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用心構建新時代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體系的“京口實踐”

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組織組織力是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是為實現黨政綱領、目標和任務而將相關資源有效組織起來的能力。對於新時代城市基層黨組織而言,組織力的強弱將直接關系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對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影響。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部署,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引領下,以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聚焦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創新功能,聚力最大限度地把黨員和群眾有效組織起來,構建起有新時代特征、主城區特質、京口特色的組織力體系,取得明顯成效。

一、初心構圖——背景與動因

1.構建組織力體系是傳承黨的優良傳統的“紅色路徑”。列寧曾指出,工人階級的力量在於組織。不組織群眾、無產階級就一事無成。組織起來的無產階級就無所不能。在黨的歷史上,1929年4月,毛澤東同志在《紅軍第四軍前委給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黨的組織力的概念,並在《論持久戰》中闡釋政治組織力在抗日戰爭中發揮的作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三灣改編”把“支部建在連上”﹔抗日戰爭時期,“組織千百萬群眾進入民族統一戰線”﹔解放戰爭時期,“放手發動群眾”﹔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時期,號召“調動一切積極因素”。2016年2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時,首次明確提出了“必須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的要求。

2.構建組織力體系是推進黨建偉大工程的“紅色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堅強戰斗堡壘。《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提出“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

3.構建組織力體系是撬動京口黨建的“紅色杠杆”。進入新時代,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承擔的使命和任務更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也更大。京口區是鎮江主城區,城市化率高達97%。近年來,京口區堅守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這根紅線,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黨組織組織力不強、基層黨建系統性和整體性不夠等突出問題,需要以組織力體系的構建撬動黨建質量的提升,唱響“京口——黨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時代強音。

二、匠心勾線——做法與路徑

(一)聚力“鑄魂”——融入“五聚焦五落實”新布局,立足最大限度地把黨員有效地組織起來,構建組織力的政治功能形態。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是基層黨組織的魂,同時也賦予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根本形態”。

1.聚焦基本組織,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實施好“三大工程”。 一是領航工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區開展“一堅守兩爭當”(堅守讓京口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全區各級黨組織爭當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紅色堡壘”,廣大黨員干部爭當學思踐悟新思想的“紅色先鋒”)活動,使主題教育成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航工程,提高京口黨建質量的基礎工程、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民心工程、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工程。二是黨支部建設質量提升工程。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黨支部標准化品牌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嚴格落實年初預報、隨機抽查、綜合考評機制,動態實施星級評定,對未評星定級黨支部、定級與星級評定標准不符黨支部進行定期通報,並與黨建目標考核挂鉤,推動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品牌化建設。三是“兩新”黨組織擴量提質工程。常態化開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專項檢查,鞏固黨組織存量覆蓋成效。深化蘇寧、八佰伴、歐尚等核心商圈黨建內涵,創新e創小鎮、高創中心黨建實踐,打造“益家樂”等一批社會組織黨建示范點。

2.聚焦基本隊伍,把黨的堅強力量落實到基層。一是培育“紅色頭雁”。扎實推進“四強”型帶頭人隊伍建設,注重從優秀社區(村)書記中選拔街道領導干部、考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出台社區(村)黨組織12項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抓好梯隊培養和各領域黨組織書記分層分類培訓,每年區級層面舉辦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兩新”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各直屬黨(工)委分級分類開展培訓,以“理論授課+現場教學+學員分享” 模式增強書記理論水平和實操能力。二是配強黨務工作者隊伍。通過發放崗位津貼和“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特殊津貼,定期開展專題培訓,舉辦“堅守紅色初心·擔當光榮使命”紅色故事分享會等,把黨務崗位作為培養干部的平台、選拔干部的台階。全區統一增設8個街道(園區)黨建服務中心工作機構,按照正股級事業單位管理,配備22名全額撥款事業編制的專職黨群工作者。制定專業化組織員隊伍建設“京口方案”,著手建立組織員隊伍,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群工作力量和專業化水平。三是建設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靶向社區工作者隊伍普遍存在的隊伍不穩定等“七個不”問題,在全省率先試點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實施“雙全(全科+全能)”社工培養模式,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走出“六有六化”改革路徑,形成由員額管理、選任轉聘招聘及人事檔案管理、職業培訓、“全科+全能”社工考聘、崗位職責和績效考核、職業薪酬體系構成的“工作鏈”。深化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將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復制推廣到5個行政村,打造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 “城鄉一體化”。四是實施黨員意識提升工程。落實“先鋒亮績、積分管理”制度,出台《京口區發展黨員工作責任清單》12條,實施“雙培養”工程,在全區推廣“京口先鋒”黨建信息化平台,全程紀實支部“三會一課”。

