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三抓三覆蓋”主題黨日 激活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

2019年10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二〇六所黨委積極探索“講政治、貼得緊、行得通、效果實”的主題黨日新模式,創新開展黨小組開放日、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三個主題黨日紅色平台,以黨的紅色基因植入組織生活,實現紅色基因基層組織全覆蓋、團隊建設全覆蓋以及黨務工作者全覆蓋,使黨的建設融入企業發展主航道,有力凝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一、案例背景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國有企業有著“堅持黨的領導”的獨特優勢,《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規則(試行)》對基層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提出明確要求,同時也指出開展好主題黨日加強基層黨員教育管理。但是,當前部分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還有一些薄弱環節,存在黨建融入中心、推動中心缺乏有效抓手,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效果不佳等問題。

二〇六所黨委遵循組織建設規律,從規范建設、打牢基礎上入手,在聚焦問題、補齊短板上著力,探索開展縱貫項目團隊的“紅色智慧田”、橫貫黨務人才隊伍的“紅色能量站”、全覆蓋基層組織的“黨小組開放日”紅色主題黨日活動,通過“三抓三覆蓋”的主題黨日不斷激活黨員和組織活力,促進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

二、基本做法

圍繞“突出政治性、提升覆蓋性、強化規范性、提高實效性”,二〇六所黨委以問題為導向,引入開放型組織的概念打造主題黨日,立樣板、樹標杆、出成果、推共享,實現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強”關聯和“緊”貼合。

㈠ 構建“三抓三覆蓋”紅色平台,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隨著企業的發展,黨員數量也在逐步增多,企業內部既有縱向的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管理,也有橫向的型號和項目的團隊管理,如何通過主題黨日使黨員得到有效的組織教育,是所黨委考慮的首要問題。黨務工作者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實施者,工作經驗溝通不夠,集集體智慧破解黨建難題也缺乏研討分享的平台。秉承以問題為導向、破解難點痛點問題的目標,所黨委創造性提出黨小組開放日、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三個主題黨日紅色平台,通過抓好三個平台的黨日活動,以黨的紅色基因植入組織生活,使主題黨日實現基層組織全覆蓋、團隊建設全覆蓋以及黨務工作者全覆蓋。

㈡ 建章立制固定規范、打好活動“樣板間”。

所黨委編制了黨小組開放日、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活動的管理辦法,編輯制作了《黨小組開放日這樣辦》樣板課程,對主題黨日活動如何開展、需要達到什麼結果進行了明確和規范,所黨委還組織了10余次主題黨日活動集中觀摩學習,通過現場學習、互動交流,有效提升活動開展的效果和質量。

三個紅色平台針對的問題各有側重,參加黨員范圍也各有不同,但是在活動開展三年來,在實踐中逐步摸索固化了 “聚焦問題定主題、對照要求找差距、黨性教育挖根源、先進示范提效能、分析問題定整改、紅色儀式促感悟”六個環節,從問題到措施,從調研到回訪,從公示議程到簡報總結,實現了學習教育的閉環。

1.聚焦問題定主題。主題黨日活動要聚焦基層黨的建設、中心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問題,選定研討主題。黨小組開放日活動需要制定年度計劃。每月固定時間向全所公示活動的主題、時間、地點,黨員群眾可根據興趣隨機參加。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根據黨務工作開展、型號團隊建設過程碰到的問題,根據需要確定活動計劃和主題。紅色能量站的主題多數產生於黨建工作開展過程碰到的難題,比如“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如何以問題為導向加強黨的建設”等等,參加范圍以黨務工作者為主。紅色智慧田圍繞科研生產、型號隊伍的痛點難點,比如“如何克服安全生產記錄中的形式主義”、“如何提升團隊的精氣神”等等,參加范圍以團隊成員為主。

2.對照要求找差距。微視頻學習,微視頻要圍繞主題,形式可以是視頻、FLASH或H5等,內容可以是黨史國史、黨組織的先進案例、先進經驗、案例故事或者深度政策解讀等,開闊眼界,找尋方向,通過學習看到差距和不足。

3.黨性教育挖根源。圍繞主題黨日的研討主題,開展微黨課學習,微黨課要按照主題,要突出黨課姓“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黨的理論、上級政策,與具體工作的難點痛點結合,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智慧,將黨組織理論、政策變成指導工作實踐的具體舉措,督促黨支部書記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使學習入腦入心入行。

