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街道:用活黨員“三先”工作法激發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上海市徐匯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4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如何激發黨員的主體意識和主動性、創造性,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斜土街道黨工委不斷思考,並結合實際深入探索。最終,轄區嘉樂公寓的實踐中產生了“黨員先想、黨員先議、黨員先行”的黨員“三先”工作法。

嘉樂公寓位於上海市徐匯區肇嘉浜路383號,建於1984年,屬斜土街道肇清居民區管轄,是一棟15層沿街獨立公寓,共有178家住戶。房齡老、設施舊、環境差,未規劃停車位,樓道電線裸露、堆滿雜物,物業費用低、收繳率不高,物業公司連年虧損,2013年,物業公司棄盤,嘉樂公寓陷入“無人管”的窘境,環境的改善迫在眉睫。街道黨工委以住宅小區綜合治理為契機,發揮居民區黨總支引領作用,運用黨員“三先”工作法,發動黨員,先於群眾樹立信心,先於群眾確立目標,先於群眾身體力行,激發黨員的主體意識,使廣大群眾得到最大程度的動員,群眾主體意識和文明意識被喚醒,激發了社區治理的共同感,共同來創造變化,感受變化,在共同創造和感受變化中體會獲得感、幸福感,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鄰裡關系更加和諧,構建“議有序、行有矩、鄰有助、親有度”的現代親鄰社區關系。

二、做法

(一)主要做法

斜土街道黨工委推廣運用“黨員先想、黨員先議、黨員先行”的黨員“三先”工作法,指導居民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結合嘉樂公寓實際情況,生動實踐黨建引領下的居民自治,形成黨組織、黨員、群眾層層發動的自治體系。

1.黨建引領,形成社區治理合力。一是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在業委會成立黨的工作小組,建立大樓黨員微信群,共商小區公共事務。二是成立物業自管小組,制定管理費用審核制度,堅持業務公開、費用透明,管理方式從簡單粗放向“精打細算”轉變。三是以區域黨建促進斜土分會、肇清支會為平台,邀請駐區單位、社區黨員參與自治共治。

2.黨員示范,攻克小區管理難題。嘉樂公寓私用面積小、公用面積大,因原物業管理不到位,過道、樓梯口亂堆物現象嚴重。在小區綜合整治的統一部署下,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與嘉樂公寓業委會聯合建立整治小組。通過黨員“三先”、帶頭表率,有序清理雜物12噸。2018年,嘉樂公寓作為垃圾分類示范創建小區,依托黨員“三先”示范引領和居民自治積累優勢,30天完成小區垃圾源頭分類100%。

3.動員改變,激發群眾主體意識。嘉樂公寓翻天覆地的變化,居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各家各戶主動拿出綠植、書畫、攝影作品來裝飾樓道,左鄰右舍關系融洽和諧。嘉樂公寓物業自管下的居民直接參與機制,進一步激發了居民主人翁意識,為基層自治共治提供了一種良好范式。

(二)具體經過

1.在攻堅克難中贏得信任

嘉樂公寓在2016年前積累著“臟亂差”、“弱軟散”等問題。在街道黨工委和肇清居民區黨總支的指導下,開始探索黨建引領下的業委會自管自治新模式,嘉樂公寓業委會接管了物業的管理職能,依托大樓第一黨支部黨組織的力量,業委會主任韓東萌及支部書記張均華起到了關鍵的帶頭作用,黨員首先樹立了小區業委會自治的信心、強化了黨員“三先”的責任、投入了承擔小區治理的精力,“先想”統一居民的思想和認知,“先議”形成科學的自管方式和途徑,“先行”示范引領居民共同參與自治。

嘉樂公寓套內面積小、公用面積大。居民為了擴充居住面積,人行過道亂堆物現象越來越嚴重,小到碎花盆、垃圾桶,大到大櫥、五斗櫥、電冰箱、洗衣機,樓道雜亂無章,安全隱患嚴重,嚴重影響環境質量。先想、先議、先行,形成樓道堆物整治的目標和方案。業委會主任韓東萌,帶頭拆除了外置鞋櫃,另一位黨員拆掉了家裝鐵門,並將拆除過程拍成視頻發到黨支部微信群。在黨員的動員引導下,134戶居民陸續搬走了自家雜物。2016年9月30日,集中進行樓道雜物清理,共清出12噸垃圾,整整裝滿7輛大卡車。下午1點,施工隊進入,粉刷牆壁、清理電線。居民們看著煥然一新的嘉樂公寓感嘆道,“住了快20年了,從未見過樓道這麼敞亮,心也跟著暖了”。樓道整治既是巨大的挑戰,也是贏得居民信任、堅定居民信心的轉折點。

2.在廣泛動員中增強力量

肇清居民區黨總支在嘉樂公寓業委會成立了黨的工作小組,大樓內的42名黨員分成2個黨小組,同時每2層設置一個同構小組,因為嘉樂公寓是每2層設置一位樓組長,每一層設置一位業主代表,以每二層黨員,樓組長及業主代表構建成一個同構小組,一個同構小組至少有3個人,形成工作隊伍,最大程度的組織發動群眾。

