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成都市武侯區:整體設計、系統推進“一核四聯”,努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整體效應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

2019年10月14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建對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引領功能。社區治理是社會治理的微觀層面和基層場域,是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的起點和重點。城市基層黨建發揮對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引領功能,重心在社區、關鍵在社區、難點在社區、成效也在社區。社區成為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平台與載體。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經濟轉型升級加快、人口總量增加迅猛、社會結構趨於多元、群眾訴求復雜多樣、發展任務繁重艱巨、社會治理挑戰嚴峻。隨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在社區聚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難度、廣度、復雜程度也進一步凸顯。按照“守正創新”的思路,武侯區在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內在邏輯與特大城市社會治理內在規律的基礎上,整體設計“一核四聯”新機制——領導核心是系統中樞,組織聯動建系統架構,責任聯結筑系統主體,資源聯用優系統驅動,服務聯做強系統功能。“一核四聯”領導有力、協調有序、運轉有效,“最大變量”轉化為“最大增量”,為系統性、持續性增強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整體效應提供了可借鑒的思路。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強領導核心,把牢政治方向

“在成都,街道(鄉鎮)職能有了大變化,取消招商考核等五大職能。”作為全市街道職能轉變四個先行試點區(市)縣之一,武侯區先行先試,在簇橋和望江路兩個街道試點基礎上,率先在全市全面完成13個街道職能轉變改革。這是武侯區建強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領導核心的系列舉措之一。

主要做法是:一是區級層面,統籌組織領導力量。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黨建領導小組和社區發展治理領導小組,並設立由組織部部長為主任的區委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將黨的建設“指揮中樞”與社區治理“智慧中樞”統籌起來,做到黨建與治理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二是街道層面,深化街道職能轉變改革。取消街道招商考核五大職能,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街道職能首位,引導街道黨工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黨的建設、社區發展、公共服務、綜合管理、維護平安等工作上來,把人財物力重點向基層黨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等職能傾斜。三是社區層面,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確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強化社區黨的建設、教育引導群眾、發展居民自治、統籌社區服務、協助公共服務職能。把轄區“兩新”組織黨組織納入社區黨委管理,強化黨組織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建立實施社區事務准入制度,嚴格落實社區“減負十條”,讓社區“瘦身”、“歸位”。

(二)推進組織聯動,匯聚工作合力

成都市勞動模范、市容所優秀黨員陳學軍,不僅是一位熱心公益的環衛工人,更是“跑圈”名人,因耗時25.5小時,繞成都長跑225公裡而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火車南站得勝社區黨委牽頭,聯合武侯區市容衛生管理所黨總支部等7家黨組織,結合陳學軍個人IP,共同打造了“活力得勝”黨建項目,組建了“陳學軍工作室”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啟了“黨建+共商共治”“運動+城市管理”的基層黨建與城市管理有效對接新模式。這是武侯區推進組織聯動的一個縮影。

主要做法是:一是成立街道(社區)區域黨委,實現組織力量“橫向整合”。採取“結構席位制”,聯合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在街道、社區兩個層面,分別建立區域黨員代表會議,組建區域黨委,實行街道(社區)黨委、區域黨委“雙黨委”同步運行,書記“一肩挑”,促進了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聯系從鬆散型、隨意性向穩固型、制度化轉變。二是建立網格(行業)黨支部,實現組織力量“縱向延伸”。在黨員人數超過100人的社區設立黨委,將黨支部建在網格片區,將黨小組建在院落、樓棟,縱向形成以“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院落(樓棟)黨小組”為鏈條的黨組織服務體系。以此,把黨組織劃小,讓黨員骨干增多,把黨組織服務觸角延伸到每個院落、樓棟,覆蓋到每一個居民家庭。三是推行“1+N”孵化模式,實現組織力量“聯合積聚”。按照“區域引領、分步覆蓋”的原則,充分發揮街道“兩新”黨工委、社區“兩新”黨支部“孵化器”功能,在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中,採取單建、聯建、派建等多種方式,推進黨組織進樓宇、進園區、進協會,創新開展“兩新”組織黨建聯盟,進一步健全“兩新”組織基層服務體系,凝聚社會服務工作力量和資源。

(三)落實責任聯結,深化共駐共建

和朋友出去吃個飯,隻要一個小時,光找停車位就耗了30分鐘﹔小區裡買車的人越來越多,車位卻“僧多粥少”。為主動回應新時代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晉陽社區黨委牽頭,由社區“來吧”雙創中心孵化了“支位”共享停車平台,利用SaaS軟件服務模式整合公共停車及商業停車資源,依托大數據信用平台,實現小區之間的車位信息共享,通過“互聯網+停車”方式解決轄區居民停車難問題。這是武侯區落實責任聯結的一次創新嘗試。

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三級責任體系。構建區、街道、社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三級責任體系,實行日常督查、每月函告、兩月例會、每季小結,半年召開一次聯席會,年底進行全面總結,壓緊壓實責任、層層落實責任。優化完善權責清單、職責清單分類標准,動態調整事項,全面實行監督問責。二是推行“三張清單”管理。摸清轄區公共和服務資源家底,找准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的利益結合點,建立群眾需求、轄區資源和服務項目“三張清單”,聚焦組織聯建、資源共享、項目共建等重點內容,組織駐轄區單位與街道簽訂共建責任書、與社區簽訂共建項目協議書。三是開展雙向評議考核。堅持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聯系部門共駐共建責任雙向互評制度,建立以社區居民滿意度為主要衡量標准的社區治理評價體系和評價結果公開機制,每半年開展一次互評活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評議結果作為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考核任用干部、推選“兩代表一委員”的重要依據。