3.聚焦基本活動,把黨的號召要求落實到基層。創新黨內政治生活形式載體,把黨的旗幟樹起來,讓黨員形象亮起來。一是構建“全域黨建”工作格局。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實現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開展“融合”黨建和黨建助推民營企業發展活動,選派80多名區、街道兩級黨員干部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面對面問需求,點對點解難題,區委組織部重點聯系30家民營企業,推動黨建、經濟、人才資源有效整合。二是完善“溫暖20”(諧音:“溫暖愛您”)訪談機制。落實基層黨組織“統一活動日”制度,每月20日推動區四套班子領導、機關黨員干部到結對單位,進村居、入企業、訪居民,通過開展民情懇談會、信訪接待活動等多種形式,統籌落實“暖企惠民助居”大走訪,聽民(企)情、增感情,辦實事、解難事。三是建立公益服務“雙向認領”。深化“八共八聯”工作法,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互相提供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了解對方所困所需、所有所長,設立個性化服務項目,開展“雙向認領”。發揮街道在項目運作中的樞紐平台功能,積極引進社會組織,提供專業服務清單,為駐區單位、黨員群眾和特定人群提供精准、高效、優質服務。四是深化黨員志願服務“三單制”。以“京口先鋒”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為龍頭,完善“群眾點單、支部派單、黨員接單”為主要內容的“三單制”服務模式,開展圓夢“微心願”、“街社吹哨、黨員報到”活動,推動機關在職黨員、社區(村)無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志願服務,認領服務崗位和項目。

4.聚焦基本制度,把黨的紀律規矩落實到基層。遵循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規律,切實增強制度執行力。一是推進黨支部基本制度執行標准化。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建立區委常委直接聯系黨支部、街道(園區)黨工委委員分片包社區(村)黨組織制度,常態化推動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雙重組織生活、黨費收繳等制度。推行《黨支部組織生活基本制度工作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發展黨員工作標准化操作手冊》,提高組織生活質量。二是著力黨代表工作制度和網格走訪制度的常態化長效化。建立90個黨代表實體工作室和80個網上工作室,引導200名區級黨代表常態化開展“三問三訪五服務”,鞏固提升黨代表工作室建設水平。構建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實施網格“五星”走訪模式,推行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切實提升為民服務效率。三是實施黨建責任提升工程。把“書記項目”作為黨建責任落地的重要載體,以項目化方式抓好區委、各直屬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和“四星”級以上先進黨支部的211個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把責任落實成效體現在破解基層黨建突出問題上。

5.聚焦基本保障,把黨的關心服務落實到基層。一是建設“紅色陣地”。圍繞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職工的工作目標,打造京口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象山花園三區網格黨群服務站、鎮江京口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企業黨群綜合體等全領域全覆蓋的黨群服務陣地,將陣地打造成為團結鄰裡職工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職工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職工的便民中心。二是開展“紅色關愛”。設立區級黨內關愛資金,常態化關懷幫扶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開展“紅色關愛——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活動,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三是建立“紅色資金”。健全基層黨組織經費投入增長機制,落實每名黨員100元/年活動經費、38萬元村級組織運轉經費、20萬元城市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資金,採取調研、申報、審批、實施、驗收“五步法”,確保資金專款專用。

(二)聚力“強根”——深入區委“書記項目”新實踐,立足最大限度地把群眾組織起來,構建組織力的服務功能形態。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基本功能要求,是基層黨組織的根,京口以區委“書記項目”——“365”社區治理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賦予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基本形態”。

1.以“3治”融合提升社會治理服務的系統性和整體性。構建全區社區(村)自治法治德治體系,切實解決社區黨組織組織力不夠強、社區治理信息化不夠暢、治理服務合力不強、社區治理法治化社會化民主化程度不高、網格治理精細化程度不高等突出問題。出台《關於建設京口區“365”社區治理服務體系的意見》,明確3大項15類工作任務。制定《京口區2019年度區委“書記項目”工作品牌清單》六組清單,打造“三治”服務品牌150個,其中深化老品牌49個,培育新品牌101個。

