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德興市:創新“德·紅雲”智慧黨建平台 為基層黨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中共德興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2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有關要求,切實提升基層組織力。近年來,德興市探索推行“互聯網+黨建”工作,以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為目標,將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創新研發了“德·紅雲”智慧黨建平台,探索出了一條科學化、規范化和精細化的黨建工作新路子,夯實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規范了黨內各項組織生活落實,有力提升了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

一、背景

1.上級有要求。要善於利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近年來,在黨內的重要會議、出台的意見條例文件都提出要大力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

2.德興有基礎。從2014年底,德興市開展了O2O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運用現代網絡技術搭建O2O為民服務平台,有效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黨員群眾的歡迎。O2O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的有力開展,大大推動了德興市基層黨建與信息技術相融合,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網懂網用網,為“智慧黨建”的運用打下了良好基礎。

3.工作有需要。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新時代黨的建設有關要求,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何建立科學有效辦法,將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抓細抓實黨建任務落實成為當前最需解決的難題。

二、基本情況

“德·紅雲”平台的研發,在充分考慮實用性、接地氣的基礎上,具體體現為“四化”引領、兩類權限、十個模塊。

1.“四化”引領。堅持以信息化理念、項目化管理、標准化建設、數字化考核為引領,推動智慧黨建平台更加科學便捷有效。信息化理念即依托互聯網扁平化、無邊界、零距離、大數據、高速度的優勢,對基層黨建工作實行動態精確管理,推進黨建業務流程化、操作便捷化、交流實時化﹔項目化管理即把平台研發作為重點項目來抓,制定方案,責任到人,落實經費,細化任務,倒排時間,序時推進﹔標准化建設即把黨建各項工作分類梳理,制定一套統一標准,由支部管理員按照標准要求在平台操作﹔數字化考核即通過一系列數據分析,把黨建工作各項內容量化為積分,作為黨組織、黨員考核考評的主要依據。

2.兩類權限。根據用戶類別,手機客戶端按照用戶層級和用戶類型分別設置操作權限。在用戶層級上,本著“上級可以查看下級信息、下級不能查看上級信息”的原則,設置市級用戶、黨委用戶、總支用戶、支部用戶4個層級,分別賦予相關查看權限。在用戶類型上,設置單位領導、管理員、普通黨員3個類型,分別設置相應操作權限。每個單位配備至少一名管理員,日常工作由管理員在電腦客戶端進行后台操作。目前,基層黨(工)委共配備管理員58名,支部配備管理員650多名。

3.十大模塊。根據基礎工作、重點工作、特色工作三個類型,設立了組織管理、黨員管理、黨性體檢、兩學一做、O2O服務、城市黨建、黨員首管、義工服務、積分考核、紅能量等10個主模塊和黨費管理、黨員發展等32個子模塊。

——組織管理,展示各級黨組織的組織概況、領導班子、黨建工作進度、標准化建設完成情況以及管理黨費核定、收繳工作。

——黨員管理,將各級黨組織黨員信息、黨員發展、流動黨員管理、黨代表等信息錄入,方便線上查詢黨員隊伍建設情況,重點是掌握黨員發展工作進程、搜索查詢各類黨員信息數據。

——黨性體檢,通過每季度開展一次網上自檢,全年進行一次黨性體檢測試,了解掌握全市科級黨員干部落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關情況﹔每年年末向全市每位黨員推送年度黨性體檢報告,反饋黨員個人全年參加組織生活、發揮黨員作用情況。

——兩學一做,要求基層黨組織及時上傳每月黨建工作計劃、主題黨日開展情況,從而掌握各級黨組織依托“主題黨日”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情況,以及點對點向黨員推送學習教育資料。

——O2O服務,提供了集全市所有政務單位為一體的“線上”聯系平台,在“線下”做實服務平台組建黨員服務隊伍,實現群眾“線上”點單,黨員干部“線下”服務。

——城市黨建,提供共建黨組織和到社區報到黨員進社區開展的“6+N”活動清單,要求對照清單抓推進落實。

——黨員首管,由黨員上傳展示個人“遇事首管”事項內容,鼓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義工服務,包括黨員義工活動主題發布、黨員報名、活動簽到、活動開展情況記錄等,為黨組織組織活動、黨員參與義工活動搭建平台。

