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重慶北碚:紅色力量引領企業轉型升級

重慶市北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就重慶市北碚區而言,全區注冊登記非公企業近2萬家,2018年全區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9%,民營市場主體數佔比達96%。重慶市北碚區委組織部、重慶市北碚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重慶市兩江新區蔡家智慧新城管委會把促進非公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作為根本出發點,以加強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推動非公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實現“黨建出生產力”。

重慶順多利機車有限責任公司就是其中代表之一。該公司成立於1994年,主要從事高端鋁合金產品精密鍛造和高精機械加工及航天航空、軍工、汽車等產品研發設計和制造,受經濟下行影響,企業在舉步維艱的發展中,充分意識到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緊迫性、重要性。通過若干次的隱形黨員摸排后,2007年成立了重慶市順多利黨支部,目前已發展黨員18名、流動黨員5名。

重慶市順多利黨支部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共振區”和“關鍵點”,積極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堅定創新發展理念,探索推行“三融入三服務”,以紅色力量引領企業轉型升級,積極為企業開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產品變革鼓實勁、出實招,構建了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管理體系,昔日瀕臨破產的小廠華麗蛻變為年營業收入近2億元的高新技術企業,創造400余個就業崗位,創稅收973萬元,成功將“順多利”認証為中國馳名商標,2019年被評選為“第二屆中國鑄造行業壓鑄件生產企業綜合實力50強”。

二、主要做法

(一)將黨建思維融入管理服務決策,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管理“目標同向”。

注重兩個強化,讓黨建工作有保障。建立黨建綜合部門,23名黨員為該部門工作人員,下設質量突擊隊、技術沖鋒隊、營銷先鋒隊和后勤保障隊四個工作小分隊,主要負責解決企業生產、銷售、管理等工作中出現的疑難雜症。建立“黨費為主、資方補助”的經費保障機制,將黨建工作經費列入全年預算,每年撥付15萬黨建工作經費,為每名黨員每個月額外發放50元黨員津貼,還根據黨建綜合部門運轉需求,隨時補充工作經費,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建立“三個機制”,讓溝通渠道更暢通。握穩“方向盤”,規范落實“三會一課”、 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每季度黨員大會上,黨員輪流述職,匯報雙崗雙責履職情況,述職內容作為季度績效考核重要依據,考核分數80分以上,將獲得黨員津貼。種好“責任田”,全車間分成十八個民情網格,每名黨員負責聯系一個網格,分區聯系400余名員工,通過思想“一帶一”、業務“一幫一”等活動,提升管理服務效能。織密“民意網”,在辦公區域、車間設立意見箱收集各類意見,“黨群議事會”及時予以解決,無法解決的交辦企業決策層。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每年底舉行一次滿意度測評問卷調查,針對工作環境、職業規劃等五十個項目提出的相關建議落實情況進行評分,未達80分的項目將進行重點整改,目前該問卷調查已實現連續四年無員工不滿意項目。

(二)將黨性宗旨融入生產服務技術,實現企業成長與區域規劃定位“發展同步”

設崗定責當表率,多維面樹立“紅色形象”。形象樹立“增共鳴”,以“崗前有牌、門前有牌”為要求,黨員亮出身份、崗位和承諾,普通黨員側重於做好本職工作、搞好“傳幫帶”、從身邊小事為職工服務,管理層黨員側重於做好民意溝通、為企業發展服務。形象維護“奏強音”,常態性開展“我為身邊人服務”找茬活動,黨員間相互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職工教育、技能操作、安全培訓等服務組糾正錯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工人出勤率達100%,質量投訴為零,職工滿意率達90%以上。形象提升“譜新曲”,黨員質量突擊隊與重慶大學合作先后組建了金屬制品研發中心和汽車空調壓縮機技術開發機構,成功通過了ISO/TS 16949:2009國際質量體系認証﹔實施“品牌興企”,持續提高商標美譽度和市場覆蓋率,不斷擴大品牌效應,相繼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產品”和“重慶市企業技術中心”,2016年“順多利”成功被認証為中國馳名商標。

技術攻堅克難題,積聚式推動“紅色加速器”。圍繞“兩江創新高地、生態宜居北碚”的區域定位,緊扣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產品研發。基礎研究“振起來”,2011年公司第二次轉型升級,黨員技術沖鋒隊講黨性,主動扛起基礎研究大旗,帶領企業進軍汽車領域,先后為公司斬獲49項實用新型專利和2項發明專利。黨員骨干陳義雲用心踐行工匠精神,通過反復調研、數百次數據分析,改進了擠壓技術,極大減少了產品起層、產品氣縮孔等問題,穩定了產品質量﹔又重新建標准、建流程,對全部生產線採取信息化管理,確保每件產品都具備“零缺陷”的高品質基因,在全球競爭的序列中,順多利長期質量排名第一。創新改革“強起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產品泄漏率從行業常規的3%下降到0.28%。成功解決了減少汽車空調壓縮機組合泄漏技術的世界級難題后,“順多利”得到國際市場的高度青睞,相繼與兩家世界500強知名汽車空調企業形成了長期戰略伙伴關系﹔降低能耗且節約能源的電動壓縮機動靜渦旋盤技術,成功填補了我國新能源汽車電動空調壓縮機自主生產能力的空白,電動壓縮機關鍵零部件2019年已全面量產。技術帶頭人鄧力同志因專業技術貢獻大,2017年全國總工會授予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主題活動促發展,組團式推動“紅色比拼”。金點子集智添動能,結合擴銷增量節能主題,鼓勵一線員工建言獻策。110蓋子線是蓋子線中加工較難的型號,26道工序導致效率極低,工人們群策群智成功簡化至6道,每年為企業節約資金200多萬。技能比武提素質,圍繞拆裝模具、快速換模、全能操作等內容,每年開展一次金牌員工評選及技能競賽。對比武中業績突出的、日常貢獻較大的員工,黨支部及時將其納入黨員發展及后備干部對象予以重點培養。達人爭霸立潮頭,黨員們長期深入生產線解決突發難題,車間逐漸營造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機加部副經理鐘正菊原本是一名普通農民工,在榜樣力量帶動下以鑽頭為筆,電機“蓋子”作卷,加工了數不清的蓋子線,成為行業裡有名的蓋子線制作“達人”,經她優化的車床生產工藝,每年產能從700件提高至1200件,產品合格率提高至80%。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2018年被推舉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三)將黨內關懷融入文化服務職工,實現職工夢想與企業精神理念“思想同心”

