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能源棗庄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田陳煤礦:以黨建標准化推進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

山東能源棗庄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田陳煤礦

2019年10月1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國有企業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須在改革發展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基於此,田陳煤礦黨委順應新時期國企黨建工作新要求,從“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入手,對標先進國有企業基層黨建經驗做法,系統構建、全面應用組織設置、黨員隊伍 、陣地建設、網絡平台、工作考核、基礎保障“六個標准化”,採用“流程+制度”“載體+品牌”“評價+運用”等方式,使基層黨建工作落地有“目標”、推進有“導航”、過程有“監控”、操作有“記錄”、考評有“依據”,形成從制定標准、執行標准、檢查標准、考核標准到完善提高的科學合理的閉合循環管理系統,推動黨建工作化“虛”為“實”,為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一、煤炭企業黨建標准化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的實施背景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需要以科學的管理手段作為技術支撐,從基層抓起,從支部嚴起,從而增強管黨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確保黨建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實效。國有煤炭企業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是企業黨建抓實基層、打牢基礎的根本。但在煤炭企業基層卻由於黨組織負責人和部分黨員文化水平、業務素質等各種原因阻礙了黨建各項工作的開展。一是沒有真正理清該“抓什麼”。主要原因是有不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未經專業培訓就上崗履職,日常性工作僅滿足於對上級文件和要求的上傳下達,不能主動、有針對性地與工作實際有效融合,在完成上級文件規定動作時執行不到位,自選動作又不知如何開展,黨建工作處於被動應付狀態,對於程序性較強的黨建工作內容更是把握不准,不知具體該抓什麼內容、有什麼方法步驟、該如何有序推進,工作效果不盡如人意。二是對“怎麼抓”感到“無從下手”。所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建工作千頭萬緒、任務繁多、責任不明,在具體操作中苦於沒有范本參考,陷入想抓不會抓、抓又抓不好的尷尬境地。尤其是部分基層黨組織建設不統一、工作不規范,一些基層黨務骨干不知道自己應該抓什麼、怎麼去抓,導致一些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強、組織軟弱渙散、從嚴治黨缺位。三是流於形式,務實不夠。由於黨建工作要求不夠具體,操作性不強,定性多、定量少,務虛多、務實少,容易出現“浮在面上,停在紙上”“自我空轉”“兩張皮”等現象,不少基層黨組織基礎不牢、經驗不足、辦法陳舊、效果不佳。在考核方面往往流於形式、方式單一,與業務工作結合不夠,有效激勵不夠,影響不大。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迫在眉睫。基層黨務工作者是黨建工作具體落實的第一責任人,也應是“明白人”“帶頭人”“有心人”。建立簡單、方便、實用的黨建標准化體系呼聲頻出。

 二、煤炭企業黨建標准化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的主要做法

(一)堅持“流程+制度”,在全過程、全覆蓋、全方位中設置標准化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田陳煤礦把標准化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通過構建規范化的黨建工作流程、高效化的黨建工作平台、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努力打造嚴實堅固的戰斗堡壘,使黨建工作有標准、黨支部書記辦事有程序、績效有考核、事后有評估,提升了工作實效,促進了企業黨建工作的科學化。

1.優化流程,細化標准,給出了黨建工作抓什麼、如何抓的答案。以當前國企黨建工作現狀及存在的問題為切入點,探索實施“黨建標准化”,在黨建各項工作方便執行和操作的同時,實現了各項工作的流程化、規范化、科學化,通過“優化”標准、“序化”流程、“固化”制度、“量化”評估,建立了一整套工作體系框架。在實施過程中,將黨建基礎工作分類梳理,編制《田陳煤礦黨建標准化手冊》,融匯民情日記、挂點包保、黨建示范品牌創建、黨員保安創效示范行動、黨員發展、黨支部“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民主生活會、部門工作清單等工作,以“文件+流程+模板”的形式,明確黨建工作“何時抓、抓什麼、怎麼抓、如何規范”,並結合黨支部工作實際,將基層黨建工作內容劃分為“組織建設、班子建設、作風建設、隊伍建設、學習宣傳、思想教育、廉潔建設、效能監察”等8個大項,建立“流程運行圖”,各項工作的要點、步驟、啟動時間、責任人、注意事項等在圖表中一目了然。

