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省樂陵市:風箏高飛不斷線 流動黨旗別樣紅

中共樂陵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2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使其“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對於提高黨員隊伍建設質量,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2017年以來,山東省樂陵市積極探索加強新時代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徑,以流動黨員集中的北京為試點,深入實施“風箏工程”,引導流動黨員踐行新思想、適應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有效激發了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為推動改革發展凝聚了強大力量。

一、背景動因

樂陵位於魯冀兩省、四市交界處,是典型的人口大縣、農業大縣,常年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有30萬人,其中流動黨員有2100多人。面對如此龐大的流動人員隊伍,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做好凝聚服務群眾工作變得刻不容緩。

(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需要。當前,流動黨員數量越來越多,流動范圍越來越廣,由於居住分散、流動性強,導致流動黨員與黨組織聯系不緊密,長期游離於組織之外,參加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規律,有的甚至“失聯”。流動黨員已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難點和堵點,迫切需要建立一種符合新時代流動黨員實際的教育管理模式,使其“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

(二)實現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組織和人才是鄉村振興的核心推動力。樂陵作為外出務工大縣,90%的農村青壯年外出務工,人才流失嚴重,導致農村黨組織書記不能配齊配強,黨員隊伍“青黃不接”,影響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2017年,樂陵農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52歲,最大的已77歲,20%的村黨支部書記無合適人選﹔農村黨員60歲以上的佔52%,三年以上未發展黨員村有509個﹔農村生產經營型人才僅757人,平均每村不足1人,人才匱乏已成為制約鄉村振興的最大瓶頸。而流動黨員積累了一定的資金、技術、人脈和經驗,如果能夠管好、用好、服務好這支隊伍,將有效提升整個黨員隊伍素質能力,也必將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匯聚起強大合力。

(三)維護經濟社會發展穩定的需要。樂陵有留守人員3.3萬人,涉及2.6萬戶家庭。包括流動黨員在內的務工人員長期在外,給留守人員工作、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和困難。由於缺少溝通交流平台和渠道,信息不對稱,外出人員不了解家鄉發展和政策形勢,容易引發矛盾和誤會,造成干群關系緊張。

二、主要做法

基於以上考慮,樂陵市以北京為試點,實施“風箏工程”,堅持管服融合,突出作用發揮,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新路徑。

(一)“三重覆蓋”無死角,讓流動黨員“有家”。2017年9月,樂陵市在北京成立了駐京流動黨員黨委,下設組織、宣傳、黨群服務等六個內設機構,建立健全調查研究、議事決策等10項工作制度,選派工作人員常駐北京,負責日常工作開展。同時,按照“易於集中、方便靈活、多重有效”原則,構建“流出地+區域+行業”流動黨員黨組織網格,建立起密切配合、有機銜接的“三重覆蓋”組織體系,破解教育管理跟不上的問題。一是建立流出地黨組織。以鄉鎮為單位,在北京成立17個流動黨員黨支部,組建駐京流動黨員服務隊,接受駐京流動黨員黨委和鄉鎮黨委雙重領導。二是建立區域黨組織。以北京市行政區劃為單位,根據流動黨員居住情況、集中程度,建立6個區域黨支部,實現北京市16個區全覆蓋。三是建立行業黨組織。根據流動黨員職業特點、實際需求及關注點、興奮點,在從業人數集中的安保、酒店、建材、餐飲等行業建立黨組織。流動黨員可以打破組織隸屬、區域和行業界限,同屬於3個功能型黨組織,就近就便就需求參加組織生活,徹底解決了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不方便、不主動的問題。

(二)激勵引導強動力,讓流動黨員“回家”。堅持從嚴管理與激勵引導相統一,讓流動黨員聽黨話、跟黨走,破解黨組織感召力不強的問題,使流動黨員主動“回家”。政治上重視,圍繞爭創佳績、服務群眾,推行流動黨員“六個一”積分管理,根據積分情況享受健康查體、教育培訓等待遇,讓流動黨員主動融入組織,內心接受管理,自覺服從安排。對表現突出的流動黨員,推薦擔任各級“兩代表一委員”,推薦參評“最美共產黨員”“勞動模范”,邀請參加市裡重大會議、重要活動,讓流動黨員政治上受尊重。事業上支持,建立黨員幫扶、金融服務機制,對新入職、新創業的流動黨員,由經驗豐富、事業有成的流動黨員進行幫帶,縮短其“適應期”。推出“風箏高飛”系列金融產品,最高可貸500萬,解決流動黨員創業過程中的資金問題。生活上關心,建立“四必訪”制度,流動黨員婚喪嫁娶、生病住院、創業受挫及遇到其他困難時,黨組織必須派人上門了解情況、走訪慰問。黨支部與流動黨員家庭結成幫扶對子,在農忙、汛期以及生病住院等特殊時期進行重點照顧幫扶。

(三)貼心服務有溫度,讓流動黨員“戀家”。針對流動黨員職業、居住、生活上的差異,搭建“線下”“線上”兩個服務平台,構建一體化、聯動式服務體系,為流動黨員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心貼心服務,破解服務不到位的問題。在“線下”:在全省駐京機構中率先設立法律服務站、人才聯絡站等6個服務機構,提供法律援助、創業指導等40多項服務。設立1個黨群服務中心、17個黨群服務站、200個黨群服務點,打造電子印鑒服務平台,形成上下聯動的三級服務網絡。實施“家門口關愛行動”,創辦留守婦女創業點255處,開設“四點半學校”621處,建設幸福院41處,消除流動黨員群眾的后顧之憂。在“線上”:開發“流動黨員之家”網站和手機APP,設置“我要辦事”“我要聯系”等版塊,將涉及需求最多的教育、民政等13個部門的服務事項,全部整合到網上,可提供戶籍辦理、學籍建立、醫療保險等8大類29項服務,通過指尖上的服務實現“零跑腿”。

