帶活動(以下簡稱“雙聯雙帶”活動)。

“雙聯”,即機關黨支部聯系農村黨支部,

機關黨員聯系農村黨員﹔

“雙帶”,即帶動農村支部改變面貌(改變環境面貌、改變組織面貌),

帶動農村黨員提高能力(提高示范能力、提高致富能力)。

通過開展“雙聯雙帶”活動,不斷強化機關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機關黨員加強黨性鍛煉、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能力,帶動增強村集體“造血”能力,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實現機關和農村基層黨組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促雙贏、共同提高,為文登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做法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上級黨委開展建設美麗鄉村活動中“黨建引領、規劃先行”的要求,促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發揮機關黨建作用,全面助推鄉村振興。

(一)機關黨支部聯系農村黨支部

文登區直機關黨組織立足實際,組織所屬黨支部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形式,與聯系村黨支部結成幫扶對子,明確重點任務,細化幫扶措施,落實工作責任,全力突破和解決制約聯系村發展的短板和瓶頸問題。

1.帶動建成一個堅強有力的村黨支部班子。探索機關黨支部班子成員兼任村黨建指導員制度,指導村黨支部健全決策制度、規范議事程序,幫帶提升支部領導能力。用好機關資源,每年組織村黨支部班子成員參加1次以上教育培訓,力爭把其培養成善做支部工作的能手、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骨干。配合做好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工作,幫助問題較多、基礎較差的村黨支部整改提升,整改任務不完成,結對幫扶不脫鉤。

2.帶動建成一支素質過硬的黨員隊伍。持續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定期組織村黨員參加理想信念教育和政策理論、法律法規、實用技術培訓,提高村黨員隊伍綜合素養。深入挖掘聯系村本土人才資源,發揮部門視野寬、資源多的優勢,對專業大戶、退役軍人、返鄉創業人員等進行摸排,把其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推動破解三年以上未發展黨員村發展黨員問題,優化村黨員隊伍整體質量。

3.帶動建成一處功能實用的活動陣地。幫助村黨支部抓好活動陣地建設,充分整合黨員學習、為民服務、村民議事、文化休閑等功能,確保設施齊全、配套完善、功能齊備,持續推進活動場所規范化管理和使用,更好滿足群眾政策咨詢、教育培訓、矛盾調解、事項代辦、文體娛樂等方面需求。

4.帶動建成一套務實管用的工作機制。有序推進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結合農村生產和生活實際,指導村黨支部不斷規范組織生活,確保“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落實有效。幫助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級工作運行機制,督促落實“四議兩公開”“小微權力清單”等制度,積極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善治新格局,充分發揮村黨支部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的領導作用。

5.帶動建成一批有特色受歡迎的載體。統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每年與村黨支部共同開展“五個一”活動:共建一個產業項目、共上一次黨課、共過一次組織生活、共結一批幫扶戶、共同開展一次送溫暖活動。積極探索創新活動方式、內容,經常組織機關黨員干部進村入戶、訪貧問苦,開展實踐體驗,強化黨性鍛煉,確保實現機關黨支部和農村黨支部、機關黨員和農村黨員“雙受益”“雙提升”。

(二)機關黨員攜手農村黨員

文登區直機關黨員與農村黨員結對子、攀親戚,每名機關黨員至少聯系1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或困難戶,落實聯系幫扶責任,幫助辦實事、解難題。

1.定期走訪調研。區直機關黨組織負責人每季度至少走訪1次聯系村,黨員干部每季度到聯系戶開展民情調研、記錄民情日記,摸清聯系村、聯系戶基本情況和致貧致困根本原因,准確掌握實際需求,一村一策、一戶一策細化具體幫扶措施,做到精准聯系、精准幫扶。

2.解決實際困難。立足聯系對象具體需求,制定精准幫扶計劃,發揮自身優勢,協調多方資源,推動各項幫扶措施落地見效。經常開展回訪,動態掌握幫扶需求,適時調整幫扶措施,積極認領“微心願”,每年至少幫助解決1件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方面問題,使困難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3.增強脫困信心。開展送政策、送信息進農戶活動,宣講扶貧開發政策以及各級支農惠農措施,讓群眾能夠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做好困難群眾思想工作,引導其轉變觀念,主動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強擺脫貧困的信心和決心,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脫貧致富。

(三)科學謀劃,突出實效

1.突出重點。文登區直機關各黨組織把“雙聯雙帶”活動作為機關基層黨建重點工作進行高標推進,紛紛發揮各自單位的資源優勢,積極為村黨組織提供教育培訓、文體服務、關愛幫助等資源,為農村建設出謀劃策,盡力為農村提供各項服務。同時,聯系農村黨組織實際,依托農村黨組織優勢,為機關黨員開展組織生活提供活動場所等。

2.經費保障。文登區直機關黨組織充分利用黨員活動經費組織開展活動。積極安排專人到聯系村開展蹲點調研,立足村情實際和困難群眾需求,把“雙聯雙帶”活動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統籌考慮、系統推進。在活動中堅持問題導向,緊盯薄弱環節,建立問題台賬,實行銷號管理、挂圖作戰,努力實現工作成效最大化,確保脫貧攻堅政治責任進一步壓實,扶貧開發質量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進程進一步加快。

