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初心印刻 黨建引領大飛機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4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飛機“型號之樹”茁壯成長,正是扎根於黨建這片“沃土”。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把抓好黨的建設作為最大政績,黨建引領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以黨建高質量推動大飛機發展高質量。

一、背景

上飛公司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黨建引領,讓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著力引導2463名黨員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以大飛機增質提速強化政治擔當、增強能力本領,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始終在大飛機總裝一線高高飄揚。

二、做法

上飛公司把初心刻寫在大飛機總裝一線,以“思想、責任、行動、監督”四項引領,推進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廣大黨員增自覺、迸激情、勇擔當,奏響了大飛機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奮斗之歌。

(一)守初心,思想引領“強大腦”。理論學習“植”根於心,思想武裝“鑄”魂固本,守初心是源頭活水、政治要求。上飛公司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根本性任務,開展“三個3”系列學習,利用3個中午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舉辦3天學習班,開展3次專題研討,追憶初心、叩問初心、喚醒初心,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追憶初心,厚植道德土壤。學習班請上飛公司老領導講述了民機事業艱辛的創業歷程以及上飛質量管理的深刻經驗教訓,讓航空強國、“四個長期”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成為高高飄揚在上飛人心中的精神旗幟﹔叩問初心,堅守精神家園。組織168名中層及以上領導干部讀《綱要》、學《選編》,逐字逐句讀、入腦入心學、由淺入深悟,特邀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教授圍繞政治建設作專題輔導,明立場、明觀點、明方向。許多黨員干部感嘆道:“每天擠出一小時學習,感覺理論扎實了,思想認識深了,把大飛機干好的信心也更足了。”喚醒初心,扛起使命擔當。黨委領導帶領型號干部開展專題研討,對61個行動項逐條,說現狀、談不足、明思路、列舉措,把光輝思想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化為行動,牢牢把大飛機事業扛在肩上,堅定向建黨百年“三個一”階段目標奮勇前進的決心信心。

(二)擔使命,責任引領“鐵肩膀”。把使命放心上,把責任扛肩上,擔使命是初心所在、責任所系。52支黨員攻關隊、100名黨員示范崗咬緊“責任”二字,勇挑“千鈞重擔”,敢接“燙手山芋”,無畏“急流險灘”,把黨旗牢牢插在生產主戰場。黨員干部踐責為先。重任在前,貫徹“一線工作法”,發揮頭雁效應,“動”起來、“深”下去,生產現場每天有一名黨委領導帶班,為職工攻堅加油打氣,為項目推進率先垂范﹔黨委領導以問題為導向,瞄准型號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開展專題調研,力求解難題、促發展、求實效﹔部門領導班子入工位、扎現場、快落實,推動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黨員攻關一馬當先。ARJ21飛機交付越來越多,飛機交付黨員攻關隊大場、南通“兩地跑”,以業務經理負責制,發揮資源調配優勢,將客戶接機周期從第一架時的43天最短縮至6天。C919智能裝配攻關隊結合虛擬裝配技術,創新採用“攝影+激光+掃描”虛擬測量手段,使翼身對接裝配效率較原先提升3倍。一線職工履職到位。C919職工落實“月計劃、周安排、日跟進”工作責任制,通過早晚生產作業會、生產專題會,形成行動項﹔落實飛機區域責任制抓質量,飛機結構八大部位對應八大責任班組,查多余物管控、產品保護,將質量責任落小落細。ARJ21批產模塊化團隊落實職能保障責任,工位責任經理主動溝通協調,構建現場多元協調機制﹔關鍵工位職工落實“45+X”裝配大綱日計劃指標,即45份“硬性任務”、X份“浮動微調”,完成量上看板、有問題立解決,形成責任閉環。

(三)找差距,行動引領“疾步伐”。對照典型深剖析,明晰方向新作為,找差距是初心召喚、自覺對標。對照人民職工群眾期待,對照發展戰略目標,對照世界一流企業,上飛公司以高標准、嚴要求,將不足擺出來,將差距找出來,把初心使命轉化為蹄急步穩的自覺行動。職工家訪“心貼心”。不少職工反映“今年型號任務相比去年愈加繁重,生產吃緊,感覺壓力很大。”黨委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開展“走百家門、談百家心、訪百家人”活動,以聚焦重點人,分層“約談”﹔聚焦重點事,節點“必談”﹔聚焦問題項,質量“懇談”﹔聚焦身邊人,家庭“訪談”的形式,黨委領導班子帶頭到型號一線、到職工身邊,對部門骨干、突出貢獻職工家庭走訪,打造 “同心圓”,讓初心之光照亮奮斗路。一線調研“面對面”。制定落實《關於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調研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明確374項調研計劃、梳理461條重點舉措、列出363條質量措施。黨委領導以“六個圍繞”作為主攻方向,結合分管領域下基層、進車間、入班組,就質量安全、批產提速、採供配套等關鍵項面對面溝通交流。聚焦民生問題,量身發放問卷2900余張,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形成情況明、分析准、措施實的調研報告。對標一流 “實打實”。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機遇,瞄准主制造商關鍵領域核心技術,開展梳理辨識﹔就短板弱項聯手國內高校、科研機構合力攻關,制定系統性科技創新改革方案,明晰“時間表”“路線圖”﹔就產業服務總裝目標,研究相關政策、座談了解需求、走訪調研企業,形成總體策劃,有序推進大飛機產業園建設,帶動國內相關裝備制造、產業配套企業投入。

