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力抓邊境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

興邊富民 強邊固防

2019年10月14日11: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興邊富民 強邊固防

本報哈爾濱訊 (通訊員 龍組軒)黑龍江有8個邊境市地、18個邊境縣、1393個邊境村。針對邊境線長、邊境村較多的實際,該省在去年專門出台《關於加強邊境地區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今年省委在綏芬河市召開興邊富民行動工作現場會,省委組織部還在黑河市召開全省邊境地區基層黨建經驗交流現場會,以黨建為統領推動興邊富民、強邊固防。

推動邊境地區第一書記全覆蓋。針對邊境地區留人難、人難選等問題,從市縣機關選派干部到邊境村任第一書記,實現1393個邊境村全覆蓋,尤其注重把抵邊村第一書記選優配強,選派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到村任職。雙鴨山市饒河縣15個抵邊村的第一書記中,科級以上干部7人、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53.3%。廣大邊境村第一書記堅持抓黨建、興產業、解難題,扎根邊境履職盡責,涌現出以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三八紅旗手冷菊貞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

以黨建引領促進邊境地區振興發展。突出強化政治功能,創建基層黨建品牌,推動基層黨組織融入沿邊開放和振興發展大格局。黑河市聚焦“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開展了“創邊疆特色黨建、促黑河全面振興”活動,在口岸、外事、商務等部門中開展“陽光窗口”“黨員先鋒”和“我為擴大開放獻一計”等主題黨日活動,設置黨員先鋒崗230多個,培育示范點120多個。大興安嶺地區利用中心城鎮社區活動場所,創建“初心學堂”“流動黨員驛站”等黨員教育管理新陣地,增強了邊境地區黨員“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的政治意識和看齊意識,推動邊境地區廣大黨員立足本崗、建功立業。

持續發展壯大邊境地區村級集體經濟。突出邊境地區這個重點,先后在邊境城市雞西、牡丹江等地召開全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經驗交流現場會。推動各邊境縣(市、區)黨政班子成員每人聯系指導1-2個空殼村或薄弱村,幫助找准發展路子。根據邊境地區土地資源比較豐富的特點,充分利用土地確權成果,推廣新增集體耕地有償使用、清理違規發包合同等做法。牡丹江市收取新增集體耕地管理費用1.2億元,村均增收13.5萬元。利用中央專項資金優先扶持邊境村,精准投放資金1590多萬元,一次性扶持53個抵邊村。目前,全省1393個邊境村實現有集體經濟收入的村1372個,佔比達98.4%,其中年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797個,佔比達58.1%。

深入開展軍警地基層黨組織共建。以“軍警民同心筑堡壘、千裡邊關黨旗紅”為載體,推動邊境市縣建立健全邊境鄉村黨組織與駐區部隊、邊防派出所黨組織聯建共創,成立治安聯防小分隊、聯合應急小分隊,建立定期通報、應急支援和聯防聯保機制,組織發動黨員群眾及時發現和制止侵犯我國主權權益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共同強邊固防和加強邊境治理。同江市開展“百個黨支部聯動、千名黨員互助共守邊境線”活動,村與邊防派出所黨支部組成聯建對子55個,經常性組織軍地雙方黨員群眾共同參與邊防巡邏。嘉蔭縣定期開展黨政軍警民聯巡聯檢活動,加大沿江重點部位的巡控力度,構筑形成了穩邊固邊的“第二戰力”。

大力推進邊境地區引才育才。針對邊境地區人才外流實際情況,建立事業單位編制“周轉池”,探索鄉編縣管、縣編市管,統籌編制資源使用,並將18個邊境縣(市、區)列入省級聘任制公務員試點范圍,激活人才選用機制。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評定,對任職時間較長、連續多年被評定為優秀檔次的,參照本地事業單位人員落實報酬待遇。深入實施實用人才和實用技術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行動計劃,大力培育邊境地區農村實用人才、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加強邊境地區村級后備隊伍建設,目前已培養儲備后備力量3262人,平均每個邊境村有后備力量2人以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