2.以“6類服務”落實黨組織的基本功能要求。圍繞讓群眾生活更便捷,根據法律法規、審批期限為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提供政務服務﹔圍繞讓群眾得到實惠,為居民提供集基本醫療衛生、基本社會服務、基本公共交通、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就業創業、基本公共教育、基本社會保險為一體的生活服務﹔圍繞讓群眾生活安心,構建1+1+1(司法局+司法所+律所)的法律宣傳服務新模式,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法治宣傳教育等法律服務﹔圍繞讓群眾幸福,緊貼老年人、兒童和殘疾人、困難學生等弱勢群體需求開展關愛服務﹔圍繞讓群眾開心,將黨的建設與文化“六進”、全民藝術普及深度融合,提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服務﹔圍繞讓黨員滿意,協助結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轄區黨組織、黨員提供政策咨詢宣傳、業務指導,常態化開展走訪、慰問黨員活動。全區機關部門、街道(園區)、社區(村)共提供383項服務。

3.以“5個看得見”提升黨組織公信力。努力讓“書記項目”見人見物見事見思想、有形有神有效有色彩,真正看得見政府部門的公共服務、街道社區黨組織的主責主業、社會各方的共治力量、群眾的積極參與、信息化手段的運用“5個看得見”的目標。

(三)聚力創新——引入“跨界融合”新概念,立足最大限度地把動力有效組織起來,構建組織力的創新功能形態。創新是第一動力。“增強改革創新本領,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為組織力體系建設指明了創新方向。京口區將理念學、地理學、廣告美學、生物學、交通學等理論科學與黨建工作“跨界融合”,既為城市基層黨組織賦能,又形成了組織力形態“領跑式的原始創新”。

1.運用理念學思維,樹牢“黨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初心使命。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兩個最大政績”(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 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重要理念,打造全區“紅色初心”黨建總品牌,把黨建總理念定位在“黨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構建黨建讓樓宇經濟更繁榮、讓社會組織發展更穩健、讓城市更平安、讓社區生活更美好、讓社區治理更有溫度的“矩陣群組”,讓習總書記“兩個最大政績”理念在京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轉化地理學知識,推動京口黨建“耳目一新”。將地理學科思維與城市基層黨建“跨界融合”,運用線條、符號、顏色、文字注記等地圖語言,將全區黨的建設各類要素和信息進行科學概括和綜合,以手繪地圖的形式傳遞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踐的空間分布、組合、數量和質量特征及其發展變化,在全省乃至全國率先編制城市基層黨建系列地圖冊﹔打造京口黨建“北斗七星”(“黨建思維”星、“黨建理念”星、“黨建方法”星、“黨建品牌”星、“黨建項目”星、“黨建工程”星、“黨建整體態勢”星)。構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服務的“經緯網”,以網格體系為依托,完善“社區建黨委(總支)—網格建支部—樓棟建黨小組”工作模式,全區519個基礎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289個﹔實施社區治理和服務“166”工程,構建以“兩網”治理與服務品牌為“干流”,66個社區(村)“一居一特”為“支流”的京口社區治理服務“水系”。

3.參照生物學理論,培植京口黨建“樹林”。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以“黨建樹”思維彰顯全區黨建整體態勢,形成區委鏈接17個直屬黨(工)委和100個基層黨組織匯聚的黨建品牌矩陣,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共繪一張圖、同下一盤棋、齊抓一個總品牌,變“獨唱”為“合唱”。緊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組織系統三項職責,種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樹”,建強黨組織堡壘,掃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以系統化的思維,種好“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樹”剖解社工隊伍“七不”問題。栽好“四化同步”樹,化解京口路社區“村改居”后“居民身體進入新社區、生活停在過去時”難題。

4.吸納廣告美學元素,黨建標識傳承“紅色基因”。結合京口所處的地理位置,設計富有京口內涵特色的京口先鋒logo 標識,區委組織部、區紀委監委、區委政法委、區教育局、區民政局、區總工會、區財政局等近50個黨組織結合自身工作設計黨建品牌logo﹔全區每個社區(村)統一懸挂設置京口先鋒logo的黨群服務中心標識。順應互聯網發展態勢,借助信息化平台,打造以“京口先鋒”為主體的立體化“紅色矩陣”,創建“幸福象山”“清和諫壁”“美好正東”等微信公眾號23個。

5.利用交通學思路,打造新興領域黨建品牌。互聯網好比是一條高速公路,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互聯網企業是行駛在公路上的各式車輛,保障這些車輛安全行駛,必須在高速公路上安裝好黨建指向牌,必須聚焦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發揮。京口區e創小鎮黨委以強化黨建引領服務力為主抓手,堅持“兩大功能”相統一,堅持向中心聚焦為大局發力,積極打造“網聚正能量,綻放新光彩——黨建讓互聯網企業更美好”的工作品牌。江蘇金海星導航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北斗導航研發,公司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打造“紅色引領 一路通暢”黨建品牌,在全市唱響了“黨建讓互聯網企業更美好”的主旋律。

