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創新實施“旗幟領航·亮旗工程” 推動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內嵌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

2019年10月12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也是新時代國企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國有企業作為承擔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歷史使命的先鋒隊,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發揮國企黨組織兩個核心作用,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推動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近年來,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國家電網公司“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以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實施“亮旗工程”,重點圍繞“安全生產、電網建設、優質服務、精益管理、隊伍建設、和諧穩定”等中心工作的六個主要方面,開展“亮旗”系列實踐活動和創新項目攻關,創新“1433”黨建工作新模式,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入、精准內嵌”,系統破解黨建工作“四化”難題,彰顯黨建價值創造,推動了公司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

一、背景與意義

(一)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內嵌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要將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功能及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出來,從根本上來說就是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從大局出發、堅持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因此,要衡量一個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工作成效,不但要關注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建設情況,還要關注黨建工作是否對企業生產經營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堅持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內嵌既是新時代國企黨建和生產經營高度統一的邏輯必然,也是國有企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

(二)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內嵌是提升黨建工作質量的關鍵舉措。在實踐工作中,針對國有企業不同程度存在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迫切須要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導向和實踐導向,將黨建工作深入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各個環節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統籌功能,推進企業各項中心工作順利開展。結合新時期基層供電企業黨建工作實際,深入探索新常態下的黨建工作機制與工作模式,導入黨建項目化運作、精益化管理以及品牌化打造等理念,有助於系統解決長期存在的黨的建設“四化”問題,提升企業黨建實效,推動國企黨建高質量發展。

(三)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內嵌是推動公司改革發展、轉型升級的政治保証。黨建工作歸根結底是為黨的事業提供服務,隻有將黨建工作同黨的事業有機結合在一起,才能避免出現黨建與中心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更為嚴峻的挑戰,承載著更重的工作責任和使命擔當。面對新局面、新挑戰,國有企業迫切需要探索適應新時代企業黨建工作新途徑和新方法,以黨的建設的實踐成效,引領和推動企業改革發展、轉型升級。黨的建設隻有將為企業提供服務、為員工謀求利益作為工作出發點,才能將自身作用充分展現出來,才能基於正確的方向有效強化黨建工作成效。電力企業隻有充分發揮好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積極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提高供電服務水平作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出發點,才能確保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初心不變、方向不偏、立場不移。

二、做法與經過

“亮旗工程”探索構建“1433”黨建工作新模式,即通過“一體統籌、四環管控、三級聯動、三庫提升”,推進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入、精准內嵌”。

(一)注重“一體統籌”,做實頂層設計。成立以黨委書記任組長的“亮旗工程”領導小組,各專業分管領導履行黨建“一崗雙責”,負責整體工作的統籌推進。按照“一體運作、協同聯動”,精細劃分各專業部室、各地市公司及直屬單位黨組織、各縣公司等基層單位黨組織的責任,調動黨員廣泛參與“亮旗工程”實施。堅持突出主題主線,制定“三年三步走”的“亮旗工程”行動方案,重點圍繞六大主要中心工作,開展亮旗系列實踐活動和亮旗創新項目攻關,有效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熱情和創新活力,帶動公司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二)注重“四環管控”,抓實關鍵環節。堅持問題導向,重點梳理“六個方面”的難點和突出問題,細化編制“六張問題清單”,開展項目立項研究,從233個申報項目中精選出122個立項項目,做好“亮旗工程”源頭管控。建立了“亮旗工程”重點項目“月初工作提示、月末評價通報、季度經驗交流、年度綜合評定”的工作機制,成立4個專項督查小組進行跟蹤督導,抓牢“亮旗工程”過程管控。統一標化“亮旗”項目成果典型模板,重點圍繞“示范性、實踐性、創新性、效益性、推廣性”五個維度進行成果評審,落實“亮旗工程”成果管控。鼓勵基層黨組織與省公司部室跨級合作、聯動推廣,推動精品項目成果由“點”到“面”的轉化,延伸“亮旗工程”價值管控。

(三)注重“三級聯動”,落實量化考評。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聯動考評模式,全面覆蓋基層黨委、黨支部和黨員,採取自查、互查、督查等方式,深入推進黨建工作績效考核。將“亮旗工程”項目推進情況納入黨建對標指標體系和黨建工作量化計劃管理要求,通過指標分級分類、精細量化、統一標化,評估“亮旗”項目實施成效,並作為年度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和依據,以評促改、以責問效,有效傳導壓力、激發動力,推動“亮旗工程”責任更加明晰、運行更加規范、管理更加嚴細。

