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平頂山市: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的探索與實踐

中共平頂山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展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是推動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從手段到內容全面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一項戰略舉措。運用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扎實有效開展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提高黨員干部的綜合素質,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切實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是遠程教育工作的責任使命和動力源泉。

在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河南平頂山市委組織部探索實施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並結合時代特征不斷融合完善,通過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破解遠程教育工作難題,高質量推進新時代條件下黨員教育工作。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河南平頂山市委組織部通過調研全市遠程教育工作發現,各級遠程教育管理和執行單位存在一系列比較突出、影響工作開展的問題。如各級遠程教育管理與執行單位不同程度存在職責不明確的問題,導致彼此工作重疊,自身工作缺位﹔各級遠程教育工作者對自身定位不明,“眉毛胡子一把抓”,顧上這頭兒丟了那頭兒,等等。對此,平頂山市委組織部電教中心號召各級單位、各級遠程教育工作者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注意積累經驗,並將經過實踐驗証的好經驗上報市委組織部進行推廣,在總結歷年經驗的基礎上,集中集體智慧,創立了全新的、系統的工作章程——平頂山市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

平頂山市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是平頂山市各級遠程教育工作者結合工作實踐、因地制宜地提出的系統解決問題的創新工作法,也是平頂山遠程教育工作者對歷年工作經驗的一次系統總結。

二、主要內容

(一)主要內容

1.市級重抓“謀劃”,做到“四心、四出”

“四心”:安心工作、專心學習、潛心研究、用心干事。

“四出”:出思路、出亮點、出人才、出形象。

2、縣級重抓“管理”,做到“八抓、八到位”

抓宏觀,確保安排部署到位﹔抓指導,確保督查考評到位﹔抓協調,確保力量整合到位﹔抓維護,確保故障排除到位﹔抓課件,確保需求滿足到位﹔抓學用,確保作用發揮到位﹔抓隊伍,確保人員培訓到位﹔抓基礎,確保工作保障到位。

3.鄉級重抓“組織”,做到“四有、七個一”

“四有”:有專職人員、有辦公場地、有制度規程、有檔案資料。

“七個一”:每年初召開一次遠教工作專題會、每季度召集一次站點管理員例會、每月初下達一次站點教學計劃、每月末組織一次跟蹤督查、每半年開展一次集中輔導、每年終組織一次工作考評、力爭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點和學用標兵。

4.村級重抓“落實”,管理員做到“五知、五會”

“五知”:知遠教政策、知工作職責、知平台內容、知當地需求、知近期任務。

“五會”:會操作維護設備、會組織教育服務、會開展學習輔導、會溝通反饋信息、會管理遠教台賬。

(二)具體解釋

1.市級重抓“謀劃”,做到“四心、四出”

“四心”:安心工作、專心學習、潛心研究、用心干事。

安心工作。樹立“沒有邊緣化的工作和崗位,隻有邊緣化的心態和作為”的理念,充分認識開展遠程教育工作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意義,堅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心存敬畏,安心工作。

專心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習貫穿工作生活始終,通過周例會學習與自主學習,學政策理論、學業務技能、學方法經驗,注重學以致用、以用促學、學用相長。

潛心研究。樹立“深思善研、尋求突破”的理念,圍繞全市工作大局、組織工作大局,認識、把握遠程教育工作規律,探索有效路徑和方法,破解現實難題。

用心干事。樹立“用力能把工作干完,用心能把工作干好”的理念,把工作當成事業,永不言棄,彌久更堅,迷戀至深,計劃內的提前干,臨時性的積極干,重任面前勇於干。

“四出”:出思路、出亮點、出人才、出形象。

出思路。根據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提出的“圍繞組織工作中心、提升組織工作水平、突顯平頂山特色開展電教工作”的總體要求,注重頂層設計,精心謀劃遠程教育遠景規劃、中長期目標、短期工作要點、近期重點任務。

出亮點。按照“長期工作亮在線、面,近期工作亮在點”的思路,短期重點打造平頂山黨建手機報、黨建網絡學院、黨員教育廣場課堂、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等工作﹔長期工作重點打造知名品牌,力爭實現“全省有位置,全國有亮點”的工作目標。

出人才。樹立“以作為求地位,以成效求支持”的理念,自覺站位全局、融入大局、找准位置、發揮優勢、展示作為。積極謀劃和推動人才培養工作,努力打造“創業創新創先精神最突出、運用現代傳媒最嫻熟、服務基層和黨員最有效”的遠教系統。

