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東中山市南區城南社區:黨群集智“金點子” 共建幸福新城南

中共中山市南區工作委員會

2019年10月12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山市南區城南社區轄區面積5.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4.5萬人,戶籍人口約1.4萬人,流動人口約3.1萬,轄區內有2個工業小區,廠企商鋪約1500間,居住小區31個。社區黨委下轄18個黨支部,現有黨員351名。城南社區作為一個以商業住宅小區為主的新型城市社區,民生配套設施種類齊全,是集商業、文化、休閑於一體的純居民社區。社區黨員居民普遍文化素質較高,對於參與社區文化建設和社區治理的需求日益呈現出多層次、多樣化的趨勢。城南社區黨委每年投入30萬元,實施“黨群集智‘金點子’,共建幸福新城南”公益項目,並把項目實施作為社區黨委書記項目,發揮社區黨委的政治引領,整合聯動多方資源,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社區黨委通過公益項目征集路演的方式,動員、吸引對社區公共服務有熱情、有想法的社區黨員群眾、社會組織和高校社團廣泛參與,黨員群眾針對社區發展存在問題和居民群眾的生活需要進行提案,支持社區黨員群眾和專業社會組織發起社區項目,發掘黨員群眾領袖,並提供資金資助、能力建設、資源鏈接等全方位支持項目實施,從而讓居民群眾、社區組織在共享、互助、自治中提升生活幸福感,推動了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的進程﹔同時注重發揮社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其中四分之一的項目負責人和項目骨干為黨員,通過建立新型黨員志願者服務方式,打造出“政府搭台、社區牽頭、黨員示范、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模式。社區先后獲得了全國社區學雷鋒志願服務聯絡工作示范站、廣東省社區居委會檔案工作目標管理一級單位、廣東省“六好”平安和諧社區、中山市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

一、背景與起因

城南社區轄區面積5.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4.5萬人,戶籍人口約1.4萬人,流動人口約3.1萬,居住小區31個,社區黨委下轄18個黨支部,現有黨員351名,是一個以商業住宅小區為主的新型城市社區,民生配套設施種類齊全,是集商業、文化、休閑於一體的純居民社區。社區黨員居民普遍文化素質較高,對於參與社區文化建設和社區治理的需求日益呈現出多層次、多樣化的趨勢。同時也為城南社區黨委打造多元共治社區治理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2017年以來,城南社區黨委以實施“黨群集智‘金點子’,共建幸福新城南”公益項目為切入點,並把項目實施作為社區黨委書記項目,發揮社區黨委的政治引領,整合聯動多方資源,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為強化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以黨建促進社區治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共同營造美好社區,回應社區黨員群眾多樣化需求,城南社區黨委在南區黨工委的支持和指導下,整合聯動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珠海恩派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中山市有愛青年社會創新促進中心多方資源,撬動企業資金支持,發起“黨群集智‘金點子’,共建幸福新城南”社區公益項目大賽。通過動員黨員群眾針對社區發展存在問題和居民群眾的生活需要進行提案,支持社區黨員群眾和專業社會組織發起社區項目,發掘黨員群眾領袖,並提供資金資助、能力建設、資源鏈接等全方位支持﹔同時建立新型黨員群眾志願者服務方式,打造“政府搭台、社區牽頭、社會動員、黨員示范、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模式。

二、做法與經過

2017年初至今,城南社區黨委通過聯動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黨員群眾等多方資源,連續開展了兩屆匯豐社區伙伴計劃—城南社區基金“金點子”公益項目大賽(簡稱城南社區基金“金點子”),每一屆均投入資金30萬元,其中匯豐銀行資助15萬和區黨工委匹配15萬。2017年“金點子”16個中標項目累計開展活動977場,服務群眾達33951人次。2018年“金點子”46個申報項目中最終簽訂了18個中標項目。中標項目涉及社區黨建、社區自治、社區環境、社區文化、社區融合和社區管理六大社區議題,全方位滿足社區需求。

