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國家統計局、中國建設銀行、中船重工、中國石化——強化問題導向 解決實際難題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統計局、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和企業准確把握黨中央部署要求,強化問題導向、聚焦發展難題,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國家統計局:從嚴從實,巡回指導全覆蓋

“要緊扣主題主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突出市縣級調查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圍繞主題教育中檢視查找的突出問題,先學先改、即知即改……”日前,國家統計局主要負責同志在第二批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說。

會后,各調查總隊及時制定方案、召開動員部署會、設立組織機構、成立巡回指導組,全面啟動部署本系統市級、縣級國家調查隊第二批主題教育。針對調查隊系統點多線長面廣特點,局黨組在全系統建立實施巡回指導制度,從嚴從實對333個市級調查隊、887個縣級調查隊實施全覆蓋巡回指導,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目前,國家統計局已組建8個由局黨組成員、總師任組長的巡回指導組,32個調查總隊共組建202個巡回指導組。

北京調查總隊黨組在本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下增設由領導班子成員擔任組長的7個總隊巡回指導組,對11個區級調查隊進行全覆蓋和全程指導。對巡視巡察、干部考察、財務審計、工作考核等工作中發現的問題,以及2018年度區隊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或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存量”問題,總隊深入開展“五查五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中國建設銀行:壓實責任,凝聚工作合力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國建設銀行注重壓實各層級責任,強化分級分類指導,凝聚工作合力。為確保全行主題教育的正確方向,總行在召開全行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后,又專門召開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對9600余家二級分支機構及縣級支行進行再次思想動員,開展全面業務培訓,全行2.7萬人參加了會議。

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覆蓋面廣、情況差異大的特點,建設銀行認真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建設銀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並匯總整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行業重要講話等,下發全行學習﹔制定《建設銀行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內容清單》,分類明確處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需落實的51項具體內容,以及普通黨員需落實的21項具體內容,指導基層將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新疆分行以張富清同志為標杆,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練兵,鼓勵基層黨支部借助微黨課、新媒體等形式開展學習。在基層網點開展“學習張富清、踐行新使命”工作競賽和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行動力量。

中船重工:刀刃向內,解決實際難題

9月下旬,中船重工黨組召開主題教育指導組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明確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及指導工作要求和重點。“集團公司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中船重工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堅持主題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各單位改革發展中面臨的實際問題。”集團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重慶前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中船重工的一家下屬企業。主題教育中,前衛集團緊盯影響公司發展的症結問題和職工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持續整改。比如,為解決人才不充分問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黨委在技術中心開展薪酬改革試點。集團對內聘任7名專業技術帶頭人,對外招聘、引進各類專業技術人才近90人。針對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推進“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和公司實施整體搬遷后,家屬區有45戶住戶因居住情況復雜,致使住房長期未拆遷改造等歷史遺留問題,黨委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協調溝通,並入戶了解掌握職工需求,制定解決實施方案,受到職工普遍歡迎。有的職工說:“主題教育開展后,歷史遺留問題有望解決,我們心情也舒暢了!”

中國石化: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問題解決

中國石化把握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基本特點,結合公司47萬黨員、2.2萬基層黨組織實際,上下聯動,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高效、全面推動。黨組組建10個巡回指導組,明確30項具體措施,確保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不久前,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珠海梅華加油站“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揭牌,這是該公司與工會、城管等部門共同打造的黨群服務站,裡面配有電子學習屏、黨建學習雜志書籍等。現在,在廣東各地中石化加油站共有近百個這樣的基層站點,打通了主題教育“最后一公裡”。

“作為在環衛一線的黨員,平時都在戶外工作,參加黨建學習和交流的時間較少。黨群服務站設立后就方便多了,我們在工作之余不僅可以來歇歇腳,還能在這裡進行黨建學習。”環衛工黨員劉翠蘭高興地說。

(本報記者孟祥夫、陸婭楠、歐陽潔、冉永平、李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