(四)強化資源聯用,夯實基礎保障

上午是社區居委會,下午和晚上變身“文創園”,為什麼這個黨群服務中心有“兩副面孔”?原來,2018年倪家橋社區在區委、街道黨工委指導下,通過國資劃撥、整合駐區單位資源、底商反租等方式將街道國資、市干道指揮部資源和非公企業雅苑茶園場地整合,將原來100平米的辦公區改建成為現在20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結合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倪家橋社區創新“社區+園區”的建設思路,讓社區與文創在這個平房小院“共融共生”,用服務溫暖民心、用文化浸潤生活,形成了共駐共建服務特色。這是武侯區強化資源聯用的一次精彩詮釋。

主要做法是:一是統籌部門,實現黨群陣地共建共享。針對陣地功能不優不全的問題,統籌國資、建設、房管等部門,通過國資劃撥、公建配套、底商返租等方式,高標准建成街道、社區、商圈市場等各類黨群服務中心(站)107個,以黨群服務引領社區綜合服務,構建以街道、社區和園區(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站)為支撐的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二是打包資源,實現社區服務共建共享。把政法、民政、文化等20多個部門投向社區的資金項目打包使用,在社區建成日照中心、圖書室等公共服務設施160余個。協調機關、學校、企業等駐區單位,發揮各自在教育、文化、體育等陣地場所,以及信息文獻、人力資源、專業技能等方面的優勢和特長,共同參與社區基礎建設和服務群眾工作。近3年駐區單位出專家、出經費、出資源等累計折合資金達1.6億余元。三是人才流動,實現黨建人才共育共享。採取選聘優秀社區黨組書記兼任街道黨工委委員、專業黨建指導員下沉、雙向交叉任職等方式,實現黨建資源共享、黨建情感共生、黨建生態共融。先后選派420余名黨建指導員下沉到企業、樓宇、院落開展工作,互派90余名人員交叉任職、挂職學習,選拔儲備社區后備干部300余人,選聘16名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街道黨工委委員。

(五)推行服務聯做,實現共建共享

在玉林上橫巷6號院,黎阿姨所住的是非常典型的玉林老院子,因為年代久遠,電路設施老化,院子裡的路燈常常忽然斷電,瞬間就變得漆黑一片。可讓黎阿姨意外的是,第二天院子裡就來了群穿藍衣服小伙子,在樓道裡檢修電路、換電線。原來是黎阿姨向社區工作人員陳虹弛“抱怨”了路燈難題時,陳虹弛把路燈作為了社區採集項目發到了“e動玉北”志願者服務平台上。“我當時還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照亮回家的路’,沒想到,剛上線不到一天,高新供電公司第五支部的黨員小伙子就在平台上‘認領’了這個項目!而這就意味著,院落裡不亮的路燈,有人管了!”這是武侯區運用互聯網思維推行服務聯做的一次成功探索。

主要做法是:一是深化“民情專遞”,實現群眾訴求共理。面向駐區單位、居民群眾聘請熱心為群眾服務、黨員群眾認同度高的同志擔任“民情專遞員”,全天候、多渠道收集駐區單位、院落群眾的意見建議。社區能辦理的及時辦理,涉及駐區單位的通過社區民情議事會協商辦理,社區不能辦理的及時上報街道,協助相關部門辦理。二是開展“雙向任職”,實現群眾工作聯做。以街道為主體,以社區為平台,開展社區黨員與區域黨員“雙向任職”工作,社區黨員進駐區單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任“黨建服務員”、“理論輔導員”,駐區單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進社區擔任“民情接待員”、“信訪接待員”和“社區社會事務協調員”等。三是推行“項目認領”,實現群眾困難共解。組織駐區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圍繞民生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推行長(短)期“項目式”志願服務,建立志願服務積分卡,組織轄區各類黨員結合實際,在自身建設、服務凝聚群眾等方面,廣泛開展“1+3”公開承諾制,開展黨員奉獻日、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活動。

三、主要成效

武侯區始終堅守黨建的“發展”與“民生”邏輯,以將黨的建設與基層治理深度相融的思路,將城市基層各領域黨建作為一個整體來謀劃推進,對基層黨建各要素之間進行系統化的價值整合、功能整合、資源整合,形成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系統建構,放大了各領域各單位黨建的外溢效應,能夠更高精度、更高質量應對復雜多樣的社區治理問題。

四、啟示和探討

(一)公轉帶自轉,互聯互動才能深度相融共生

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是大系統,是公轉,是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的共同體建設﹔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領域是子系統,是單位內部的黨建,單位黨組織參與所在地黨組織的互聯互動是單位黨建的外溢效應,兩者關系就是“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形成疊加聚合態勢,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二)黨心連民心,服務群眾才能真正凝聚群眾

城市的核心是人,關鍵是十二個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就要眼睛下移、力量下沉、服務下傾,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多積尺寸之功,多做民生實事,實打實地解決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問題,才能更好地凝聚群眾、贏得民心。

(三)良治是共治,基礎鞏固才能執政根基鞏固

基層黨組織擔負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重大責任。街道社區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服務功能是為了實現政治功能。要充分激發街道社區黨組織內在活力,推進職能轉變,強化政治屬性,在服務工作中鮮明黨的意識、樹立黨的形象,在經常性活動中把黨員凝聚起來、把組織活躍起來,不斷夯實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政治和能力基礎。

(四)社區通社會,激活社區才能激活城市治理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基石,社區治理好則城市總體穩。社區是市民生活的家園,社區服務好則市民心氣順。社區是城市文化的窗口,社區文化興則城市文化興。社區是共建共享的平台,社區平台佳則居民關系和。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要推進城市治理重心向基層下沉,將社區作為最適宜空間尺度和最佳平台載體,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小切口做好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大文章。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