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石化集團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三帶三促三協同”黨建融合模式的構建與實施

中國石化集團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14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在中央和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的領導下,茂名石化公司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基本方略,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切實肩負起抓班子帶隊伍職責,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工作,推動黨員和干部隊伍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發生深刻變化,推動公司政治生態持續好轉,為公司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事業不斷向前推進匯聚起強大正能量。

(一)新時代公司黨建總體目標

通過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繼續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激發全體黨員的奮斗精神,全面提高公司黨的建設質量,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保証,使企業成為黨和國家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通過著力鍛造政治功能強、組織凝聚力強、發展推動力強的基層黨組織,政治堅強、本領高強、意志頑強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和對黨忠誠、本領過硬、數量充足、質量優良、充滿活力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為集團公司推進實施“兩個三年、兩個十年”戰略部署提供堅實組織保証。

(二)新時代公司黨建存在的問題

盡管在全面從嚴治黨、抓班子帶隊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是基層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不同程度上存在。部分黨員干部沒有切實肩負起管黨治黨責任,“一崗雙責”落實不到位,以致黨支部政治功能不夠強,沒達到成為宣傳公司黨委主張、貫徹落實公司黨委決策部署、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廣大職工、推動企業改革的堅強戰斗堡壘的要求。

二是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中心的力度不夠。部分黨支部對黨建工作“圍繞生產經營中心,服務安全穩定大局”的工作方向把握不准,沒有做到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致兩方面結合不緊密,出現“一手硬、一手軟”、“兩張皮”現象,“融入中心抓黨建”的意識仍需要增強。

三是“三基”工作質量與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不相稱。“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業的“傳家寶”,是企業發展的“壓艙石”。公司“三基”工作有較好的基礎,但也存在基層建設不平衡、基礎工作不扎實、職工基本功不過硬等問題,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三基”工作隻能加強而不能削弱。

為抓好基層組織力提升,推進黨建工作更加求真務實以及“三基”工作質量穩步提高,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既從頂層設計上謀劃建設布局,又從舉措方法上聚焦解決突出問題,公司黨委構建實施了“三帶三促三協同”黨建融合模式。

二、做法

以深化“三帶三挂鉤”活動為抓手,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基層建設中的引領作用、在基礎工作中的促進作用、在基本功訓練中的帶動作用,推動“三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實行“三帶”,抓好黨建責任落實

抓住黨建責任落實這個“牛鼻子”,構建支部、支委、黨員一體聯動的責任鏈條,推動黨建責任落實到地。

1.支部帶隊伍。一是從政治上帶。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明確黨支部要引導干部員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遵守政治紀律、增強政治覺悟,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時刻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講政治落到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集團公司黨組、公司和公司黨委的指示要求和決策部署上,著力解決傳達上級精神層層衰減、貫徹措施“上下一般粗”以及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等問題。二是從思想上帶。明確黨支部要堅持“抓生產從思想入手、抓思想從生產出發”,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員工隊伍,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廣泛採取交班交思想、“三同時”、大家訪、解決員工“小訴求”等載體,突出抓好員工關愛計劃落實,在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壓、工作上解難、生活上解憂,讓廣大員工舒心工作、全情投入。三是從作風上帶。明確要把錘煉隊伍優良作風作為黨支部重要的工作來抓,大力弘揚以“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責任至上、事爭第一、追求卓越”的新時代企業精神,牢固樹立“寓管理於服務”“會后落實、馬上就辦”理念,在解決“七多”問題(會議多、報表多、材料多、檢查多、記錄多、活動多、微信群多)、克服“三種現象”(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華而不實的形式主義、以部門利益為重的“管理圍牆”)等方面發揮表率作用。

2.支委帶班組。一是細化責任清單。明確副班講形勢、黨委委員和支部委員查崗查思想查狀態、 “早中晚”工作法(早上“交班交思想”、中午“午餐談心”、晚上“微信傳情”)等具體要求,以此建立責任和任務清單,保証支部委員的作用發揮出來。二是實化黨小組工作。支委既帶頭參與黨小組活動,又要導黨小組創造性開展工作,幫助黨小組設計好主題黨日活動方案,提升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三是強化班組建設。建立支委聯系班組制度,以把支委聯系的班組建成示范班組為目標,組織支委帶頭參加班組安全學習,帶動班組查擺“低老壞”問題,細化崗位責任和工作標准,嚴格執行“三大紀律”,幫助班組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3.黨員帶員工。一是堅持“雙向培養”。針對技能操作隊伍中的“大拿”較少,專業技術隊伍中的“高精尖”人才也較少,與公司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不相適應的突出問題,定對象、定目標、定措施、定進度,努力把非黨員業務技術骨干培養成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為全流程、AB角、班組長、裝置專家、業務主管和拔尖人才,成為支撐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優秀人力資源。二是落實“傳幫帶”工作。通過簽訂“師帶徒”責任書、舉行簡朴又隆重的拜師儀式、定期開展檢查測評工作、創建黨代表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傳幫帶”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選樹先進典型。大力選樹崗位責任心強、業務技能高、工作成績突出的先進典型,通過績效獎勵、評先推優、成果冠名等形式,調動員工學技術強本領的積極性。

