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上找差距

劉東超

2019年10月14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上找差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四項總要求的第三項是“找差距”。這要求黨員干部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認真觀察和尋找自己身上的不足和欠缺。著眼於政治規矩的嚴格遵守和內心深處黨性修養的增強,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敬畏”是中國傳統典籍中常用的一個概念,今天中國共產黨人強調的敬畏對象與古代對個人的敬畏有所區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這三種敬畏對象的提出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原則和黨性要求,為黨員干部行使權力提出了重大前提條件。之所以敬畏人民,因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共產黨來源於人民,植根於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之所以敬畏組織,因為這是團結廣大黨員和實現政治目標的載體,擁有巨大的政治能量和光輝的歷史成就。作為一名成員,當然要對寄托自己政治生命、實現自己政治理想的組織充滿敬畏。之所以敬畏法紀,因為法律是維護社會公正、制裁罪惡的主要工具和強制力量﹔紀律是維護黨的整體利益、懲處各類錯誤尤其是政治錯誤的主要標准和關鍵力量。

黨員干部在知敬畏上找差距,首先應該“反觀自照”對人民、對組織、對法紀有沒有敬畏之心。極少數領導干部不自覺地把群眾當作烏合之眾,把組織和法紀視作可有可無、可輕可重,這意味著已經到了不知敬畏的地步,到了必須“棒喝”的時刻了。其次,即使對人民、對組織、對法紀存在敬畏之心,還要評估一下這種敬畏是否深厚綿長。如果自我感覺淺薄寡淡,或時斷時續,這就意味著與一個合格黨員的標准存在差距。此時必須深深反思自己對人民、對組織、對法紀的認識是否正確,是否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符合。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如果能夠自覺地在知敬畏上找差距,說明其黨性修養還是存在的。反之,如果連敬畏之心都沒有了,則意味著其政治生命面臨著相當大的危險。

戒懼指的是警戒恐懼,其對象往往是規矩和原則。“存戒懼”著重強調對黨的紀律的嚴格遵守,強調外在的准則應該內化於黨員的內心之中。黨員干部在“存戒懼”上找差距,首先要測試自己對於黨的紀律的了解程度,看一下是否全面、准確和深刻﹔其次是觀察自己對於紀律“懼”的程度,也就是對於紀律尊重和謹慎的程度。通過這兩個方面,黨員干部可以看到自己與中央要求、與黨章黨規的差距。

底線指的是人們能夠接受、容忍的最后邊界,這往往關聯著組織和社會個體的根本原則。底線思維成為共產黨人的重要思維方式之一,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黨員干部在守底線上找差距,就是看一看在這四個方面有否違背基本規范的地方:一是看一下自己的內心是否存在突破四種底線的思想,在四種底線面前是否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二是看一下自己的行為是否存在突破四種底線的做法,如果真有突破,要評估一下“走了多遠”“可否回頭”。

從思想本質上說,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解決的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是通過“知”“存”“守”的功夫把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內化於心的問題。從主要內容上來說,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解決的是法律、道德和黨紀這些規范內化於心的問題。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上找差距要解決的實際是“三觀”上的差距,即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應該把自己的思想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標,看一看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是否存在不足的地方﹔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上找差距要解決的實際上是對社會規范的違背問題,即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和行動上是否有過違紀違法或背德的問題。此處的關鍵是黨員干部對於共產黨人的“心學”這門必修課修得如何的問題,即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在自己身上達到什麼程度、有效還是失效的問題。

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上找差距主要是黨員干部個人針對自身情況自覺進行的一種反思和“診斷”,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環節和必要內容。除了極少數違紀違法涉及組織處理司法處理外,絕大部分黨員干部都是在自己思想深處進行“自我斗爭”和“自我革命”,通過這些“革命”提高黨性修養、消除差距。在此有四點需要把握好:第一,部分黨員干部身上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是正常的,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這些差距和不足在多數時候或一般情況下對於正常工作的影響是不大的或不明顯的,但並非沒有影響。因此,對於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心性修養上的差距應該辯証全面客觀地看待。第二,差距的縮短、不足的消除主要通過自身努力達到。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第三,實踐對縮短差距、消除不足可以起到關鍵的推動作用。把黨組織各方面的要求落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把理想信念落實到實踐的點點滴滴之中,這是黨性修養真正得以提高的關鍵環節。第四,人民是縮短差距、消除不足的最大助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如果能夠這樣對待人民,在同廣大人民群眾方方面面結合的過程中同時也就提升了自己的黨性修養和政治站位,消除了自己的政治短視和意志薄弱,消除了自己的敬畏、戒懼之心不足。因此,真正走到人民之中可以極大地推動黨員干部縮短差距、消除不足。

(作者:劉東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