4.先進示范提效能。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圍繞主題推選先進代表進行經驗分享,為解決問題提供具體的思路和辦法,學習先進、看齊先進,快速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5.分析問題定整改。組織與會黨員圍繞主題開展研討交流,深入查找問題根源、研討改進舉措,研討交流以創新方式,引入題板推演、頭腦風暴等多種方式開展研討,就具體問題的針對性措施研討交流,互相啟發、統一共識,形成針對具體問題的系統舉措和思想共識。

6.紅色儀式促感悟。把政治功能擺在首位,活動內容可以是重溫入黨誓詞、誦讀紅色經典,也可以是結合主題誦讀上級文件和講話,目的是使與會黨員們受到感染、觸動和震撼,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

㈢ 聚焦組織力提升、主題黨日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三個紅色平台豐富了主題黨日的內涵和外延,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為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1.以政治功能為統領,提升政治領導力。

三個紅色平台堅持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提升基層組織政治建設效果。一是將“高大上”向“接地氣”轉變,學習教育環節要圍繞主題組織黨員微視頻學習和黨課教育,用“接地氣”的方法,向黨員群眾宣傳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高大上”的內容,將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黨員群眾的統一認識和自覺行動。二是從“參與者”向“組織者”轉變,提倡普通黨員輪值主持活動,進行黨課授課,黨員角色由“參與者”向“組織者”轉變,黨員自身錘煉政治擔當。三是將“走形式”向“受觸動”轉變。活動最后環節是“紅色儀式”,通過誦讀紅色經典、重溫入黨誓詞等方式,使黨員受到感染、觸動。

2.以開放共享為特色,有效提升組織覆蓋力。

主題黨日堅持“三個開放”,促進黨組織內外經驗、成果交流共享,將黨的主張、黨的聲音及時傳遞給廣大群眾。一是活動時間、空間對外開放。活動開展前向全所公示活動主題、時間和地點等內容,活動全程向小組外的黨員、群眾開放,著力提升黨組織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二是活動內容對外開放。小組開放日將學習教育、經驗成果、組織生活、研討交流全部開放,既接受參與、還接受監督,並通過群眾的參與、不斷改進和完善活動內容和方式。三是活動經驗對外開放。為了統一認識、統一標准、統一行動,所黨委積極打造主題黨日觀摩課,通過組織對優秀活動集中觀摩學習,將活動經驗實現開放共享。

3.以輻射帶動為路徑,有效提升群眾凝聚力。

三個紅色平台通過“三個放活”模式,提升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響力。一是放活活動主體,黨小組開放日、紅色智慧田、紅色能量站主題選取由黨員“做主”,增強黨員對組織的參與感和獲得感。二是放活活動載體,載體貼合黨員需要,通過主題研討、頭腦風暴、桌面推演多種模式,將教育模式從說教式改為體驗式、啟發式。三是放活示范主體,引導黨員主動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切實起到黨員的先鋒示范和凝聚帶動作用。

4.以融入中心為主線,有效提升發展推動力。

主題黨日通過“三個聚焦”破解科研生產中心、黨的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等工作的痛點和難點為目標。一是主題聚焦中心。主題以問題為導向,聚焦黨員關心關注、組織建設和中心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實現“融入中心、服務中心”。二是研討聚焦破題。研討交流環節,黨員輪流發言提出對當前問題的認識、整改的意見和建議,是黨員集智攻關的過程,使黨員模范作用“看得見”“學得到”“用的上”。三是閉環聚焦落地。為了確保實效,從問題到措施,從調研到回訪,從公示議程到簡報總結,全程實現了閉環,使活動環環相扣、銜接緊密、優化高效,實現基層組織建設不走過場。

5.以問題導向為原則,有效提升自我革新力。

主題黨日以問題為導向,通過“三個倒逼”,杜絕組織虛化、弱化問題。一是以公開公示等手段,倒逼活動規范化、常態化。通過活動的開展,靈活便捷確保黨員活動參與率。二是以群眾參與、組織開放模式倒逼活動務求實效。三個紅色平台的黨日活動面向全所黨員、群眾開放,倒逼活動“軟件硬抓、虛事實辦、慢工緊做”。三是定期組織三個紅色平台的黨日活動樣板間,互相觀摩學習,並在微信平台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最佳實踐評選,倒逼活動創新創效。