(二)堅持“三促”,抓好融入中心工作

秉持抓實、抓精、抓細的理念,將黨建活動打造成“抓融入中心,提升發展推動力”的“銳利武器”。

1.促進安環生產。一是推動范圍全覆蓋。堅持安環工作開展到哪裡,黨群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著力構建一個與公司推進安全“四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要素)管理相對應的黨建管理網絡。二是推動工作真落實。重點聚焦集團公司要求的“查思想、查管理、查技術”來開展工作,並圍繞查出的問題領著干、督著干,防止和糾正代替干、包著干等現象,實現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又帶動員工落實崗位責任制共同做好工作的雙重目的。三是推動標准大提升。通過亮身份、亮承諾、亮成效等辦法,組織黨員干部帶頭壓實安全環保責任,響亮喊出“我的身邊零違章、無事故”,促進發揮“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作用。

2.促進創新創效。一是從“小”處著手。注重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工夫,主動圍繞當前正在推進的制度流程建設、落實十項制度等問題,從小處入手,從身邊的事做起,積極建言獻策,在小建議、小改進、小創新中不斷夯實基礎、提升水平。二是用比賽帶動。更加精心設計每一項比賽活動的方案,讓每名員工都走上“比學趕幫超”的競賽舞台,讓賽的舞台成為員工創新創效的“聚力台”和加油站, 三是拿成果說話。對“梁上飛輕油腐蝕快速判斷法”等20項成果進行了冠名,對“S-Zorb再生滑閥換短接”等16項員工創新創效成果進行了表彰,進一步提升創新創效活動的影響力和說服力。

3.促進改革發展。一是講清形勢。教育員工認清石油石化行業面臨的嚴峻形勢,主動擁抱“四大革命”、勇於跨越“四大關口”、積極落實“四個堅持”興企方略,進一步增強做強做優做大企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好引導。把解決一些干部員工觀念落后、責任心不強、改革發展自覺性不高的問題列為公司要解決的“十大問題”之一,並制定了“轉觀念、知責任、促改革、保發展”主題大討論活動方案。三是維護穩定。通過“大家訪”、“一對一”結對等扎實的工作,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穩定因素,進一步鞏固公司“心齊、風正、氣順、勁足”的良好局面。

(三)推進“三協同”,建好黨建工作機制

構建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協同機制,真正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

一是協同定目標。黨委從定目標的源頭上切入,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採取“一個實體一個目標”的做法,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方式,在年初職代會確定公司目標任務時,黨委參與其中把准發展方向。

二是協同抓制度。按照“四個同步、四個對接”要求,在公司深化改革過程中,把制度對接工作貫穿始終。在完成黨建入章工作完善議事決策制度的基礎上,在公司按“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方向推進制度建設的工作中,梳理和整合黨群各項制度和工作流程,進一步體現黨的領導。

三是協同抓考核。公司年初修訂了績效考核辦法,將每月黨建考核結果按照10%的權重納入各單位績效考核,公司黨委修訂了黨建考核細則,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的工作落實等作為核心考核點,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

三、成效

通過黨支部在“三基”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推動“三基”工作上水平,使基層更強、基礎工作更實、職工基本功更好,促進了安全環保生產、經濟效益提高、隊伍和諧穩定。

(一)落實黨建責任,“三基”工作更加穩固

基層黨組織充分運用黨員突擊隊、黨員責任區、黨員HSSE監督、黨員先鋒系列、黨員創新創效等載體,推動“1+1=0”理念落實,促進公司“三基”工作上更高水平。近年來,公司持續實現安環生產無上報事故,直接作業環節違章行為同比減少22%,設備故障率同比下降47.1%,裝置非計劃停工同比減少20%,基層黨組織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如公司熱電分部黨委要求黨委委員、支部委員每天到車間、進班組查崗查思想查狀態,每月聽取匯報、現場點評,推動了基層管理更加從嚴從實。

(二)為培育“復合型”干部打下良好的基礎

通過強化“一崗雙責”意識,促使行政干部主動了解黨務工作,黨務干部主動融入生產經營,為干部交流、培養復合型人才提供了充足的保障,確保既懂生產經營又懂黨務工作的優秀干部數量充足。

(三)推動融合轉化,保障生產效益穩步提升

公司黨建責任得到了層層壓實,黨建實效得到了充分發揮,帶動了64年的老企業在推進打造世界一流煉化企業的新征程中與時俱進、持續換發澎湃的活力動力。2017年以來,公司連續兩年利潤超百億、利稅超400億,穩居中國石化同規模煉化企業第一,納稅連續9年名列廣東省工業企業前茅,公司黨委獲得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