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開展國有企業黨建“紅石榴”品牌建設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

2019年10月14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16年10月企業黨委組織召開了“民族團結一家親”黨員結對啟動會開始,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不斷探索以國有企業黨建引領民族團結,以黨建推動中心工作的新模式,形成 “紅石榴”黨建工作品牌。扎根於邊疆地區的國有企業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一方面通過“在工作中促團結,在團結中共生活”的方式讓“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另一方面把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加融入到企業發展過程中。在推動將企業黨建同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主體主業發展和民族團結結合在一起的過程中,“紅石榴”黨建品牌工作顯示出了勃勃生機,為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探索黨建促融合,融合促發展提供了值得借鑒和推廣的經驗。

一、背景和起因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位於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美麗的伊犁河南岸。企業現有員工325人,由漢族、哈薩克族、維吾爾族、回族、錫伯族、烏孜別克族、蒙古族、俄羅斯族、滿族共9個民族組成,少數民族員工佔員工總數三分之一,民族團結與企業發展相輔相成。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建於1996年,根據國家環保節能政策要求,原兩台25兆瓦發電機組於2015年關停。新機組項目於2017年4月開工建設,計劃於2019年底投入運營。在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階段,面對著如何處理好改革的陣痛與企業的持續發展以及各民族員工對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之間的關系,如何把促進民族團結工作融入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中的特殊且復雜的局面,企業黨委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和方法,探索出一條新的道路。

二、主要做法

1.強化黨建引領方向 助力企業落實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2015年4月,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運行18年的兩台25兆瓦機組由於環保排放不達標被迫關停。2015年6月,擴建項目獲得核准,按照集團創建國際一流企業的要求,項目繼續開展深度設計優化,未能向職工兌現“核准即開工”的承諾,職工面臨著下崗再上崗的壓力,迷茫、憂慮、失落情緒籠罩心頭。針對這種情況,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班子、黨員深入職工群眾,面對面解疑釋惑,了解職工思想動態,研究制定應對措施,引導職工正確認識企業發展的初心,增強共渡難關的信心,堅定學業務、再上崗的決心。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堅持“一個都不落下”的原則,想方設法為職工提供培訓學習機會。先后成批次派出職工180余人次,到兄弟單位和同行業企業開展“半工半讀”式培訓。“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在所有的駐外培訓點,都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在培訓過程中,駐外員工政治思想穩定,學習積極向上,逐漸成長為企業發展的主力軍。

2.完善“六化”體制機制 以黨建促進民族融合發展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家能源集團、國神集團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斷深化民族團結特色黨建品牌建設力度,把民族團結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與企業發展、改革、穩定相結合,促“民族團結一家親”黨員結對工作在企業落地生根。

組織措施“制度化”。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結合實際,召開動員會,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總經理為副組長,班子成員,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民族團結一家親暨黨員結對幫帶”活動實施方案》,明確職責任務,將活動納入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考核,形成“黨政負責,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各族員工共同參與”的長效機制,確保“民族團結一家親暨黨員結對幫帶”活動有力、有序、有效地推進。

結對程序“規范化”。在全面調查核實的基礎上,明確黨員領導干部結對幫帶對象,形成廠領導與傷病職工、中層干部與重點困難職工、普通黨員與部門員工結對的幫帶機制。通過面對面簽訂協議,以“五帶五促”為主線,即帶著誠心做好服務,促進黨群關系和諧;帶著耐心破解難題,促進企業安全穩定;帶著恆心學習業務,促進素質能力提升;帶著熱心溝通交流,促進責任意識提高;帶著匠心干好工作,促進業績成果突出。承擔起“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幫助人”的職責。通過建立家庭成長手冊,定期完善幫帶工作檔案,詳細記載結對幫帶家庭活動情況,共創和諧穩定氛圍。

結對幫帶“多元化”。充分利用重大節日、工程節點,組織開展“紅色經典誦讀”、“節日寄語”、“我的工程我負責”等內容豐富、主題鮮明的文體活動。經常性地組織開展“同升國旗共唱國歌”、同學習同勞動、“發聲亮劍”等活動,搭建起增進各族員工感情的橋梁。採取面對面交流、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進一步增強各族員工“五個認同”的意識,提升感恩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的動力。大力宣傳和挖掘民族團結先進模范人物的事跡,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結合實際,開展“去極端化”大宣講、簽訂承諾書以及‘兩面人’和‘兩面派’大討論、大反思等活動,讓全體干部員工在潛移默化中凝聚力量,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各衷共濟、和諧發展。

各基層黨支部緊緊圍繞工程建設、安全生產、管理提升,開展了“書香滿工地”贈書活動、“比學習、比安全、比技能”的大比武、“與你結伴 共讀一本書”活動,通過系列結對活動的有力推進,黨員干部爭先創優的意識不斷增強,愛崗敬業的風氣正在形成。

增進感情“日常化”。結合“兩學一做”,強化黨員干部“三個帶頭”意識,採取與結對員工建立微信群、QQ群,有效克服空間限制,暢通溝通交流渠道,通過聊天談心,隨時了解掌握結對員工的基本情況、工作和生活狀態等,共同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及時傳達公司會議精神,讓結對員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感受大家庭溫暖。