(四)搭建平台有作為,讓流動黨員“顧家”。圍繞發揮流動黨員作用,開展“四項行動”,讓好鋼用在刀刃上,破解作用發揮小的問題。一是開展“我為家鄉繪藍圖”行動。連續兩年舉辦“流動黨員家鄉行”活動,流動黨員積極建言獻策,提出意見建議310多條,其中44條被相關部門採納。二是開展“流動黨員返鄉創業”行動。重點引導流動黨員中的成功人士、優秀人才返鄉創業,為流動黨員返鄉創業開辟“綠色通道”。三是開展“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行動。健全農村黨組織書記選拔任用、教育培訓、激勵保障體系,加大宣傳力度,鼓勵素質好、能力強的流動黨員群眾回村任職,並利用“科技小院”“田間課堂”等載體,開展菜單式、零距離培訓。四是開展“我為首都添光彩”行動。在流動黨員中開展“比學習、比工作、比貢獻,樹流動黨員新形象、樹樂陵人新形象、樹在京務工人員新形象”的“三比三樹”活動流動黨員公開亮明身份,在崗位上盡職盡責、勤奮工作。流動黨員商鋪懸挂“黨員示范店”標識牌,在經營中守誠信、講文明,起到了“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三、取得成效

通過實施“風箏工程”,將流動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黨旗下,黨員作用充分發揮,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助推樂陵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一)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三重覆蓋”組織體系建立后,新登記流動黨員150多人,黨員活動參與率由40%提高到99%,黨員管理更加規范有序。駐京法律服務站成立后,提供咨詢服務320多次、法律援助12次,維護了在京黨員群眾的合法權益。電子印鑒服務平台開通以來,為180多名在京黨員群眾辦理服務事項210多件,既節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心貼心的服務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32名在京優秀人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且帶動社會風氣上揚、民風改善,一些矛盾問題得到有效化解。今年以來,樂陵未發生一起進京非訪,干群矛盾信訪量同比下降35%。

(二)鄉村振興的智力保障進一步強化。通過實施“風箏工程”,拓寬了人才引進、培養、服務的渠道,為實施鄉村振興提供了智力保障。經駐京人才聯絡站協調,中國農業大學在樂陵建立了全省首家現代農業科技小院,14名博士、碩士長期駐地研究,完成科技成果轉化12項,有效提升了農業發展水平。2017年以來,14名流動黨員回村任職,96名人才回鄉創業,既確保了村干部隊伍后繼有人、青出於藍,又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人才支撐。流動黨員房富民回村后創辦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體收入從2017年的空殼,增長到今年的50萬元。

(三)樂陵的知名度美譽度明顯提升。2017年以來,無一例流動黨員涉黑涉惡、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案件發生,北京某大型保安服務公司有79名樂陵籍流動黨員群眾,他們工作認真、踏實勤奮,先后20多次將撿到的物品現金歸還給失主,6人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保護了客戶的人身安全,在用人單位樹立了“用樂陵人放心”的良好口碑。流動黨員成為樂陵形象“代言人”,人們通過流動黨員進一步了解樂陵、關注樂陵,樂陵形象得到全方位、多層次展示,在北京的知名度美譽度明顯提升,先后有中廣核風力發電、FD生物食品加工等9個投資過億元項目從北京落戶樂陵,2019年北京來樂陵的游客人數達5.9萬人次。

(四)兩地交流合作更加頻繁密切。2017年以來,有120多名企業家、專家學者到樂陵洽談考察,從北京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49人,中央黨校楊寬情、清華大學張雲等專家挂職樂陵副市長。連續兩年組織企業家赴北京開展招才引智活動,與110多名人才達成合作意向。雙方的密切合作、互動交往,促進樂陵加速融入京津冀,助推樂陵發展進入快車道,連續四年在德州市綜合考評中名列前茅。

四、啟示探討

樂陵市通過實施“風箏工程”,走出了一條加強新時代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新路子,從中可以得到以下幾點啟示:

(一)要在“嚴”上下功夫。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必須把嚴的要求落實到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不留盲區和死角。要堅持黨員流動到哪裡,黨組織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及時把流動黨員組織起來、管理起來。要堅持抓在經常、嚴在日常,黨員越是流動、越是長期在外,就越要從嚴教育管理,對流動黨員思想、工作、作風等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二)要在“細”上做文章。新形勢下,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必須從細處入手,把流動黨員的現實需求、個人想法弄清楚,為加強教育管理夯實基礎。要根據流動黨員思想、工作、生活實際,精心設計組織生活和主題黨日內容,做到既內容豐富,又貼近實際。要特別注意流動黨員的心裡波動期,每逢重大事件、負面報道、工作受挫等緊要關頭,黨組織要及時跟上教育引導、疏通情緒,筑牢思想防線。

(三)要在“新”上動腦筋。流動黨員大部分是中青年,傳統的“家長式”“說教式”管理模式已不適應當前形勢,要注重用新思維、新理念提升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質量,堅持把管理與服務融合起來,寓服務於管理,通過全方位、心貼心的服務,使流動黨員主動融入組織,內心接受管理,自覺服從安排,既“飛”得高,更“飛”得穩,始終與黨組織緊密相連不斷線。

(四)要在“高”上抓引導。要通過有效的黨性教育鍛煉,搭建流動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引導流動黨員提升思想境界,調高目標定位和價值追求,將自己的“小目標”主動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目標”中,無論身處何行業、何領域、何崗位,都應該努力成為先進分子,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主動擔負起建設他鄉、服務老鄉、回報家鄉的責任,讓流動黨旗始終高高飄揚。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