(四)抓落實,監督引領“硬腰杆”。真抓實干 “軍令狀”才成“信任狀”,埋頭苦干把“打鐵的人”煉成 “鐵打的人”,抓落實是初心奮進、職工期許。黨委把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做到監督到位、執紀到位、問責到位,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健全監督組織“骨骼架構”。扎緊監督的籠子,構建紀委委員、專職紀檢干部、特邀廉政監督員、基層紀檢委員共同參與的大監督組織機構,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監督延伸生產“神經末梢”。出台《ARJ21批生產五條管理要求》,開展ARJ21批產提速階段專項檢查,嚴格計劃落實和執紀問責﹔針對管路裝配、油箱密封等10個方面質量“頑疾”成立專項小組,“紅帽子”檢查隊對現場問題起底排摸,促整治,滅隱患﹔開展“千人千條抓質量、一人一崗提質量”活動,征集28個部門16000余條自查建議,把脈直擊病灶,督促狠抓落實,實現ARJ21新支線飛機產品質量逐架次提升。監督滲透管理“毛細血管”。持續關注物資採購、科研外協、基礎建設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清理,加強對“小微權力”的監督和制約﹔發布《廉潔風險防控手冊》,與93家供應商簽署廉潔合規承諾書,將合規要求嵌入程序、流程和標准,形成全過程監督重大事項決策、合同評審和重大採購項目招投標的經營環境。黨員干部感嘆,監督細致入“微”,干事腰杆更硬了,底氣更足了。

三、成效

把初心刻寫在藍天上,用擔當扛起使命責任。上飛公司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黨的建設融入中心工作,把思想引領、責任引領、行動引領、監督引領做實做細,推動黨員增強自我革命的自覺、迸發創新創業激情,推動大飛機事業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是思想認識更深了。廣大黨員職工對樹牢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深刻認識到大飛機事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產業基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志,是黨長期執政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深刻認識到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用清晰的目標導向、科學的工作方法、實干的奮斗精神,把研究和解決大飛機事業發展中的重大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大飛機事業的各項決策部署,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體現對黨絕對忠誠。

二是飛機生產加速了。廣大黨員把大飛機事業作為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主戰場,集智攻關、奮力拼搏,推動項目取得新成果。2019年,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和103架機完成改裝,分別轉場東營和閻良,104架機成功首飛並轉場閻良開啟新階段試驗試飛,105、106架機進入總裝,首批交付客戶的飛機零組件實現開工投產,1-8月份C919完成定額工時同比增長158.3%﹔ARJ21新支線飛機批產提速進入新征程,完成13架全機對接,8架機總裝下線,浦東生產線啟用並實現首架機總裝下線,累計交付18架,達到20天/架的生產速率﹔CR929寬體客機完成復材前機身筒段全部制造工作,交付強度所。

三是職工群眾點贊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融入企業日常經營管理,飛機交付准備工作時間降低至10天﹔採購配套率提升至95%,配送效率提升至50%﹔行政審批各項服務平均周期縮短20%﹔優化職工積分晉檔規則,優秀骨干員工晉檔速度最快提升三分之二﹔引進水果吧、點心房、咖啡屋,滿足職工基礎功能性需求﹔改造大場鴛鴦房、收回龍山新村房產、外部邀標租賃單身公寓方式,解決727名新員工住宿問題﹔加大公租房申請力度,累計526名職工完成公租房申請配租﹔與祝橋東港幼兒園和臨港滴水湖冰廠田幼兒園開展共建,幫助職工解決孩子入托入園難問題。

四是干事氛圍更清了。以案警示,聚焦治安違法、招標投標、生產外協、危害職工群眾利益等重點領域,通過案例通報、排摸檢查、重點約談、批評教育、典型曝光等多種方式,強化震懾效應,做好受處分人員的教育疏導,讓他們既感受到紀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組織關懷的溫度,重拾信心投入工作。以作風問題定期通報機制,將紅燈亮在“越軌”前,對日常監督發現的“五不”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持續跟蹤處置情況,落實監督問責,推動了工作問題的解決,涵養了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

四、探討

啟示之一:提升認識是黨建引領之基。黨建引領大飛機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舉措,是推進新時代大飛機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上飛公司緊緊圍繞走好新時代大飛機事業長征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確保大飛機事業健康穩步發展。

啟示之二:大飛機夢是黨建引領初心。大飛機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建引領大飛機事業,以產品實現、批產提速強化政治擔當,廣大黨員用拼搏奮斗、一往無前的行動承載起黨的初心,使黨的初心在大飛機事業中充分彰顯巨大威力和魅力,讓職工群眾始終看到事業的未來和希望,始終感到鼓舞和力量。

啟示之三:創新手段是黨建引領要義。做到適應新形勢、提升站位、創新思路、改進方法,一方面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提升黨的建設在大飛機一線融入度,另一方面提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的主動和自信,立足崗位做貢獻,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