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廈門市湖裡區湖裡街道湖裡社區:黨建“1234”引領建設“特色小鎮”

中共廈門市湖裡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9年10月12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廈門市湖裡區湖裡街道湖裡社區位於特區發祥地的中心繁華地帶,總面積約0.7平方公裡,總人口906戶12569人,其中戶籍人口3219人。鳳湖街與湖裡街縱橫交錯,把湖裡社區分割為南北兩個片區,街兩邊共有店面306家。除恆豐花園、興隆閣2個居民小區外,轄區內共有455棟居民自建房,每棟均有流動人口租住其內,“城中村”特征明顯。

曾經享受30多年過特區發祥地、40多年改革開放發展紅利的湖裡村,在城市轉型大潮中,面臨著老工業區工廠外遷、流動人口減少、房屋出租減少、老村庄的鳳湖商圈經濟不景氣等不利因素,社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私房出租業空置率上升,居民實際收入減少等。以往背街小巷多、流動人口多、私房出租戶多“三多”優勢已成為當前影響社區治理的負面因素,大多村民危機意識油然而生。若不改變這一現狀,湖裡老村庄將面臨邊緣化,更多村民期待著一場“鳳凰涅槃”的華麗轉身。

在這樣的背景下,湖裡社區黨總支貫徹“黨建惠民”理念,提出了“強優勢、補短板、促治理、惠民生”思路,在拓思路、解難題、促發展、創福祉上下功夫,先行探索“1234”齊步走工作模式,引領黨員群眾建設“特色小鎮”,推動實現老舊村庄整體“鳳凰涅槃”般的蛻變,共同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美好生活,實現富起來、強起來、美起來的“夢想”。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確立一個重心,構建黨建命運共同體

建設“特色小鎮”是社區黨總支和村民共同願望。為實現共同願望,以黨建引領為重心,在上級黨組織的指導支持下,在社區黨總支領導下,成立湖裡社(原居民)黨支部,聯動駐社區的萬科黨支部、金鳳凰志願者服務隊、湖裡社房東協會等,構建建設特色小鎮、實現富民強村美好夢想的黨建命運共同體,為“特色小鎮”建設擔當作為,同頻共振。

(二)創建兩個模式,實現富民強村目標

創建“特色小鎮”模式。建設“特色小鎮”,就是在不拆除現有建筑、有條件保留村落原有利益群體訴求的前提下,圍繞“宜居宜業宜商”的思路,確定“持續、多元、有活力”發展定位,堅持“政府引導,社區推動,村民自主,企業實施,智慧管理”的原則,採取“一戶一策”對策,制定《湖裡社城中村改造策略初步研究》,推進整村整體改造提升,為湖裡區推進老舊村庄整村“蝶變”提供可復制可借鑒的“藍本”,率先實現特區發祥地老村庄的“華麗變身”。“特色小鎮”還立足延續既有“老街”印象的基礎上,著力推進改造升級基礎設施與景觀環境,植入社區商業、教育營地、微小型辦公等配套,引入高品質物業管理團隊,實行市場化服務管理模式,為實現富民強村、富美新村提供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創建“智慧管理”模式。將社區智慧黨建與萬科智慧運營管理平台相結合,創建黨建引領“特色小鎮”建設的大數據智慧管理平台,為年輕人提供高端、便捷、品質、親情等“一站式”服務,讓每個住戶住得起、住得值、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溫馨。並有效與“特區·1980”湖裡創意產業園深度融合、熱絡互動,以宜居帶動宜商宜業,吸引文創精英人才在此落地生根,讓承載著眾多奮斗者夢想的老社區,煥發全新的活力,營造更安心、更美好、更有趣的“新村”生活形態。

(三)開展三項工作,推進整村改造提升

黨建引領,從上推動。為了確保特色小鎮順利推進實施,社區黨總支發動黨建引擎,從上推動。社區黨總支充分利用黨建命運共同體的優勢,本著“既讓村民充分了解,又尊重村民意見”的原則,將455戶居民分成5小組,組織召開了8次宣講會,反復推介《湖裡社城中村改造策略初步研究》,共收回意見表398份、同意率達88%,基本達成共識,締結了改變村庄面貌、實現富民強村的命運共同體,有效推動了“同頻共振”。

村民自主,自下發力。萬事開頭難。起初,由於“特色小鎮”建設是從黨的“鄉村振興”戰略衍生出來新生事物,與萬科簽訂協議的時限為20年,不少村民有所顧慮,認為新時代發展很快,房子都交給萬科了,心裡沒底。為了打消顧慮,社區黨總支組織黨員、居民代表、房東協會成員等分期分批前往深圳和廈門本地由萬科打造的“泊寓”“公社”等人居、商住和辦公精品,無不受到教育和啟發,心中疑慮煙消雲散,先后與萬科簽訂協議38份,為先期推動“特色小鎮”建設開啟了序幕。