(一)廣泛調研,瞄准需求。通過線下與線上的方式對試點小區進行基線調研工作,召開 “我的社區,我做主”意見征集會,收集、整理本社區黨員群眾對社區建設的意見建議和有關需求,動員社區黨員、居民代表、業委會代表、物業公司代表、流動人口代表、駐區單位代表以及社會組織代表等共同探討社區現有資源、共同願景及公共議題等基本情況。

(二)啟動項目申報,廣泛宣傳發動。通過舉辦大賽啟

動儀式,面向全市社會組織、城南社區的社區組織和黨員群眾以及中山各高校社團開展項目征集。線上線下廣泛開展項目宣傳,組織社區協調員走訪物業,並在小區微信群、社區公眾號發布大賽相關通知,提高項目知曉度和參與度。為順利推進項目進程,輔導有意向參與項目申報的黨員群眾更好地理清思路填寫項目申報書,城南社區開展了項目輔導和咨詢累計達70余次。

(三)多方評審,角逐最優項目。一是組織項目初審會,

由政府部門、社區書記、高校、社會組織以及媒體多個領域代表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從項目的公益性、創新性、需求性、可行性多維度出發,對項目的內容設計、預算合理性、團隊的專業性、資源鏈接能力等方面進行項目篩選。二是組織入圍項目輔導優化,為了讓入圍初審的項目在項目終審會上能夠脫穎而出,社區組織了終審一對一的項目優化輔導,根據項目設計的項目邏輯框架方法向各項目申報單位重新梳理各項目的設計路徑,捋清項目的活動、產出、目標、成效。三是召開項目終審會,由專家評審委員會成員和20位社區黨員群眾組成的大眾評審團進行打分,最終產生中標項目。

(四)中標項目輔導優化,推動項目落地實施。社區為終審入圍項目負責人提供了一對一的中標項目輔導與優化服務,進一步提升項目整體質量。項目簽約完成后,各中標項目陸續開展項目活動。為提高中標項目執行力度和效率,定期對中標項目的實施進度和實施效果進行監測,全程陪伴項目團隊成長,確保項目如約完成。

(五)開展中期、末期評估,展示項目成效。每半年召開一次項目評估,由社區黨委書記、社會工作領域的專家、財務人員等組成的評估小組,圍繞項目的服務內容和成效、活動質量、項目目標完成情況、項目財務管理以及社會效益等多維度,通過資料審閱、財務核查和現場答辯的方式對中標項目進行了綜合評估。針對各項目實際開展情況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一對一溝通交流,協助項目查缺補漏,提煉項目成效,總結推廣先進典型經驗,樹立項目品牌。

三、成效與反響

城南社區基金“金點子”項目提升了黨員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與歸屬感,發掘了一批熱心社區事務的黨員、居民骨干,並通過項目資助和能力提升,培育出一批新型社會組織,探索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有效途徑,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是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的有效實踐。

(一)黨建引領推動社區治理創新,搭建了多方位黨員志願服務平台。城南社區黨委以基金項目“金點子”為載體,圍繞“基礎在社區,核心是參與,黨員群眾為主體”的思路,所有項目負責人和項目骨干中,黨員人數多達四分之一。從意見收集、項目設計、項目實施,社區黨員處處發揮著牽頭引領作用,積極帶領居民群眾投身社區建設和志願服務。

以“黨建引領,活力城南”項目為例,在黨員項目負責人的帶領下,組建了一支30名黨員志願者隊伍,實施社區困難群體結對幫扶、社區環境整治、社區活動策劃執行,每次活動都穿著鮮紅的黨員志願者馬甲,佩戴黨徽,穿梭在社區的大街小巷,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二)培育社區領袖,推動社區和諧善治。城南社區黨委基金“金點子”項目致力於推動社區社會組織或黨員群眾個人作為主體申報並執行社區項目,突破了以往由政府或外來社會組織進駐社區提供服務的傳統模式。在實施的過程中,社區積極挖掘和培養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社區領袖,影響和帶動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的管理和建設中,不斷促進黨群融合。

