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創新“1+X”聯建模式 激發“兩新”黨建新活力

中共廈門市湖裡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9年10月12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是湖裡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2012年以來,區委著力抓好這一領域黨組織“兩個覆蓋”工作,截至目前,湖裡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共有641個,佔全區黨組織總數的43%,共有黨員6337名,佔全區黨員總數的33%。隨著“兩個覆蓋”工作的不斷深化,黨組織發展不平衡、活動形式單一、作用發揮不明顯、缺乏黨建活力等問題日益凸顯。

二、主要做法

湖裡區積極探索“1+X”聯建片黨建模式,即在自願組合基礎上,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產業相連原則,以“1”家黨建工作成熟的黨組織與“X”家黨建工作一般的黨組織組成黨建聯建片,通過“老帶新、強帶弱,黨員同管、活動同辦、資源同享”的“兩帶三同”舉措,推動實現“黨組織有鞏固、黨員有提升、作用有發揮、企業有發展”的“四有”目標,助推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同頻共振。

(一)建好片區增效力。完善頂層設計,建立“區委‘兩新’工委—各街道、區直部門‘兩新’組織黨委—‘1+X’聯建片”的三級管理網格。

一是健全領導機構。區委成立“兩新”工委,並按照“屬地管理為主、行業管理為輔”原則,在5個街道成立“兩新”組織黨委,在創新園和建設局成立非公企業黨委,依托民政局和教育局,分別成立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和民辦學校綜合黨委。

二是劃好聯建片。結合各街道、區直部門所轄“兩新”組織特點,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產業相連原則劃分聯建片。如江頭街道東方財富廣場聯建片,按照地域相鄰原則將樓宇企業劃為一個聯建片,便於聯建片黨組織和黨員間的交流互動﹔建設局非公企業黨委下轄的魯班源聯建片,按照行業相近原則將建安類企業進行聯建,有利於行業主管部門指導和行業資源互通﹔創新園非公企業黨委所轄的萬科設計公社聯建片,按照產業相連原則把設計產業鏈上下游和供需關系的企業進行聯建,便於成員單位協作互補。

三是加強聯系指導。建立區委和區屬黨(工)委班子成員挂鉤聯系牽頭黨組織制度。為全區74個聯建片各配備1名黨建工作指導員,負責指導對接聯建片黨建工作。其中,為18個按行業相近和產業相連原則劃分的聯建片各選派1名主管部門干部進行挂點指導,為56個按地域相鄰原則劃分的聯建片各選擇一個所在社區進行共建。

(二)選好“頭羊”強引力。挑選“1+X”的牽頭黨組織,堅持“四看”原則。

一看出資人支持程度。選擇出資人對黨建工作支持度較高的黨組織作為牽頭黨組織,優先挑選出資人兼任黨組織書記的黨組織。全區74個牽頭黨組織中,出資人兼任黨組織書記的超過60%。

二看書記能力和素質。選擇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組織能力強、對黨建工作熱情高、個人綜合素質全面的黨組織。如禾山街道第一聯建片牽頭黨組織書記王小平,是福建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廈門市首批“兩新”組織黨建領軍人才。

三看企業黨建陣地。優先選擇按“六有七室”標准打造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的黨組織,目前轄區74個聯建片牽頭黨組織均擁有100平米以上的黨建陣地,其中17個為廈門城市黨建學院實訓基地。全區7個區域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54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免費向聯建片開放。

四看作用發揮情況。選擇典型示范效應明顯的黨組織。如湖裡街道華美空間聯建片牽頭黨組織——絲柏科技黨支部,曾入選廈門市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的考察點。

(三)創新平台添動力。整合聯建片多元化聯建平台,實現聯建片黨組織和黨員間的互動、互助、互促。

一是建立交流互動“朋友圈”。建立全區“1+X”聯建片牽頭黨組織聯盟,定期組織聯建工作會、觀摩會、黨建沙龍等活動,加強聯建片間交流,為新建黨組織和新手書記找來“引路人”。各聯建片通過建立黨員電子花名冊、微信群,創辦聯建片交流刊物,開展特色活動項目等,加強聯建片內部交流。如禾山街道第一聯建片創辦《“1+5”=無窮大》刊物,每季度收集刊發聯建片各支部的工作動態。禾山街道第一、二、三聯建片每年組織一次黨員紅歌賽,加強聯建片交流。

二是探索共享互助“共同體”。“1+X”聯建模式不是簡單的“1”的“單向”帶動,而是“雙向”甚至“多向”的資源盤活互助模式,充分整合聯建片各成員單位優勢資源,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形成資源共享、陣地共用、活動共辦、發展共促的黨建共同體。