三、質心施彩——成效與反響

1.組織力體系提升了政治領導力。發揮黨組織黨的政治優勢,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類社會基層組織,建設各類虛擬講習陣地近80個,推送理論知識1000多條,受眾達6萬人次,利用社區(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活動200余場次,萬余名黨員群眾深受思想洗禮。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在全區形成了緊跟新時代、貫徹新思想、展現新作為、發展高質量的強勁勢頭。

2.組織力體系提升了組織覆蓋力。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社會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開展“兩新”組織集中排查整改,切實將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到了互聯網企業、社會組織、商務樓宇等新興領域,全區有3名黨員以上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建立獨立黨支部佔比分別為96.2%、70.6%。建立“黨建帶團建”工作機制,全區17個直屬黨(工)委、66個社區(村)黨組織、63個區級機關黨支部以及184個“兩新”組織黨支部中,設立工會組織408個、團組織165個、婦聯組織78個。

3.組織力體系提升了群眾凝聚力。將黨組織根植於社會基層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通過開展“三解三促”、“真·實”活動、“暖企惠民助居”大走訪、“萬個黨支部結對萬戶特困家庭”奔小康等活動,設立12個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常態化開展黨員志願服務,為全區2272位老人提供午餐供應、個人照料等助老服務。採用“五星”服務模式,成功幫助居民群眾解決煩心事、揪心事2000余件。

4.組織力體系提升了社會號召力。發揮黨組織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組織功能,引導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建立參與式社區治理模式,構建了全區所有街道(園區)、機關部門、社區(村)共同參與的“365”社區治理服務體系,打造自治特色亮點品牌90個,其中深化“自治理事會”“濱江議事堂”等老品牌23個,培育“老弗士”基層工作站、“民風議事會”等新品牌 67個,法治“編外所長”的經驗在全省推廣,利用道德講堂、善行義舉榜等載體,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薦產生“江蘇好人”“鎮江好人”“最美京口人”等先進典型130余人,涌現出“江東大媽”、“老弗士” 、“星光義工”、 “九朵金花天使愛心團隊”、 “米服”志願者等一批“京口群賢”。全區上訪總量同比下降52%,全區進京越級訪在全省96個監測點中排第95位(位次越后越好)。

5.組織力體系提升了發展推動力。建強了戰斗堡壘,江一社區創成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京口路社區創成江蘇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以評星定級為抓手,創成“五星”先進黨支部9個、“四星”先進黨支部136個,“三星”黨支部以上佔比75.3%。涌現出了江蘇“最美基層共產黨員”卜美琴、江蘇“優秀黨務工作者”張鳳霞、江蘇“吳仁寶式”優秀村書記鐘文斌、“30年如一日服務居民的老支書”孟家園等一批優秀黨組織書記。全區66個社區(村)獲全國和省級榮譽101次(個),京口區被評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區”、2018年“中國百強區”。

四、琴心抒懷——經驗與啟示

1.構建組織力體系,必須運用好習總書記“28字黨建工作法”。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的“28字黨建工作法”為指導,構建起集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創新功能於一體的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體系。運用好系統化思維“問題導向是基點、頂層設計是核心、綜合平衡是靈魂”三句話的內涵,種好“京口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體系樹”。

2.構建組織力體系,必須把握好“三個最大限度”的目標導向。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關鍵是最大限度把黨員、群眾、動力有效組織起來。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黨員隊伍入口關,嚴肅黨的組織生活,不斷提升黨員對基層黨組織的思想認同、組織認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將廣大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始終熱愛黨、聽黨話、跟黨走。堅持創新思維,深刻領會新思想的精髓,緊盯新問題,落實新舉措,為黨建質量提升提供不竭動力。

3.構建組織力體系,必須緊扣“兩個全面”的黨支部工作指向。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必須樹立好“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隻有這樣才能切實履行好黨支部對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職責,才能有效履行好黨支部對群眾的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的職責,實現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工作指向。

4.構建組織力體系,必須遵循好黨組織“三大功能”辯証統一的價值取向。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是基層黨組織的魂﹔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基本功能要求,是基層黨組織的根﹔創新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是基層黨組織的源。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和創新功能不是相互沖突、相互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系。基層黨組織要以政治功能來引領服務功能,以服務功能來體現政治功能,而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則需要創新功能來激發和提升,保持與時俱進的生命力。隻有強化政治功能,基層黨組織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隻有發揮服務功能,基層黨組織才更有力、更有效地引領群眾,也隻有增強創新內涵,基層黨

組織才能張開政治、服務功能的“兩隻翅膀”行穩致遠。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