三、活動效果

黨小組開放日、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三個紅色平台開展三年以來,每年組織活動200余場、參與黨員1500余人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引領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激發爭當先鋒模范的新動力,有力夯實了基層組織建設基礎,保障了科研生產、改革發展各項工作。

㈠ 創新主題黨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為推動主題黨日活動的開展,二〇六所指定下發了黨小組開放日、紅色能量站、紅色智慧田以及“一二一”組織生活會等活動管理辦法,對黨內組織生活進行了標准化、規范化指導。同步下發了《黨小組開放日這樣辦》的樣板視頻,為提升黨日活動效果形成可視化樣板。黨小組開放日活動時間相對集中,將活動權力直接下放到黨小組、黨員,活動主題、內容更能貼近黨員所需,激發了黨員參與活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有效提升了黨內政治生活的經常性、規范性。

㈡ 解決痛點沉疴,夯實基層組織建設。

三個紅色平台充分發揮黨建在中心工作中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激發了黨員參與熱情,實現自下而上的碎片式思維整合,引發黨員的系統思考、自我超越。開展的開放日活動中,有的聚焦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開展了“黨員模范作用體現在哪兒”大討論﹔有的聚焦“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展了知識競賽等等,豐富多樣的活動形式突破了傳統固有模式,吸引黨員自覺自願參與其中,有效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三年來,通過主題黨日活動破解各類問題400余項制定措施上千項,有力夯實了基層組織建設、助推了中心任務完成。

㈢ 提升政治能力,打造高素質黨員隊伍。

主題黨日活動圍繞主題組織黨員進行黨課教育,並提倡普通黨員輪值主持活動,在學習組織黨課材料的過程中,對黨員來說也是一次學習提升和思想洗禮。比如三室黨小組組長王超,為了講好“理論聯系實際”,不但要學好習總書記系列講話,還追根溯源到毛主席1927年3月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力求政治理論學到“根”上。在榜樣示范交流環節,既有所內評選出的年度“匠心榜樣”“創新榜樣”“先進黨員”,也有在產品設計、信息化工具應用等方面的專家,通過經驗交流傳承,外化為“黨員先鋒”晒出來,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質優、作風優良的黨員隊伍。據統計,目前多個重大項目團隊中,黨員比例超過70%,35歲以下技術骨干超過60%,3人獲集團高級專家和學術帶頭人稱號,2人入選中國科協青托工程,實現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標。

㈣ 加速思想轉變,全面推進轉型升級發展。

主題黨日活動的開展有效促進了黨建融入中心、促進中心,有力推動了質量提升、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三大攻堅戰,二〇六所的營業收入突破60億元,連續獲評經營業績考核優秀單位,打造原點創客平台,孵化出全景相機、呼吸面罩多款產品取得市場突破、形成產業效益。組建以創客控股、企業參股模式的小微公司“南京航天極創公司”,開展雙創項目企業化運營的積極嘗試。

四、思考與體會

結合三大紅色平台活動開展的實踐,主要有三點體會:

一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紅色基因有效傳承。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指導工作、破解難題。業務工作、黨建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問題的破解,都可以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智慧,將黨組織理論、政策變成指導工作實踐的具體舉措,將紅色基因植入企業組織的方方面面,以黨建破解科研生產中心工作的難題。

二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升基層組織力,要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當前基層組織建設的難點問題,要將基層組織打造成組織力建設的承接點、集合點、發力點,密織基層戰斗堡壘之網,使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在革故鼎新、守正出奇中永葆生機和活力。

三是學習運用經典的管理學方法,與黨的組織建設有效融合。黨的組織管理與企業的管理是有很多共通點的,我們要通過學習經典管理學方法,因地制宜,創新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比如開放日活動概念的提出,就借鑒了管理學開放型組織的概念,拓展的組織邊組織外延,使黨的組織活動對黨的組織、管理團隊等實現有效覆蓋,也與黨的群眾路線有了異曲同工之妙。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加強基層黨的建設任重而路遠,二〇六所三大紅色平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強化政治功能、突出紀律建設、拓展開放共享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不斷拓展組織邊界、組織外延,對著問題去、擔起責任來,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落地落實。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