以“幸福長者之家”項目為例,項目負責人是李阿姨和王阿姨,均為年過六旬的熱心居民,但依然不遺余力,全心全意服務小區裡的長者,她們的想法簡單,就是希望小區裡的長者能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該項目連續兩屆獲得資助,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從最開始的2名志願者發展到現在建立了一支18人的愛心夕陽紅志願者服務隊。“幸福長者之家”項目豐富了萬科物業小區的老年人文體生活,她們的活動也得到萬科房地產開發商的資金和場地支持。

(三)孵化培育出新型社區組織,多渠道滿足居民需求。城南社區黨委通過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對“金點子”各項目進行輔導和優化,項目負責人和骨干在此過程中組織策劃能力和服務水平不斷得到提升。社區黨委鼓勵和幫助具備條件的項目團隊組建社團,培育和孵化出新型社區組織,以豐富和滿足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例如,社區通過整合社區30多支文化志願者隊伍,成立城南社區追夢藝術團,讓社區文化志願隊伍由散到聚,成為了一支規模化、規范化、常態化的綜合性藝術團。藝術團根據社區內黨員群眾的文體特長和意願,成立合唱隊、舞蹈隊、綜藝隊等特色文化隊伍,吸引一批黨員群眾和文化愛好者。藝術團建立固定培訓制度,有固定排練場所,邀請專業教師培訓,學員中能者為師、互教互學,夯實藝術團員技能基礎,提升全體成員的文化藝術修養,表演水平逐步增長。藝術團創作的《開心腰鼓》、《健力球操》、《黨群歡慶十九大》等節目獲得了市、區多項榮譽,展現了老年人活力向上、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此外,藝術團定期在社區內巡回展演,極大地豐富了社區文化生活,受到了社區黨員群眾的熱烈歡迎。

(四)引導居民正確參政議事、表達訴求,社區秩序和諧穩定。社區內各物業小區存在著多樣化的公共議題,但大部分居民並不知道如何參與議事,達成有效共識。為此,城南社區黨委致力挖掘各小區內具備一定素質,熱心小區建設的黨員群眾,通過項目去學習和了解議事規則,和物業公司建立溝通機制,共同商討商議解決問題。

以“長征小茶館計劃”項目為例,項目由社工介入,通過挖掘社區領袖和發揮長征機械廠退休老黨員的余熱,推動小區成立業委會,以學開會規則為主,輔以專業指導,提升了小區黨員群眾參政議事的規則議事和服務小區居民的意識和水平。新成立的長征小區業委會組織成員開展長征小茶館之羅伯特議事規則培訓,並初步組建了“業委會+黨員+熱心居民”志願者團隊,有效促進居民文明議事、高效決策,形成“鄰裡守望、鄰裡共助”的氛圍。

(五)居民群眾參與度顯著提升,形成多元共治社區治理格局。城南社區黨委通過“金點子”項目實施,推動社區社會組織或黨員群眾個人作為主體申報並執行社區項目,讓黨員、居民、企業、社會組織、物業小區多元主體參與到社區各項事務中,探索出“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的新模式。同時,為居民搭建起溝通交流的平台,使原先彼此陌生、疏遠的居民,成為互幫互助的新鄰裡,構建起守望相助的熟人社會,促進社區和諧共融。

四、 經驗與啟示

黨員、居民群眾、物業小區、社會組織是城市社區的重要組成元素,挖掘各方資源,整合各方力量是加強社區黨建、激發社區活力、保証社區良性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城南社區黨委基金“金點子”發揮社區黨委的政治引領和核心統籌作用,以黨員群眾培育為核心,創新“黨建+公益”和“專業社工,黨群義工”的模式,通過建設社區基金、培養社區協調員、孵化社區組織、培育黨員骨干、開展行動研究、開發線上社區基金運營平台等舉措,實現培育社區精神、營造熟人社區,推動社區組織和社區黨員群眾人才的培育,推進黨組織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新目標。以城南社區基金為試點,引入外部資源,包括資金與能力支撐,致力於通過搭建社區建設平台,讓每一個黨員、群眾及社區組織都可以便捷、有效的參與社區建設和基層治理。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