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上海市徐匯區:實施“全面成長計劃”,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

中共上海市徐匯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4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匯區在深入貫徹落實市委“1+6”文件,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過程中,以社區工作者“全面成長計劃”為抓手,系統梳理招錄、培訓、管理、考評等環節中的瓶頸問題,以基層、問題、專業和成效為導向尋求破題方法,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一、背景

社區工作者是社區工作的具體實施者和推動者,擔負著夯實黨在基層執政基礎、推進城市社會治理的重要職責。2014年,上海市在進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6”改革的過程中,將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作為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出台了《上海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試行)》,在全國創新設置社區工作者職業序列。截至2018年9月,徐匯區共有社區工作者2590名,平均年齡36歲,黨員比例為27.8%。面對這樣一支龐大的年輕社工隊伍,如何進一步提高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水平,做到人崗適配、融入社區、能力提升、流動有序,成為加強基層建設、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課題。

二、做法

徐匯通過社區工作者“全面成長計劃”,開展全面輪訓、實踐鍛煉、平台交流、成長舞台、人才培勵等重點項目,在基層隊伍的招錄選用、培育培養、管理考評、關愛激勵等環節持續用力,努力打造出一支職業化、專業化的骨干隊伍。

一是健全人崗相適的多元招錄機制。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採取“集中面試+職業能力及性格測評”方式招錄社區工作者,“不讓一張試卷擋住合適的人”,對應聘者的能力現狀與發展潛力進行立體化、定量化評估,由街鎮根據錄取的社區工作者的特點,統籌安排工作崗位,確保做到人崗適配,有效保障了街鎮崗位匹配度和用人自主權。結合大型國企轉型契機,2016和2017年從寶武集團定向招錄56名轉型職工到居民區任職,對接吸納適宜人員充實社區崗位。探索實行居民區定期選任、專業資質轉任等方式,形成動態人才蓄水池,為社區工作者職業化發展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資源基礎。

二是構建分層分類的教育培訓體系。構建立體化培訓體系,制定《徐匯區基層隊伍教育培訓三年行動計劃》,深化區級、街鎮、居民區的分層分類培訓。設置“初心教育”、崗位技能、專業知識、職業成長等核心模塊,加強各類教育培訓優質資源的統籌,打造優質課程、精品教材、骨干師資、實訓基地,努力構建全覆蓋、系統化的基層隊伍教育培訓體系。強化實踐鍛煉,編印《居委會實務操作手冊》《社區工作者成長手冊》等系列實務資料,為社區工作者提供信息咨詢、工作指南,提升社區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實行成長導師制度,在13個街鎮全覆蓋設立“優秀書記工作室”,並引入高校和區社工協會專業力量,以“帶教書記+專業督導”共同“嵌入”社區工作者工作,幫助解疑釋惑、破解難題。積極探索“社區與社會組織雙向挂職”“輪崗交流”等形式,提高社區工作者實戰能力。為社區工作者引入“專業伙伴”,面向社區培育專業類社會組織350余家,探索社區骨干與社會組織人才“雙向挂職”,進一步暢通“三社聯動”渠道,實現共同成長。

三是加強全流程的動態管理考評。規范日常管理,區層面出台《推進全面成長計劃實施意見》《隊伍管理實施細則》等,規范額度使用、招聘錄用、教育培訓、退出交流等操作規則,加強黨風廉政、規矩意識、紀律意識教育。各街鎮社區工作者事務所加強日常管理,建立一人一檔。同時,區層面制訂出台基層隊伍關愛福利實施辦法,落實體檢、療休養、工會經費等基礎保障。加強考評運用,區層面完善社區工作者隊伍考評辦法,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考評機制,各街道因地制宜出台考評實施辦法,突出群眾考評權重,加強考評結果運用,考評結果與社區工作者的崗位晉升、績效工資獎勵、輪崗交流相挂鉤。全區社區工作者薪酬總額的5%用於全區對各街鎮創新社會治理的考核激勵。在培育優秀、弘揚先進的同時,探索退出機制,促進隊伍的“換血和流動”,2016年以來全區有12名社工被解聘和勸退,78名社工被警告和誡勉談話

四是拓寬綜合型的職業發展渠道。注重培育社區工作者中的領軍人物和業務骨干,實施“百名優秀社區工作者”培育計劃,形成徐匯“百名優秀社區工作者”人才庫。加大從優秀社區工作者中發展黨員、選拔人才、表彰先進的力度,將優秀社區工作者納入居民區黨組織、居委會負責人后備隊伍。暢通優秀社區工作者進入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的通道,鼓勵其參加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招考以及群團組織遴選,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目前已有45名居民區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單位編制管理,149名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享受事業單位編制同等待遇,36名社區工作者走上機關事業單位管理崗位。積極推薦優秀社區工作者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近三年有26人擔任市區黨代表,18人擔任市區人大代表。結合群團改革,選拔和吸納社區工作者骨干擔任群團代表和兼職相關崗位,98人兼職區街兩級群團組織崗位。探索實施輪崗交流,根據崗位需要和人才培養計劃,每年安排一定數量的社區工作者進行輪崗交流,全面熟悉社區五中心和居民區工作,積極打造社區治理復合型人才,不斷提高其履行職責、服務群眾、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

三、成效

經過四年多的努力,徐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日趨穩定,結構不斷優化。與2015年相比,45歲以下社區工作者佔比從53.2%上升至79.3%,大專以上學歷從61.8%上升到88.2%,481人獲助理社工師和社工師証書,專業資質持証率從10.7%上升到17.3%,新任社工到崗流失率從8.4%下降到2.8%。在2018年居民區兩委換屆中,有130名“80后”社區工作者新當選為居民區的書記或主任。社區工作者教育培訓體系初步建立,區級層面示范培訓年均800人次,兩千余名社區工作者全面輪訓有序推進﹔近三年82名赴台灣培訓、34人赴井岡山、226人赴北京、南京、杭州等地學習培訓,培育打造的優秀人才庫已初具規模。隨著全面成長計劃的推進實施,具有徐匯特色的基層隊伍培育體系逐步形成,確保了基層社會治理目標的精准落地、有效落實。

四、啟示

一是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突出區委在基層隊伍建設上統攬全局的作用,通過“全面成長計劃”,實現“選培管評”全面管理,條塊資源全面鏈接,社工素養全面提升。強化基層黨組織在社工隊伍建設上的主導作用,通過優化招錄機制、完善考核評價模式,有效保障街鎮用人自主權,強化街鎮黨(工)委和居民區黨組織在選人用人管人育人方面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確保社區工作者在基層發現選拔、在基層成長鍛煉、在基層發揮作用。

二是始終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根據“1+6”以后新的制度機制的新的工作實際,始終把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作為首要的評價標准,把強化群眾觀念,提高服務能力,接受群眾監督,作為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主線,突出社區實務能力的提高。針對評價招錄、考核激勵難、流動退出等瓶頸問題,突破思維定勢,結合實際予以破解。由於貫穿了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這一基本要求,確保了隊伍建設的積極方向,不斷取得積極成效。

三是始終堅持精細“繡花”理念。好政策的落實到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工作制度的合理性、精細化、可操作性,這就需要像“繡花”一樣,精准施策。在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中,通過《居委會實務操作手冊》等規范化的崗位職責、區街鎮居民區“三層一體”標准化的培訓機制、“上下結合”科學化的考評機制,從關鍵節點和整體流程入手,有效實現了精細化的工作機制建構,確保了隊伍建設的目標能夠精准落地、取得實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