通過建立圖表化、格式化的標准體系,梳理制定28項黨建制度、37個核心流程、37個規范文本、28張表單、90個標准模版,形成目標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具體、考評驅動“四位一體”的工作推進體系,使基層黨支部工作做有標尺、干有方向,各黨支部書記對照標准流程就能按要求落實全部工作,有效避免了黨建工作開展中漏項和工作不規范等問題,同時也使黨支部各項工作開展起來游刃有余,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科學化水平。

2.搭建平台,網絡傳遞,構建了黨建工作數據化、科學化的格局。本著“簡約高效、信息共享”的原則,運用互聯網思維,

將網絡信息技術導入黨建工作中,應用“電腦+手機”“網絡+微信”等媒介,拓展了黨建工作模式,讓黨建工作搭上了“信息快車”。按照標准化體系的各項規范,突出管理、監督、教育、服務、互動等七大功能,打造了集黨務管理、組織生活、實時感知、互動交流、資源共享、智能分析為一體的“智慧黨建標准化信息平台”,界定為黨委、黨支部、黨員三個層級,形成一根主線貫穿始終,三大層級縱橫互動的組織架構; 建立黨建工作、新聞宣傳、信訪穩定、黨風廉政、工會工作、共青團工作、武裝保衛等8個板塊網上平台,日常管理工作界面清晰、直觀便捷,實現了黨建日常工作清單化、標准化、電子化、公開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六大效應。突出管理、監督、教育、服務、展示、宣傳、互動等七大功能,在黨建標准化平台全面展示“民情日記”“挂點包保”“第一書記”等各項工作要點、步驟、過程、成效,實現了上情下達一清二楚,下情上察一目了然,徹底轉變了下情上不知,上情不達下的工作方式,方便快捷辦事流程的同時,更加密切了黨群聯系。積極深化“放管服”改革,從切實為基層減負入手,創新研發了組織生活報批、管理人員請銷假、物資出門証辦理“企業微信平台”,基層隻需一部手機或一台電腦就能實現網上申請報批,真正實現了讓數據跑腿,為基層減負,使工作落實更加便捷高效。發揮信息化黨建便捷功能,充分利用微信覆蓋廣,操作靈活、方便、智能的特點,開設了“田陳印象”“掌上課堂”“田陳清風”等微信公眾平台,建立了“田陳黨建群”“黨群工作部黨支部微信群”“基層黨建工作群”等65個微信群,採取“黨支部+姓名”的實名制管理,通過提供學習資料、解答業務咨詢、共同探討交流等方式,不斷釋放“指尖上的正能量”,切實做到把組織建在網上、支部連在線上,實現了黨員干部掌上看黨建、學黨建、評黨建的黨建新模式。去年以來,黨務工作者相互學習交流、共享經驗成果225次,黨員交流、分享微信鏈接656條,解答和互動6608人次,收集意見建議131條,真正把“微”平台建成了基層黨員群眾學習黨務知識、咨詢黨務問題、交流學習的掌上平台。

