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安市雁塔區勾勒城市新地標 “紅色會客廳”匯聚黨群力量

2019年10月14日14: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紅色會客廳”匯聚黨群力量

“沒想到在商場裡還能找到黨組織。”近日,在西安市雁塔區長慶坊璽岸廣場,兩位流動黨員鐘楠與馬軍興奮地說。他們從外地來西安創業,一次偶然的機會,聽說商場裡有黨課,心懷好奇來到毓鳳閣書店“紅色會客廳”聽了一堂黨課,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毓鳳閣書店“紅色會客廳”,門前是黨史文化牆,室內展板上詳細羅列著本月紅色大講堂的課程安排,巨幅LED屏前整齊地擺放著桌椅。書店中還設有閱讀、文創、手工、書法等15個功能區,深受廣大黨員群眾喜愛。

今年以來,雁塔區依托現有商圈、樓宇、園區、黨群服務中心以及基礎較好的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大力構建集“黨員政治生活館”和“黨群服務中心”為一體的開放式城市“紅色會客廳”。隨著活動不斷豐富,這個走出社區、融入商圈的基層黨建新陣地的政治優勢持續放大。

追尋初心的紅色課堂

“眼裡有光,腳下有路,心中有力量!……”在大雁塔街道“紅色會客廳”,君翰教育科技集團黨支部書記楊志充滿激情地與大家分享該支部開展國家信仰之旅、組織黨員游學的見聞,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入黨初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該“紅色會客廳”舉辦了“我與我的初心”系列訪談活動,邀請轄區優秀黨員講述自己的入黨初心。通過特殊貢獻黨員憶初心、青年創業黨員踐初心、大學生村官黨員守初心、退役軍人黨員念初心、新生代黨員悟初心……理想信念在一位位平凡黨員的現身說法中變得生動具體。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紅色會客廳”成了最繁忙的場所。許多支部把活動安排到這裡,主要是看重這裡的紅色氛圍和完備的設施。“由於活動太多,有的支部打電話預約場地還得排到3天以后。”大雁塔街道“紅色會客廳”工作人員付陽說,她最近為了保障“紅色會客廳”的使用,經常加班加點,但毫無怨言,因為她看到了“紅色會客廳”的作用和自己工作的價值。

黨建展示、黨性教育、服務群眾、學習交流、共建共享,“紅色會客廳”的陣地引領作用不斷彰顯。雁塔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連永說:“要突出政治功能、文化功能、服務功能、融合功能,使‘紅色會客廳’真正在凝聚黨群力量、服務社會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有色彩、有溫度、有效用’的全域黨建綜合體。”

群眾歡迎的紅色陣地

“與其說它是一家書店,不如說它是一家社區生活館。這裡免費的公益活動很多,我們小區不少孩子和老人都愛來。”家住長慶坊的市民李女士說,自己的兒子在毓鳳閣書店“紅色會客廳”看書、寫作業、玩玩具,都不需要繳納費用。

家門口能有這樣一個好去處,讓74歲的唐女士感到生活十分充實:“‘紅色會客廳’通過各類活動將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不僅豐富了老年人的休閑方式,還擴大了我們的交友圈。”如今按照“紅色會客廳”課表按時上課,已經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隨著周邊越來越多的市民知曉並參與到“紅色會客廳”活動中,不少老人經常會帶著孫子趕來參加講座。為了給孩子們提供學習及娛樂的場所,該“紅色會客廳”及時開辟了少兒舞台區、繪本區、游樂區等,並與陝西省紅鳳工程志願者協會、小寨路街道紅專南路社區聯合創建“毓鳳閣小白鷺兒童服務站”。隻要是黨員群眾有需求,“紅色會客廳”就有響應,就會調整服務內容,努力實現建設群眾歡迎的紅色陣地的終極目標。

在參觀了解了多家“紅色會客廳”后,西安市委黨校教師楊蕊說:“通過新興領域黨建和服務工作的深度融合,彰顯出黨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潛能,發揮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作用。同時,以‘紅色會客廳’為平台,在企業、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等多種社會力量的聯動下,使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

連點成片的紅色風景

“‘紅色會客廳’是一種創新開放的黨建模式,實現活動場所共用、黨建資源共享,能更好地凝聚黨群力量,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互促雙贏。”小寨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肖浩說。

雁塔區在找准城市基層黨建與非公黨建的契合點之后,通過摸底動員、學習觀摩、精心籌劃、抓點帶面等系列措施,“紅色會客廳”建設工作成效明顯,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雁塔紅色風景線。

為確保建設方向不偏、內容不缺、不走彎路、不浪費資源,區委組織部多次組織相關人員一起商議“紅色會客廳”建設具體方案,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見建議,從建設選址到制定方案,從規定動作到突出各自特色,從經費保障到使用管理,把建設“紅色會客廳”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都進行充分商議,並多次到現場逐項研究,力爭把每一個“紅色會客廳”都打造成精品。目前,全區已建成“紅色會客廳”13家,正在建設2家,還有2家正在籌備建設。

9月底,西安市首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孵化器在雁塔區毓鳳閣書店“紅色會客廳”揭牌成立,該孵化器依托現有“紅色會客廳”平台,為轄區非公企業孵化黨員、孵化黨組織、孵化黨務工作者、孵化黨組織活動,利用現有的紅色陣地孵化新的紅色陣地,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斷創新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