出形象。按照“機關建設年”活動要求,著力打造高標准的遠教站點、高效率的遠教工作運行機制、高素質的遠教隊伍。

2.縣級重抓“管理”,做到“八抓、八到位”

“八抓、八到位”,即抓宏觀,確保安排部署到位﹔抓指導,確保督查考評到位﹔抓協調,確保力量整合到位﹔抓維護,確保故障排除到位﹔抓課件,確保需求滿足到位﹔抓學用,確保作用發揮到位﹔抓隊伍,確保人員培訓到位﹔抓基礎,確保工作保障到位。

抓宏觀,確保安排部署到位。注重發揮遠程教育工作領導協調小組牽頭抓總作用﹔適時研究部署年度遠程教育工作﹔建立健全領導責任制,將遠教工作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明確各級工作職責和目標任務。

抓指導,確保督查考評到位。按照“適時督查,分類考評,常態規范”的原則,建立督查考評長效機制﹔制定切合實際、客觀公正的督查考評方案﹔組織實施督察考評工作,督查考評結果與績效、評先評優挂鉤。

抓協調,確保力量整合到位。注重協調遠程教育工作領導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履職盡責、發揮作用﹔爭取企業和社會力量的配合、支持﹔建立完善聯系協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抓維護,確保故障排除到位。實時監控掌握遠程教育設備運行情況,發現站點故障及時排除,確保設備正常運轉,信號暢通。

抓隊伍,確保人員培訓到位。按照“分級負責、分層培訓、靈活多樣、注重實效”的原則,縣(市、區)每年對站點管理員輪訓一遍。站點管理員培訓情況,作為縣(市、區)遠程教育工作目標考評的重要內容。

抓基礎,確保工作保障到位。按照“一室多用、一站多能”的要求,結合黨群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和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整合利用基礎設施資源,確保維護資金、制度規范、人員和設備配備到位。

抓課件,確保需求滿足到位。按照“從基層看效果,讓黨員作評價”的要求,開展遠程教育課件制作需求問卷調查,提高課件開發制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統籌聚集人才的優勢,整合農業、林業、水利、文化等部門的資源,開發制作門類廣泛的教學課件。

抓學用,確保作用發揮到位。抓好黨的方針政策、理論知識和農村實用技術、科技致富、商務信息等學習﹔總結推介“學用”先進典型,發揮典型示范效應﹔開展現場輔導教學、專題培訓教學、現場會等,促進學用成果轉化。

3.鄉級重抓“組織”,做到“四有、七個一”

“四有”:有專職人員、有辦公場地、有制度規程、有檔案資料。

有專職人員:鄉(鎮、街道)配備1—2名遠程教育專職人員,負責本地遠程教育工作﹔挑選鄉(鎮、街道)干部作為村(社區)遠程教育站點指導員,負責指導村(社區)遠程教育的工作﹔完善遠程教育“有人管、能管好、管長遠”的工作機制。

有辦公場地:鄉(鎮、街道)設有遠程教育辦公場所,配備必需的辦公設備,張貼遠程教育規章制度,門口有遠程教育工作辦公室標識等。

有制度規程:制定管理維護、教學組織、信息反饋、督促檢查、激勵約束、質量評估等規章制度,把站點維護、管理與使用情況納入目標責任考核體系。

有檔案資料:注重整理匯編上級遠程教育工作材料﹔建立完善村級站點檔案﹔建立完善“五類台賬”,記錄終端站點運行狀況、骨干人員、教學組織、學用成果轉化、典型培育等內容。

“七個一”:每年初召開一次遠教工作專題會、每季度召集一次站點管理員例會、每月初下達一次站點教學計劃、每月末組織一次跟蹤督查、每半年開展一次集中輔導、每年終組織一次工作考評、力爭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點和學用標兵。

每年初召開一次遠教工作專題會:每年初召開全鄉(鎮、街道)遠教工作專題會,總結工作經驗,部署工作任務。

每季度召集一次站點管理員例會:傳達上級遠程教育工作精神,安排當前工作任務﹔站點管理員交流經驗﹔收集、匯總站點管理員意見﹔及時協調解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

每月初下達一次站點教學計劃:按照“因需施教、因時施教、因地施教、因人施教”的要求,結合農村生產、生活規律,根據黨員群眾不同的年齡、文化結構及產業發展實際需要,下達教學計劃。