以人為本建“黨員之家”。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像吸鐵石樣把黨員、員工緊緊凝聚在一起。建立活動驛站,搭建了以閱讀室、談心室、接待室、活動室為一體的黨員集中學習、研討交流的平台,成為黨支部精神宣傳、民主決策、風採展示的活動陣地﹔還定期與蔡同園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資源共享活動,為員工爭取更多的圖書、活動場地等資源﹔打造紅色互動平台,順應青年黨員的個性,依托公司內部局域網、官網、QQ群和微信群,促進黨員間互動交流。

以情為重建“溫馨之家”。堅持開展社會責任回報活動,傳遞社會正能量,連續8年向困難兒童、困難黨員和困難老人進行慰問,每年堅持為童家溪養老院的老人們送溫暖。堅持黨建帶工建,落實“三必訪三必談三必帶”,員工獲得感顯著增強,即職工生病住院、意外災禍、家庭困難“必訪”,職工思想問題、糾紛矛盾、表彰處罰“必談”,新進職工、落伍職工、困難職工“必帶”,累計走訪慰問600余人次,交心談心500余次,發放慰問金10萬元。2018年黨支部書記項紹偉同志被推選為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

寓教於樂建“文化之家”。圍繞打造信仰式願景企業,積極舉辦多種主題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每季度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聯合武警北碚蔡家中隊官兵,組織全體員工開展一次升國旗儀式,增強員工責任感﹔每年春節開展一次“暖心”活動,為每一位員工父母郵寄一封慰問信和200元父母慰問金、召開一次家屬懇談會,感謝家屬們對員工工作的默默支持。

三、工作成效

重慶順多利黨支部堅持把“三融入三服務”貫穿到企業的管理和生產經營各個環節中,使黨建工作不再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而是目標可及、措施可行、效果可喜。黨組織和黨員成功扮演了“三種角色”。

企業成功轉型的“主力軍”。改變了以往黨建工作游離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局面,黨員職工的積極性及時引導到企業生產經營中,切實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發展融合互動,助推企業涅磐重生。

助推技術革新的“先鋒隊”。黨員技術攻堅小組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帶頭研發多項專利技術,引領產品技術革新,先后為公司斬獲49項實用新型專利和2項發明專利,為公司發展拓寬了深度和寬度。公司在創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順,相繼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產品”和“重慶市企業技術中心”,“順多利”也被認証成為中國馳名商標。

內外關系和諧的“踐行者”。黨支部當好管理層、黨員、職工間的“橋梁和紐帶”,為企業的又好又快發展營造和諧環境。黨支部經常深入一線,傾聽員工心聲﹔注重隊伍培養,讓員工干事有“奔頭”﹔注重勞資和諧,做到“發展同謀、成果同享”﹔注重關心關愛,增強員工獲得感和歸宿感。自2010年以來,職工收入逐年增加,員工對企業滿意指數從未低於90分。

四、工作啟示

重慶順多利黨支部通過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引領企業主動適應、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也給我們一些啟示和思考:

獲得出資人的真誠支持,是做好民營企業黨建的首要前提。非公企業出資人支持是保証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內在源動力,順多利企業法人弘揚企業家精神,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為黨建工作開展營造良好氛圍。主動放權信任,支持黨支部參與生產經營管理﹔主動保障經費,支持黨組織陣地建設、活動開展﹔主動給予時間,組織員工參加各項活動,黨建工作才有聚力、有活力。

黨組織有擔當有作為,是做好民營企業黨建的核心所在。黨組織要擔當企業科學發展的推動者,主動參與經營決策,發動黨員職工建言獻策,在幫助企業破困境、謀發展中發揮實質性作用,用支持企業健康發展的措施推動黨建工作,用企業健康發展的實績檢驗黨建工作,才能贏得企業和員工的理解並支持黨建工作的開展。

選好黨組織的領航人,是做好民營企業黨建的關鍵支撐。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黨支部書記素質直接影響著非公企業黨組織作用的發揮。選好配好黨支部書記,務實開展好黨組織工作,積極發揮參謀作用,服務企業才更有動力,黨建與企業發展才會相得益彰。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