(四)注重“三庫提升”,發揮引領動力。策劃開展“百佳支部”和“亮旗先鋒”評比表彰,貫通“尋找最美、唱響最美、傳播最美、對標最美”四個關鍵環節,充實“亮旗”楷模庫。重點圍繞六大亮旗領域,標化設計“黨員亮旗無隱患”“項目臨時黨支部”“黨員身邊零投訴”“黨員亮旗樹品牌”“我為企業獻一策”等35項基層黨組織服務實踐載體,標化建立“亮旗工程”載體庫。鼓勵各基層黨組織探索開展“亮旗工程”子品牌建設,初步打造形成了如“先鋒+”工程、“藍領紅帶”工程、“彩虹”服務體系等一批地域特色鮮明的基層黨建服務品牌,構建形成“亮旗工程”案例庫。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的領導不斷強化,形成了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精准內嵌”的良性態勢。把黨建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使黨的領導融入、內嵌到企業各項工作中,體現於各職能部門帶動作用和各基層單位的業務支撐中,自上而下形成了各項工作業務鏈相關單位的有效聯動,實現了以“亮旗工程”為引領,帶動公司全方位發展提質增效。

(二)黨建質效穩步提高,構建了黨建工作促進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的良好發展格局。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完成重點工作、推動企業發展作為基層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不斷深入,有力推進了公司改革發展各項任務。充分發揮“六個力量”,光伏扶貧、煤改電、優化營商環境、清潔能源消納等攻堅任務高質量完成,“三大責任”全面彰顯。

(三)隊伍素質顯著增強,激發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亮旗工程”的引領帶動下,公司黨委所屬每一個基層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都成為一個“亮旗”陣地,每一支服務隊都在彰顯著“亮旗”精神,每名黨員都在爭當“亮旗”先鋒,全面塑造了“黨委有品牌”“支部有亮點”、“黨員有形象”的山西黨建特色亮點。

(四)品牌價值持續提升,彰顯了公司“人民電業為人民”的責任央企良好形象。“亮旗工程”實施以來,山西公司先后打造了“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藍領紅帶”工程等一批地域特色鮮明、頗具影響效力的基層黨建服務品牌﹔涌現出一大批先進經驗、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跡。

四、探討與評論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旗幟領航·亮旗工程”的實施,跳出了“就黨建抓黨建”的傳統思維和既有模式,開辟了國有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互促的新方法、新途徑,為探索加強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鑒與啟示。

(一)強化黨建引領。以黨建引領國企發展,是增強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發揮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的突出要求。黨的十九大關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的根本原則,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對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全面部署明確了國企黨建工作的大政方針,當前現實的實踐要求,就是要把目標原則變為具體路徑,把工作部署變為實施方案。“亮旗工程”良好詮釋了這一理念思路,在工作實施推進中,突出黨建引領,將黨建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緊密聯動,這對於創新和深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思路,完善和豐富國有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互促的內容形式,提升和增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質量實效,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動與促進作用。

(二)把准重心抓手。在國企改革中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推動國企平穩健康發展的保障和抓手。當前,缺乏具體的抓手與機制,是國企黨建工作在一些領域和企業“以會議傳達會議”、“以文件貫徹文件”,最終難以真正貫徹落實的症結所在。國有企業必須深入挖掘體現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合國企黨建工作實際的具體方式與方法。而“亮旗工程”的本質,就是在實踐中探尋國有企業以黨建工作促進國企發展的工作抓手與機制保障,著力於從打造“五有五強”基層黨組織,體現“六亮旗”核心要求,打造“亮旗”名片,健全黨委總抓、黨委成員分別負責,各部門分工,以及目標、職責、任務、管理、評價、考核獎懲一體化的機制保障入手,以具體可知、可行、可學、可驗的方式方法,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促進以黨建工作引領國企發展的目標要求步入了具體可操作的軌道當中。

(三)注重“兩心”融合。以黨建工作引領國企發展,重點是找准國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的結合點,把黨的領導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作為加強國企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更好地促進政治核心與企業中心“兩心”工作的相融互促。而亮旗工程”的核心所在,就是在努力探索國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的有效結合點。在具體的實踐中,無論是“亮旗”的目標內容、載體機制,還是打造“亮旗”名片,注重“亮旗”實效實施,其內在所體現的,都是推動企業黨組織資源要素與企業生產經營要素的有機融合,促進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工作重點難點問題,通過“亮旗”項目,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更好地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四)堅持創新為源。以黨建工作引領國企發展的關鍵是改革創新,加強國企黨建必須堅持在改革中發展,靠創新取勝。而“亮旗工程”的價值精華正是創新,可貴之處也在創新。當前,無論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還是推動國企黨建與中心工作相互融合,都是前無古人的全新探索,不可避免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困惑與挑戰。勇於創新者生,固步自封者亡。要推動國企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樹立與時俱進的思想觀念,努力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國企黨建提出的新要求,以積極的工作態度和改革創新精神,緊密結合企業實際,研究新情況、提出新辦法、解決新問題,拓寬新路子,牢牢把握黨建工作的主動權,使國企黨建工作永葆生機與活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