3.制度保障,項目推進,夯實了黨建工作規范化、責任化的基礎。本著黨建工作“標准化管理、規范化運行、制度化落實、長效化推進”的操作思路,在建立健全程序性、操作性和保障性制度上力求突破。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統領,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完善黨委議事規則,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制,嚴格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建立健全有利於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領導體制,推進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依法決策。對黨委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黨風廉潔建設責任清單、干部選拔等57項制度進行了修訂完善,明確黨委、黨支部、黨員在黨建工作中應履行的職責,細化了操作流程、檢查考核和整改回復,確保了制度的適用性和可行性。積極探索構建黨委中心組學習機制及創新問題導向式、觀摩觸動式、互動研討式為主要內容的“1+3”黨委中心組學習模式,不斷提高中心組成員的理論素質、黨性修養和工作水平。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的原則,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解決問題、發揮作用為基本目標,抓住繼承和創新的關鍵環節,創新以“黨建工作標准化”“微型黨課”“黨支部主題黨日”為主要形式的黨組織生活制度。堅持和完善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黨員領導人員黨建工作聯系點等制度,通過對黨的最新理論知識和方針政策的學習、參加基層黨組織活動,同時利用“專題調研月”開展“學在一線、做到基層”專題調研,示范引領基層黨建工作正常規范開展,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按照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的要求,實行“黨支部工作清單”“黨群部門工作清單”“挂點包保工作清單”,形成發布清單、推進落實、挂單銷號、問題整改、考核評估的閉環工作機制,使黨建工作各個環節的運行、各類措施的推進以及各項目標的實現,始終處於“凡事必規定、規定必執行、執行必有效、過程必記錄”的嚴格控制之下。

(二)堅持“載體+品牌”,在有影響、有特色、有效益中創新標准化

不斷創新黨建標准化工作載體,建立了“規范+創新”工作機制,把黨內活動融入到企業的改革發展中,為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體現搭建起了一座有為有位的新平台,為推動礦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証。

1.育文化,在傳承熏陶中夯實信仰之基。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既要硬件齊備“有面子”,更要軟件升級“有裡子”。田陳煤礦既重視基礎設施、活動場所等硬件設施的規范統一,又高度重視組織設置、領導班子、黨員隊伍、運行機制等軟件建設的高效有力,並通過剛性考評,堅決防止片面裝點“門面”,實現了形式和內容互相印証、高度統一,推動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構建了黨建基地、VR培訓基地、創客聯盟、德廉考場和黨內政治文化主題公園“五位一體”黨內政治文化宣教平台,不斷增強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力、滲透力,為建設良好的黨建文化注入生機活力。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厚滋養, 設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長廊”,大力弘揚“禮、義、忠、廉、和”優秀傳統文化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規范,開展“弘揚傳統文化·共建和諧家園”主題活動,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浸入黨員干部的骨髓。利用黨建基地,大力加強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鐵道游擊隊精神、紅旗渠精神學習教育,採取“突出一個主題、設計一個場景、發表一次感言、得到一次啟迪”等形式,加強黨員“黨性”和“心性”教育,讓廣大黨員明確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為黨做什麼,讓紅色基因融入黨員干部的血脈。創新利用“虛擬+實景”、“手機+紅色課堂”等新的傳播平台,實現思想教育線上線下同步推進,讓精神力量激發干事創業、克難制勝的激情。

2.建載體,在問題導向中服務基層群眾。突出“問題”導向,通過抓項目、搭平台、解難題、建機制,著力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使聯系服務群眾做到“零距離”。以“民情日記”為依托,按照“民情記錄—梳理匯總—分析研究—解決問題—及時反饋”的工作程序,每月至少解決2∼3項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搭建了黨組織、黨員、干部、職工的連心橋。突出“機關服務基層、后勤服務前線、黨員服務群眾”這條主線,要求8個黨群部門包保組分別挂點包保45個基層黨支部,在黨群部門“挂點包保”過程中,採取深入基層登門談、交流工作順便談、請回科室約定談、電話溝通靈活談等多種方式進行,了解實情、掌握實情、解決實際問題。採取“五包五促”工作措施,將所有黨群工作人員下基層挂點包保的時間、次數、頻率利用柱狀分析圖的形式每周進行公示,督促黨群工作人員高效履職,13名黨群部門副科級以上管理人員定期深入區隊挂職“第一書記”,認真履行“七個一”工作機制開展挂職工作,接地氣、解難題,廣受基層好評。去年以來,黨群各部門定期深入到基層單位挂點包保共680余次,挂職第一書記46人次,解決實際問題1500余條。