3.營造氛圍。“雙聯雙帶”活動開展以來,中共威海市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及時實地調研走訪、發掘匯總活動開展情況,2019年3月,印制《“雙聯雙帶”活動集錦》進行宣傳推廣。2019年3月27日,威海市市直機關“雙聯共建”活動現場推進會在文登召開,威海市直機關和文登區直機關黨委、總支、支部書記共約200人實地觀摩了文登區的“雙聯雙帶”成果。同時,文登區直機關黨組織綜合運用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介和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大力宣傳“雙聯雙帶”活動,及時總結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培育一批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被公認的先進典型,努力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引導更多力量為服務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三、成效

一是抓組織共建,提升堡壘指數。採取“一對一”“一對多”“多對一”等形式,與聯系村黨支部結成幫扶對子,為機關黨組織與村黨組織建立黨建工作交流平台。按照“送錢送物不如送一個好支部”的思路,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發揮機關黨建優勢,引領農村黨組織發揮在鄉村振興中的主心骨作用。通過開展形式多樣、重點突出的活動,努力創造黨員群眾滿意認可的新業績,讓聯系村“每年都有新變化、三年實現大變化”,今年以來,先后有87個機關黨組織與103個村結對,開展黨建經驗交流會、為民服務周等活動33次,改善活動場所42處,實現機關黨建和農村黨建共同晉位提升。

二是抓黨員共進,提升先鋒指數。按照“一帶多”的方式,每名機關黨員與農村黨員結對子,至少聯系一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或困難戶,增進機關黨員對農村黨員群眾的感情。每名機關黨員做到“三個”:每月至少到聯系戶走訪一次、每年至少解決一件難事、認領一個微心願等方式,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入農戶家中,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受教育,增強群眾意識、服務意識,為困難群眾扶智扶志。全區機關黨員干部結對4371黨員,聯系困難戶4628個,開展走訪慰問活動1.3萬人次,進行互學、互訪等300余次。

三是抓發展共創,提升幸福指數。圍繞落實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等五個振興的要求,充分發揮部門在資金、信息、技術、管理方面的資源優勢,根據村庄所需落實“一村一策”,為聯系村制訂各具特色的幫扶方案。把增強村黨支部帶富能力作為工作重點,著力選准一個好項目,先后投入錢物1000余萬元,幫助村集體新上項目57個,預計每年為集體經濟增收300余萬元。同時,把部門單位職能業務與聯建村需求相結合,開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知識等活動65次。

四、探討

中共威海市文登區委區直機關工委開展“雙聯雙帶”活動,給新形勢下創建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工作帶來了諸多有益啟示。

一是從服務服從中心工作的角度來看。機關黨組織的長期工作目標是努力做到“三個滿意”,即“讓上級滿意,讓機關黨組織滿意,讓廣大機關黨員滿意”。如何做到“三個滿意”,就是要圍繞中心工作開展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動。鄉村振興和扶貧攻堅是中心工作之一。

鄉村振興,機關黨組織怎麼辦?

扶貧攻堅,機關黨員怎麼辦?

開展“雙聯雙帶”活動可以作為助推鄉村振興和扶貧攻堅的重要載體,不僅抓好“治標”,更注重“治本”,既“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激發出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促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二是從機關、農村的實際現狀來看。機關事業單位通過多年的招考優選和實踐鍛煉,聚集了一大批高學歷、高智商、高水平的人才,中央、省、市、區直機關如此,鄉鎮機關也是如此。農村呢,則是年輕人越來越少,黨員越來越老。“雙聯雙帶”活動,可以實現機關和農村的優勢互補,農村黨員到機關學政策、學理念、學技能﹔機關黨員在扶貧攻堅第一線檢驗理論認知、接受困難考驗、提升能力素質﹔農村黨組織從機關獲得人才、資源、技術、信息等優勢資源,提升發展經濟、服務群眾的能力﹔機關黨組織到農村豐富黨建實踐,培養鍛煉干部,改進工作作風,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三是從開展活動的效果來看。通過“雙聯雙帶”活動,主要想達到三個目標:一是農村的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二是農村的組織面貌煥然一新﹔三是機關干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怎樣才能讓農村的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呢?原來很多村的環境面貌都是臟亂差的,通過聯帶單位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幫助聯帶村整修村容村貌,達到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的目標。

怎樣才能讓農村的組織面貌煥然一新呢?一個組織要有個新面貌,必須要有個堅強的領導班子。針對一些農村黨組織存在戰斗力不強、干群關系緊張等問題,聯帶單位開拓思路、強化黨建引領,積極協調化解村級治理難題,幫助軟弱渙散的農村黨組織達到了鞏固村情穩定、推動致富發展的目標。

最后,機關干部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經常進村入戶,幫扶群眾謀發展,增加了閱歷、拓寬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自身得到了極大的鍛煉,精神面貌自然煥然一新。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