扶貧幫困“常態化”。根據各結對員工的實際情況,開展“一對一、點對點”送溫暖活動,虛心聽取結對員工的意見建議,排查解決各種可能影響民族團結的熱點問題,解惑釋疑,提升員工幸福感。通過共照全家福、家庭聚餐等,讓各族干部員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扶助、親如一家的和諧氛圍。

品牌創建“質量化”。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把黨員滿意、群眾滿意作為檢驗黨建品牌質量的根本標准,把黨建品牌創建成效的評價權交給廣大黨員和群眾,使黨建工作步入了更加注重提高內在質量的軌道。每季度召開“民族團結一家親暨黨員結對”活動部署會,各支部、各部門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現場匯報,總結推廣活動中好經驗好做法,對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討論,力求活動取得實效。定期編印黨建工作滿意度測評表下發到各部門、各支部,從班子建設、陣地建設、隊伍建設、品牌創建等方面進行了民意測評。

3.“結對幫帶”發揮黨員作用 以黨建促進企業中心工作

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始終把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政治堡壘,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充分調動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內生動力。

以“結對”帶學習培訓。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原2×25兆瓦機組關停后,職工面臨著下崗再上崗的壓力,黨委班子、黨員深入職工群眾,面對面解疑釋惑,了解職工思想動態,研究制定應對措施,想方設法為職工提供培訓學習機會。在多年外出培訓時間裡,黨員發揮帶頭作用,克服重重困難,駐外員工政治思想穩定,學習積極向上,取得外出培訓學習的卓越成果。家庭式的友誼在培訓團隊中萌芽、成長,也為今后開展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黨員結對”活動提供了借鑒,駐外培訓人員也逐漸成長為企業發展的主力軍。

以“幫帶”助業務提升。新機組開工前和建設初期,隨著幫帶家庭的組建,以黨員為中心,漢族與少數民族職工互相嵌入,業務上相互關聯,採用“互幫、互助、互帶、互學”的雙向互動模式。活動中,黨員是“聯絡員、宣傳員、服務員、監督員、組織員”,承擔著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工作表現、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的責任,指導和帶領職工學習政治理論、宣傳企業主張、提高政治覺悟,維護隊伍穩定。“家庭”成員融為一體、打成一片,形成黨員和群眾、漢族職工工和少數民族職工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局面。

以“家庭”促崗位攻堅。2019年,新機組即將投產,為更好融入和促進中心工作,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改進了黨員幫帶形式和內容,把原有的“一帶二、一帶三”形式延伸為黨員結對小組,每個小組有2至3名黨員,5至6名來自生產一線和管理崗位的職工。每組由一名黨員擔任家庭當家人,一名業務骨干擔任家庭輔導員。當家人把方向,傳遞黨的聲音,保証黨的領導和政治建設﹔輔導員管業務,保証組內的業務幫帶和技能提升。通過帶思想、帶業務,增進各族職工群眾的價值認同、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筑牢企業發展根基。

三、主要成效

為創新發展開辟新局面。立足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以成立黨員結對家庭,帶動黨員成長為既懂業務、會服務、促發展,又善於化解矛盾、疏導情緒、維護穩定的“多面手”。通過帶思想,職工思想政治穩定,學習態度積極向上。通過帶業務,職工業務技能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對新機順利投產充滿了信心和決心。年初,在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組織的競聘上崗中,149名生產人員全部上崗。

為和諧企業注入新活力。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通過開展形式多樣黨員結對活動,各族黨員干部員工交往交流交融,大家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親如一家人。三年來,黨員累計結對210對,員工做到了全覆蓋﹔黨員結對開展活動累計1600人次﹔受助職工40余人次,受助金額達30余萬元,做到人與人之間互助,心與心之間交融,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團結一家親”。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先后榮獲伊犁州“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單位”、“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和伊犁州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為融入中心提供新動力。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黨委以三年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暨黨員結對幫帶”活動為基礎,啟動了“紅石榴”黨建特色品牌創建工作,以品牌效應推動中心工作的落實。圍繞企業重點難點確定崗位攻堅項目,成立由黨員干部擔任組長,黨員結對家庭為輔助的13個攻堅小組,以點帶面,層層發力,對攻堅目標進行有計劃、有步驟的實施和攻堅。充分發揮“頭雁”效應,根據領導班子成員個人分工,量身定制了“任務清單”,針對領導班子任務清單,制定了清單完成情況推進表,相關部門根據節點跟蹤督查各項任務的進展,並於每月25日在企業內網公布任務清單完成情況,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通過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新機項目建設安全穩步向前推進。2018年,國家能源集團伊犁電廠榮獲國神集團“先進單位”和國神集團“基建單位S級企業”榮譽稱號,成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典型代表,全方位展現了企業新形象。

四、經驗和啟示

黨組織建設是地區發展和民族團結的紐帶。發展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少數民族地區的“基層黨建”隻有堅持以基層為導向,以地區情況為基礎,不斷夯實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全面從嚴教育和管理好基層黨員,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才能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成為推動地區發展和維護民族團結的紐帶,促進民族團結更好地為黨的建設服務,推進黨建工作與民族團結共建雙贏,增強黨建工作活力,使民族地區黨建工作更加貼近實際、更加富有成效,更好地為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服務。

黨組織建設要與國企改革發展緊密結合、雙向推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要明確黨組織在國企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和完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考評體系。國有企業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意識,改變黨建考核失之於軟、失之於鬆的狀況,以建立健全黨建工作監督考核評價體系為抓手,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做到改革發展與黨的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