——積分考核,根據“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義工服務、標准化建設、黨費繳納等工作情況,對黨支部和黨員分別進行量化評分、排名,並以此作為黨建考核的主要依據。

——紅能量,黨員通過參加組織生活、參與黨建知識答題、政治生日獎勵等方式積累紅能量。紅能量既可用於兌換話費流量、貧困戶農產品、辦公文具、書籍,也可捐助眾籌用於幫扶困難黨員、開展組織生活、修繕組織活動場所等。

三、運行特點

“德·紅雲”智慧黨建平台是一個集“管理、教育、宣傳、服務、督查、考核、激勵”七大功能於一體的黨建工作新體系,其運行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支部建設“雲”展示,打造組織建設的“樣板房”。平台設有“標准化建設”、“主題黨日”和“城市黨建”模塊,各黨支部要求按照工作清單規范對應上傳,上級黨組織進入平台就可直接查看。在“標准化建設” 模塊,主要以圖片形式公開各黨支部場所建設、軟件規范等工作情況。在“主題黨日” 模塊,及時更新各黨支部每月主題黨日開展情況,包括活動主題、內容、參會人員、活動記錄和現場照片。平台每月自動統計基層黨(工)委“主題黨日”開展次數,對每月20日之前未完成的,系統自動發送警示信息到支部管理員,督促各黨支部盡快落實。在“城市黨建”模塊,記錄和展示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等數據,及時公開各結對共建單位黨組織與結對共建社區黨組織開展活動情況及形成數據分析。

學習教育“雲”鏈接,打造黨員教育的“加油站”。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辟網上學習陣地,定期在平台上發布有關學習資料並向全市黨員推送,平台自動記錄黨員接受信息開展學習情況。在“微黨課”模塊,優選上傳一批黨支部書記上黨課的視頻,供黨員在線上點播學習,“享用”黨課“大餐”。在“永葆初心”、“挑戰答題”模塊,通過答題闖關等形式,有效促進了黨員對黨章黨規等應知應會知識的掌握。全面落實“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在黨員過“政治生日”的當天,平台會向黨員手機發送“政治生日”電子賀卡,贈送紅能量,送去節日問候,教育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黨性體檢”模塊上,通過科級干部每月一學、每季一檢、每年一考,建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長效機制。

黨員管理“雲”分析,打造服務管理的“記錄儀”。平台的大數據功能可以自動分析黨員年齡結構、文化職業等多項詳實數據,並實時指導規范黨員發展工作。黨費核定管理功能實現了黨費網上繳納,對當月月底仍未繳納黨費的黨員,平台自動發出“溫馨提示”到黨員手機上,對黨費收繳進行網上督促。通過每季度黨費收繳情況數據匯總比對,可以分析出黨費收繳進展情況、存在問題。義工活動網上召集,通過對活動選題發布、人員簽到、效果反饋等數據分析,可以掌握哪些黨員參與率高、哪些活動群眾喜愛度高,對下步工作有很強的指導作用。

激勵關懷“雲”獎勵,打造黨內互助的“新引擎”。制定了《德興市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基金管理辦法》,通過財政劃撥一部分、市管黨費列支一部分,成立專項基金。採取黨員在平台內進行學習答題、平台記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等積累紅能量,紅能量進行基金兌換,用於捐贈幫扶困難黨員、兌換學習資料、購買貧困戶農產品、眾籌開展組織活動、眾籌修繕黨員活動場所等,既增強了黨員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又增進了黨內互助良好氛圍,有效增加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群眾訴求“雲”受理,打造為民服務的“高速路”。平台設置的“O2O服務”模塊將全市所有單位政務微信公眾號整合接入,提供統一訴求反映“線上”窗口,群眾可以隨時在“O2O服務”模塊反映各類問題訴求。在“線下”, 建立健全限時辦結制、跟蹤問效制、責任追究制,嚴格按照“受理、移交、辦理、受理完畢、反饋評價”等操作步驟實行流程化辦理,要求做到“能答復解釋的立即答復解釋”、“需轉交導辦的立即轉交導辦”、“能辦理解決的立即辦理解決”,及時回應群眾的期待,提高辦事效率,並以受理率、導辦率、辦結率、滿意率等“四率”指標來衡量督查“線上”問題的辦理落實情況。該功能上線以來,群眾在“線上”反映訴求共計6735件次,已辦結6460件次,群眾滿意率達95.9%。