3.創品牌,在示范引領中建設過硬支部。在黨委層面,著重做好頂層設計,通過點題破題,固化每月一次的書記好黨課、黨員好故事、支部好品牌“三好”推介活動,通過黨支部書記例會,採取隨機抽取、現場交流、現場測評等形式,形成“三好”推介長效機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在基層黨支部層面,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採取項目“承攬制”和“委托制”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基層黨建示范品牌創建活動,各黨支部結合實際,打造自身品牌、制定特色活動方案,全力實施推進。將品牌理念植入黨建工作,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真正使黨建工作融入到了技術創新創效、實際問題解決、生產組織優化、重點項目推進、成本控制、基礎管理等生產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之中,切實發揮作用和體現價值。先后創建了“智慧創效”“制修工匠”“黨員微積分管理”“黨員先鋒指數”等50個基層黨建特色群。基層黨支部黨建品牌創建百花齊放、各具特色,夯實了企業黨建工作基礎,豐富了黨建內涵。

4.當先鋒,在責任擔當中實現創新創效。堅持思路創新,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帶動作用,探索黨建標准化工作新途徑。推行黨支部書記述職交流和黨群部門負責人“一刻鐘小課堂”兩項機制,使黨支部書記能力得到提高,主體作用得到發揮。緊扣安全生產、降本增效、改革創新等工作重點,按照“創建一個崗點、豎起一面旗幟、帶動一個班組”的工作思路,大力開展“黨員保安創效示范點”創建活動。實施動態控制、閉環考核、挂牌管理,對切實發揮作用的示范點給予表彰獎勵,對考核不合格的示范點予以摘牌通報,有力地推動了示范點創建工作提檔升級。經過“培育—挖掘—樹立—命名—挂牌”五個環節的精心篩選,全礦45個黨支部共建立“黨員保安創效示范點”86個,真正讓黨員保安創效在企業發展中彰顯價值。制修中心黨支部圍繞技能傳承打造“保安創效示范點”,6名黨員“技術大拿”分別對採掘機運通等專業的電氣維修人員進行“一幫一”幫扶培訓,先后為一線單位培訓特種作業人員15批235人次,完成小改小革創新項目15項。黨員保安創效示范點創建如一個個紅色“據點”,讓黨員亮身份、作表率,切實在保安全、創效益、促發展中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

(三)堅持“評價+運用”,在重檢查、重實效、重落實中規范標准化

如何將黨建標准化做好、做實、做出成效,加強考核體系的建設與執行是關鍵。通過建立和不斷完善黨建工作標准化考核體系,把黨建工作的“彈性要求”轉化為“量化指標”,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不斷增強制度的執行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扎實有序有效開展。

1.建立體系,量化指標,對接企業中心工作任務。將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指標與中心工作任務指標無縫對接,把黨建工作量化為具體指標,細化成具體工作任務,圍繞中心工作,合理設置黨建工作考核項目,科學制定考核細則,最終形成了集科學化、規范化、可行性為“一體”的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標准化綜合考評體系,涵養“組織設置、黨員隊伍 、陣地建設、網絡平台、工作考核、基礎保障”6大項內容、56小項考核標准細則,以抓好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軟實力”來提升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方面的“硬指標”,實現基層黨建與行政工作的高效協同、同頻共振。

2.考評實績,靜動結合,實現過程控制量化考核。通過構建黨建“一體化”考核評價體系,實現日常考核、重點工作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結合,將基層黨建工作季考評的平均得分作為年度考評的依據,確保每一項黨建工作任務在考核中有體現、有監督、有落實,使黨建工作向更加注重日常管理、動態考核、過程控制轉變,不僅構建了黨委各部門、基層各支部聯動互動工作機制,還較好地發揮了黨群各部門的指導服務督查職能,促進了黨群部門和各支部整體協同作用的發揮。在內部管理機制的保障下,運用正向激勵法,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建立黨員積分台賬,採取日常積分、民主評議、黨組織評定和黨員自評的方法,進行百分制量化考核。並以年度積分累計優先作為當年度評先選優的參評對象,實現黨員考核管理全過程公開、公平、公正。