三是搭建展示互促“T型台”。在聯建片廣泛開展黨組織和黨員的創先爭優活動,營造“比學趕幫、互促共進”氛圍。金山街道金海聯建片實行成員黨組織積分制管理,每月對黨務工作、活動組織、獻計獻策等方面表現突出的黨組織授予“流動紅旗”。聯建模式推廣以來,湖裡區60余家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摘帽”,“兩新”領域典型黨組織數翻了2番,從2009年的10幾家到現在的70幾家。

(四)健全機制聚合力。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讓“1+X”聯建模式日益駛入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軌道。

一是制定常態化工作機制。建立健全聯建工作會議制度、聯建片書記例會制度、活動制度、牽頭書記培訓制度、部(局)長會客廳、書記導師庫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區委組織部部長和職能部門領導定期到聯建片,面對面幫助解決各類問題。區級每年依托廈門城市黨建學院舉辦1期牽頭黨組織書記培訓班,並將“1+X”聯建片工作經驗進行梳理,編寫《“1+X”工作模式》《湖裡區非公黨建工作指導手冊》《湖裡區非公黨建應知應會》等工具書。各街道、區直部門“兩新”組織黨委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聯建工作會議。各聯建片每個月至少召開1次聯建片書記例會,每半年至少組織一次聯建片主題黨日活動。

二是完善保障激勵機制。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標准發放聯建片黨組織書記通訊補貼,並按照每人每年300元標准發放黨員活動經費。建立“典型補助+活動補貼”的經費保障模式,每年年底給予優秀聯建片典型獎勵,有大型活動的聯建片可向上級黨委申請專項活動補助。優先推薦優秀牽頭黨組織書記和出資人參評各級黨建之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兩代表一委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領軍人才、政工師等。

三是建立年度講評機制。各街道、區直部門“兩新”組織黨委每年至少對所轄聯建片進行一次全面的工作講評,及時將作用發揮明顯、發展成熟的聯建片“裂變”成若干個新的聯建片,帶動更多黨組織。

三、成效及啟示

針對“兩新”黨組織普遍存在發展不平衡、活動形式單一、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湖裡區“1+X”聯建片黨建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兩新”黨建工作頑症痼疾、激發黨建新活力,實現黨組織有鞏固、黨員有提升、作用有發揮、企業有發展。

一是黨組織有鞏固。聯建片黨建工作法為新建黨組織和新手書記找來“引路人”,讓優秀黨組織做新手黨組織的指導工作,讓“老手”書記幫助“小白”書記成長上路。推動聯建片黨的組織覆蓋有形又有效,讓“兩新”黨組織建得起來、扎得下根,幫助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摘帽”,有效規范“兩新”黨組織建設,全面夯實“兩新”黨建工作基礎。如聯建片成員單位嘉園聯合黨支部因黨員流動性大,支部書記離職后,支部工作呈現癱瘓狀態,在聯建片的帶動幫扶下,支部選出了新書記,黨建工作也步入正軌。

二是黨員有提升。聯建片黨建工作法把黨員學習管理和服務工作落到實處、做到黨員心坎上,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黨員積極性。聯建工作開展以來,全區“1+X”聯建片黨員的“廈門黨建e家”年平均積分提高20分,有98名黨員獲評各級“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三是作用有發揮。聯建片黨建工作法堅持共建共享理念,打破“兩新”黨組織之間的藩籬,還整合了周邊社區、主管部門等區域資源,助力黨組織作用的發揮。“1+X”聯建片和業務主管部門進行共建,強化業務主管部門對聯建片“兩新”組織黨建和業務雙重指導,同時成立聯建片黨員“愛心志願服務隊”,開展公益活動400余場次、傳遞社會正能量。聯建工作開展以來,聯建片中有18家黨組織獲評市、區先進基層黨組織,11家獲評廈門城市黨建學院實訓基地。

四是企業有發展。聯建片黨建工作法有效盤活聯建片資源,形成互助模式,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通過聯建片“書記例會”制度,聯建片成員黨組織書記每月召開一次例會,共商共議黨建和發展難題﹔利用“部(局)長會客廳”解難題平台,組織部長和職能部門領導定期到聯建片,面對面幫助解決各類問題,至今舉辦部(局)長會客廳20余場,幫助聯建片“兩新”黨組織解決企業用工難、人才政策兌現、稅務、隨遷子女積分入學等問題80余件。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