試點先行,連片推進。“特色小鎮”建設作為社區黨總支未來的黨建工作重點和社區發展定位,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採取試點先行、連片推進、整體覆蓋“三步走”。建設特色小鎮,靠的是頭雁效應,湖裡社黨支部書記帶頭發動自家兄弟首簽協議,交給萬科進行試點,打造“樣品房”。從2018年7月開始,萬科對試點樓房進行為期3個月的改造,市、區、街有關部門陸續進場參觀,吸引村民們爭相參觀學習先后發動38家村民與萬科簽訂協議,並於2018年底同時開工,截止2019年6月初,已竣工28幢,完成簽約數的73%。竣工后的私房出租全由萬科進行大數據智慧管理,統一向社會招租。

(四)打造“四大特色”,彰顯特色小鎮魅力

打造鄉土文化型。保持鄉土文化的原生性、鮮活性是小鎮文化的內核,也是小鎮最有魅力的元素之一,隻有外殼,而無鮮活鄉土文化內涵的小鎮是難有生命力的。社區黨總支把延續既有“老街”印象和充滿傳奇色彩的鳳湖街大榕樹、民間信仰的鳳和宮、傳統歌仔戲台作為鄉土文化的傳承加強重點保護,在鳳湖街和湖裡街兩條干道的入口嵌入鳳凰圖騰、當年小漁村等地標,形成廈門特區發祥地鄉土文化,與“特區·1980”、特區紀念館一起成為廈門經濟特區發祥地文化地標,激發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造宜居宜商型。萬科泊寓的概念設計是以年輕人為客戶群體,集中在85后和90后。泊寓通過打造公共空間、文體活動、建立社團、創業輔導、互助小組,營造租“生活方式”的理念,筑巢引鳳,為年輕人提供社交、結緣空間,為“家友們” 提供“互助式”幫助。吸取泊寓的經驗,為年輕人提供住房的同時,打造出一個有溫度的青年社區,讓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扎根廈門。

打造智能管理型。對照居民與萬科集團簽訂的“一戶一策”方案,萬科在人員租住信息、治安與消防管理、垃圾分類、文體公共服務等方面實行“大數據”智慧服務管理,構建與公安、城管、綜治、計生、垃分等政府職能部門信息相對接的管理體系,推動雪亮工程、刷臉智能門禁系統全覆蓋,建立科學安全的消防預警機制和體系,為租住在泊寓裡的人員和村民創造一個安全可靠、宜居宜商的環境,讓居住在湖裡的年輕人有熱度、溫度、和風度。

打造服務便捷型。針對湖裡村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文體活動場所匱乏、公共服務能力不足等特點,社區黨總支協調萬科在立足補短板、解難題、惠民生、促發展上進行重點改造。萬科將在成片連接的房屋主體構架上,打通屋頂連接成片,開發一些運動休閑娛樂等文體活動空間,豐富村民業余精神文化生活。同時,發揮社區志願者協會、小區衛生室和萬科“大數據”智慧服務管理平台的作用,讓居住在泊寓裡的租住人和村民不出門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務。

三、經驗與啟示

黨建引領作用好。在推進“特色小鎮”建設中,社區黨總支始終站在社區發展和以居民謀福祉的高度,主動做好向上如實反饋情況、向下正確引導居民參與、向中銜接萬科集團等工作。

黨員表率帶頭好。人看人,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無論是前期准備,還是建設推進,黨員干部始終站在第一線。為讓“特色小鎮”建設盡快今早進入施工,老黨員江國進站出來,帶領江家三兄弟首簽協議,把自家兄弟的整棟房屋騰出,交給萬科打造“樣品房”。在黨員的帶動下,村民紛紛與萬科簽訂協議,分期分批進行改造提升。

居民參與互動好。在整個實施階段,居民自覺參與項目《湖裡社城中村改造策略初步研究》“特色小鎮”藍本的聽証咨詢、設計修改、走進萬科泊寓參觀等行動,他們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期盼,在參與“特色小鎮”建設中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企業參與共建好。在推進“特色小鎮”建設中,萬科黨支部傳承了黨建的“紅色基因”,注重加強和推動區域黨建共建活動,先后邀請湖裡社區黨總支到深圳玉田社區、廈門湖裡萬科裡等黨建文化中心參觀瀏覽,有效開展了雙向共建交流學習活動,較好增進了對“特色小鎮”項目建設的廣泛共識,為后期進行改造提升夯實了基礎。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