3.問題導向,壓實責任,確保考評結果落地見效。通過黨建考核評價體系構建,黨建工作融入中心、進入管理、服務大局,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獎懲,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實現良性互動、共同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從嚴壓實責任,在季度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標准化考核中,由黨群工作部工作人員組成檢查組,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調閱資料、座談詢問、綜合評議的方式,結合階段性和平時抽查,綜合評價各級黨支部工作實績,開展月統計,季考核,年評比,根據考核評分的排位,不僅為榮獲前三名的優勝者頒發“流動紅旗”,還作為年終評選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務工作者等各類先進的依據,對考核排名后三的黨支部書記進行談話、誡勉、免職等組織處理,並考核結果與經濟收入和“1+1”(月度積分+季度測評)管理干部考評管理挂鉤,切實把基層黨建工作主責主業的擔子壓實,有效解決了以往黨建工作內容難量化、指標難考核、責任難落實的問題。

三、煤炭企業黨建標准化模式的探索與實踐取得的成效

通過黨建標准化的創新與實踐,初步形成了“一手冊”“一平台”“一展室”“一體系”“一陣地”為主要內容的黨建標准化新模式,豐富了黨建工作的價值內涵,使黨建引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激發了企業內生動力。

一是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基層黨支部按照從嚴治黨要求,有序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了黨員的黨性意識,“研究主題黨日支委會”科目在集團公司黨建業務實操比武大賽中獲得一等獎。突出政治標准,嚴格黨員發展流程,以程序保証了黨員發展質量。依托“智慧黨建標准化信息平台”和黨建微信群“指尖陣地”等網絡載體,黨務工作者相互學習交流、共享經驗成果225次,黨員交流、分享微信鏈接656條,解答和互動6608人次,收集意見建議131條,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激發了黨建工作活力。

二是提升了黨建工作價值內涵。聚焦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課題研究成果獲全國煤炭行業一等獎,成功承辦集團公司黨內政治文化研討暨黨建工作推進會,礦黨委被評為山東能源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過硬支部建設持續推進,黨群工作部、綜掘三區、機電運輸科等5個黨支部榮獲山東能源集團“百個過硬黨支部”稱號,綜採二區黨支部、運搬工區等3個黨支部被評為棗礦集團過硬黨支部,選煤廠、綜掘三區等6家過硬支部組織生活典型案例被集團公司黨委收編到《鑄魂》冊集,形成了示范效應。

三是催生了企業改革發展動力。通過黨建標准化的創新實踐,進一步提升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能力,推動基層支部建設全面過硬,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和諧穩定持續鞏固,企業改革發展動能持續增強,礦井在黨建引領中創出了最長歷史安全周期,“棗庄煤電化綜合利用基地”戰略有序落地。安全管理、轉型升級、黨建品牌“三大比較優勢”持續彰顯,開啟了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四、推進黨建標准化建設的探討

夯實基層黨支部工作基礎,不斷推進黨支部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是新時期加強黨工作的一項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也是推進國有煤炭企業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一)推進黨建標准化是提升黨員政治素質的需要。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能夠穩固黨的群眾基礎,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根基。要把好黨員發展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成熟一個,發展一個,正確處理黨員數量和質量的關系﹔要把好黨員教育關,黨員隊伍的素質和形象深刻影響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威望,基層黨支部書記肩負著教育黨員的重要責任。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做到標准嚴格、程序規范﹔要把好黨員考評關,嚴格黨內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做到靜、動態考核相結合,著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

(二)推進黨建標准化是加強過硬支部建設的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建設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如何加強過硬支部建設?要從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建基礎工作做起,要把標准化、規范化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通過構建規范化的黨建工作流程、高效化的黨建工作平台、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以標准化規范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才能促進過硬支部建設全面加強、全面過硬。

(三)推進黨建標准化是企業改革發展的需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通過加強黨建標准化建設建設,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才能打造一支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在企業黨組織領導下齊心協力、步調一致的開展工作,形成黨的組織體系整體合力,確保黨組織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不斷夯實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基礎、政治基礎和發展基礎,從而實現黨建工作與現代企業制度和管理機制的同頻共振,真正把黨建工作貫穿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