每月末組織一次跟蹤督查:加強日常工作督查的同時,每月末深入站點跟蹤督查,及時掌握站點工作開展情況。

每半年開展一次集中輔導:加強對遠程教育站點管理員的集中培訓,增強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傳授先進的教學理念、方法和遠教設備的操作技能等。

每年終組織一次工作考評:按照《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考核辦法》和《考核細則》,在自查的基礎上,對遠教站點和站點管理員進行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評先的重要依據。

力爭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點和學用標兵:注重發現和培養學用典型,突出示范引領,依托本地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力爭每年培育一批示范站點和學用標兵, 發揮農村實用鄉土人才、科技示范戶、致富能人等學用典型的示范輻射作用。

4.村級重抓“落實”,管理員做到“五知、五會”

“五知”:知遠教政策、知工作職責、知平台內容、知當地需求、知近期任務。

知遠教政策。熟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關於黨員教育工作的有關精神等,增強做好遠程教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知工作職責。熟知遠程教育工作任務和崗位職責,開展教學活動的方法步驟,站點管理規章制度等。

知平台內容。熟知遠程教育平台各欄目內容,能及時為黨員群眾提供黨的政策和農村實用技術、科技致富、商務等信息服務。

知當地需求。熟知當地黨員群眾的學習需求和學用情況,了解、掌握遠程教育效果反饋信息,及時向上級遠程教育部門報告基層需求情況。

知近期任務。熟知近期遠程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務,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實施方案。

“五會”:會操作維護設備、會組織教育服務、會開展學習輔導、會溝通反饋信息、會管理遠教台賬。

會操作維護設備。能熟練操作維護設備,做到“小故障不出村,大故障不出鄉”﹔做好防火、防盜、防潮、防雷、防病毒等設備維護工作﹔遇到非法信號干擾、攻擊或其他緊急情況時,要及時採取措施不准傳播擴散,並立即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不得私自挪用或外借,定期檢查維護設備。

會組織教育服務。認真完成上級下達的集中學習任務﹔組織黨員群眾開展個性化學習﹔積極開展上門送教、跟蹤服務活動。

會開展學習輔導。組織開展遠程教育學習討論、教學輔導、基地實踐等主題活動,重點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重點輔導通俗易懂、操作性強的種植、養殖、科技等方面的知識。

會溝通反饋信息。根據黨員群眾需求,重點收集農業技術信息、致富信息、商務信息等﹔利用遠教平台發布農產品供求、就業務工等信息﹔做好信號通暢的溝通協調工作。

會管理遠教台賬。管理好終端站點台賬、骨干人員台賬、教學組織台賬、督導評議台賬、典型示范台賬等“五類台賬”﹔做好站點檔案信息更新工作﹔探索建立教學日志制度,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水平。

三、主要成效

(一)科學制定工作規程,做到“人人有責任、個個有定位”。為了徹底明確各單位職責,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法規定,在平頂山市遠程教育工作中,市級重抓謀劃,負責遠程教育工作頂層設計,出思路,出亮點,出人才,出形象﹔縣級重抓管理,負責縣域遠程教育工作的部署、指導、協調、考評、后勤保障、人員培訓、站點維護和學用轉化﹔鄉級重抓組織,要建章立制、成立機構,擔起站點管理職責﹔村級工作落實到管理員身上,管理員要提升素質,加強責任心,會技術,能管理,善組織。

(二)吸取各方面意見,強化工作法“自我完善、自我進化”的功能。工作法出台后,平頂山市委組織部電教中心將工作法下發全市各級遠程教育單位,廣泛征求干部群眾意見,並在實踐中對工作法進行修正、補充和完善。魯山縣在實踐中發現,在運用工作法時,缺少一個匯總工作情況的“資料簿”,建議在各級單位建立“五類台賬”,加強對工作的“知情度”。市委組織部積極採納建議,印發五千份“五類台賬”下發全市各級單位和終端站點。對於新的工作法,基層干部紛紛反映:“工作法把基層的好經驗總結歸納了起來,細化了各單位職責,這樣工作流程化了,我們能避免做很多‘無用功’。”

(三)融合黨員教育平台建設,強化工作法的“功能拓展、集約效應”。遠程教育“四級聯抓”工作法的一個重要應用,還在於市、縣兩級黨員教育平台的上下一體、同頻共振。運用“四級聯抓”工作法,在每年7月份開展的黨員集中教育月活動中,通過遠程教育平台上載一批優質課件等,有效調動了各方面的積極性,增強了黨員教育的實際效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