通過民主生活會、網上交流等方式,統一黨員思想認識、樹立黨員自治信心、商議自治管理途徑。黨員學習上級文件、政策、法規,為規范自治夯實理論基礎﹔結合嘉樂公寓實際難題集思廣益,為科學自治設計方案對策﹔經過業委會、黨小組充分討論民主協商、通知向全體居民公告,為民主自治凝聚民意共識。嘉樂公寓業務會自管自治的成功離不開小區骨干黨員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在街道黨工委和肇清居民區黨總支的指導下,嘉樂公寓第一黨支部通過推廣黨員“三先”工作法,挖掘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形成居民廣泛參與自治的“總體面”,培育一支拉的出,打得響的志願隊伍。

接到創建垃圾分類示范點的任務的當天,公寓內21名黨員全數到齊,組織商議工作方案﹔晚上,開始逐家逐戶分發垃圾分類宣傳手冊﹔第二天一早,綠色賬戶積分卡就到了居民手中。實行垃圾分類當天,嘉樂公寓即組建一支志願者隊伍,16名成員中1/3是黨員。公寓裡的老黨員,平時生活起居都由鐘點工打理,倡導垃圾分類后,擔心鐘點工馬虎應對,每次都跟著下樓倒垃圾。嘉樂公寓14樓有一位93歲高齡的老先生,平時行動不便,但對垃圾分類他從不馬虎,干濕垃圾分得清清楚楚。黨員的帶頭作用,激發了大樓居民的參與熱情。90歲老伯教保姆分類,90后手機拍我們宣傳板回去學習的,暑假裡有家長帶著孩子到垃圾庫房跟志願者學習的,建立了一支堅定的大樓志願者隊伍,70歲的老人腿有殘疾,堅持參與志願者隊伍,長時間站不住,拿個小凳子稍微坐一下,有點吃力就讓老婆兒子頂一天,他的堅持也感染著大樓的居民。一周大樓干濕垃圾分類率達到90%以上。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到全員參與,從黨內動員到群眾動員到全覆蓋,小區一路走來,越來越好。

3.在文明有序中親鄰互助

親歷大樓的前后變化,居民們也從“不理解、不配合”,到以主人翁的意識自覺關心著大樓、管理著大樓。居民自發地在天井種上了花草,在牆壁挂上了藝術畫和攝影作品,環境好了、服務好了,從最初的環境改變到意識的改變,營造了一種積極向上,親鄰社區的正能量氛圍。經過民主協商制定了大樓的居民公約、居民裝修制度等,更加井然有序。

嘉樂公寓黨支部和業委會開展了系列鄰裡活動,一起吃年夜飯、一起猜燈謎、一起包粽子送老人。樓上樓下、左鄰右舍慢慢熟絡起來,居民之間會相互幫助、相互信任、相互包容,這便是一個微型的“親鄰”社會。目前,大樓回搬的居民越來越多。

其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正運用到嘉樂公寓姐妹樓——衛星大樓,依托2017年小區綜合治理,衛星大樓運用“黨建引領、黨員三先”工作法,不斷到嘉樂取經,使大樓無論在硬治理還是軟治理方面多得到了明顯的提升。嘉樂衛星業委會形成“姐妹”聯誼,雙方業委會共同出資,將嘉樂公寓大樓地下非機動車庫房進行改造,並提供一部分車位給衛星大樓居民停車,解決了衛星大樓停車難大問題,同時也提升了大樓的整體環境。2017年元宵節,嘉樂衛星業委會又一次策劃了“姐妹情深、共度元宵”猜謎活動,使親鄰的氛圍延伸至鄰裡大樓。2018年,嘉樂公寓作為斜土第一家垃圾分類試點小區,成功成為了垃圾分類的示范小區,嘉樂的志願者手把手的幫助衛星大樓的志願者實行垃圾分類。目前二棟大樓正以“姐妹樓”的形式申報文明小區。

三、成效

斜土街道黨工委廣泛運用“三先”工作法,各居民區黨組織結合實際用活“三先”工作法,取得了初步成效,也把實踐進一步推向深入。從嘉樂公寓到衛星大樓,獨棟住宅樓的經驗得到復制﹔江南新村從一棟棟樓分別著手,逐步覆蓋到整個小區,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業主代表同構對應設置,探索了從黨內動員到群眾動員的體系構建﹔從通過“先想”解決信心和決心問題,升級到通過“先想”解決對美、對秩序、對公共事務、對社區關系的更高認識和更深思考。基層組織力有效提升,群眾廣泛參與,社區環境、社區秩序、社區氛圍有效改善。

四、探討

“三先”工作法產生於街道的實踐探索。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思想上引領、決策上把關、組織上保障和持續性推動的根本作用,形成黨支部-黨員骨干-普通黨員-群眾的漸進動員模式。居民自治意識被喚醒並得到明顯提升,人人主動參與社區治理,親身感受周圍環境變化,在環境和自我的交互影響中,生動實踐了黨建引領下居民自治的漸進過程,實現黨的工作的組織動員和社會覆蓋,有效探索了新時期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體系和機制。通過黨內動員帶動社會動員的方法,解決了社會動員所需要的組織力量和方法路徑問題。通過組織體系的作用,為黨內動員帶動社會動員的可操作性、有效性、可持續性提供了解決方案。

“三先”工作法源於實踐,也要歸於實踐,它的全部生命力在於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運用並取得激發基層組織力和基層社會活力的實際效果,這些效果最終體現為各個方面的持續向好變化。牢牢把握黨建引領,把基層黨組織工作放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時代背景中,緊扣時代要求,創造性地用好“三先”工作法,真正形成支部的戰斗堡壘,真正形成黨員的先鋒模范,把動員和組織群眾的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