工作考核“雲”計算,打造黨建考核的“天平秤”。制定了《德興市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積分考核管理辦法(試行)》,依托平台對各黨支部和黨員進行量化考核。黨支部考核採取百分制,主要圍繞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和開展“黨員主題黨日”、黨員義工等基本活動情況進行量化評分。年底根據積分情況,以基層黨(工)委為單位對所轄黨支部進行列隊排名。黨員考核積分實行“100分基准分值+奉獻分值”,基准分值主要圍繞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和按期足額繳納黨費等方面進行量化評分,奉獻分值主要依據黨員參加黨員義工、黨員首管等志願奉獻服務活動來計分。結合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確定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黨支部和黨員的積分情況,將以“紅黑榜”的形式“晒”在平台上。連續三個月排名在后50名的黨支部,將對支部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黨員積分長期在“黑榜”的,將要求支部負責人對黨員本人進行約談教育。

四、成效

“德·紅雲”平台的開發,順應了新時代發展潮流,模塊設置與組織工作契合度高,有利於黨建工作落細落實抓日常,提高了黨建工作效率和質量。其成效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找准了提升組織力的突破口。平台有效破解了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規范難、黨員參加學習培訓難、黨員和黨組織交流互動難、黨員和黨組織績效考核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一系列問題,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化和規范化,有力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了黨支部的組織力。

二是激發了黨員履職責的原動力。平台向黨員發放政治生日電子賀卡,增強了黨員的歸屬感和榮譽感。特別是依托平台建立的積分考核制度和激勵關懷幫扶辦法,充分激發了廣大黨支部和黨員創先爭優的內生動力。尤其是自“紅能量”模塊“上線”以來,很多黨員主動了解積累規則,積極參加支部各項組織生活,參加黨建知識答題,主動捐獻紅能量給需要幫助的困難黨員,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顯著增強。

三是創新了黨建上水平的新模式。平台實現了黨建工作線上督查、黨員線上學習、黨費線上繳納、文件通知線上收發、群眾訴求線上反映等功能,推進了黨建業務流程化、操作便捷化、交流實時化和信息資源共享最大化,突破了時間、地域限制,使黨務工作“無界限”“全天候”,對於推進落實黨建各項重點任務具有積極作用。同時,推動了各級黨組織樹立互聯網思維,引導了廣大黨員學網用網,賦予了黨建工作時代內涵。

四是構建了長效服務群眾的新常態。“有問題發微信,有訴求找O2O”這種不受時空限制、方便快捷的解題方式已逐漸成為德興市廣大群眾辦事的新常態,有效打通了服務群眾“線上線下最后一公裡”。為抓好落實,德興市建立了激勵、督查、考核三項機制,廣大黨員干部服務意識更強了,工作更加積極主動了,“庸懶散”現象得到了有效治理,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和諧,群眾滿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五、工作啟示

作為基層,在運用“互聯網+”開展黨建工作的探索上,我們有三點啟示:一是要注重“融合性”。要善於找准結合點,把互聯網信息技術資源優勢與黨建工作傳統優勢高度結合、融會貫通。二是要突出“實用性”。黨務系統也要接地氣,便於操作,使之真正成為基層黨組織的“好管家”,黨務工作者的“好助手”,廣大黨員履職責的“好向導”,群眾解難題的“好驛站”。三是要追求“創新性”。創新永無止步,要緊緊圍繞黨建重點工作、中心工作,繼續不斷探索,豐富應用功能,力求在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