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以“四張清單”推進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2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堅持標准要求,創新工作方法,注重分級分類,在出台實施方案的基礎上,以“四張清單”的形式,畫出計劃表、路線圖,確保主題教育任務明確、開局良好、持續發力,為主題教育向縱深推進打下堅實基礎。

一是建立“重點任務清單”厘清工作思路。區委緊扣“十二”字總要求,聚焦主題教育目標任務,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細化全區主題教育的6項重點內容、29項具體任務,逐一明確完成時限和責任部門,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全面完成62個參學單位、1500個基層黨組織、2.9萬余名黨員的動員部署,扎實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區委組織部舉辦了7場“紅色故事會”暨“革命后代講家風”活動,以紅色文化、愛國主義精神滋養黨員初心、凝聚奮進力量。

二是建立“領導干部清單”抓住關鍵少數。新吳區委突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學習研討、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帶頭督促指導“五個帶頭”,細化明確10項重點內容、24項具體任務,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在主題教育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走在前、作表率。各級領導班子舉行為期1周的集中學習研討。25名區四套班子黨員領導各挂鉤1個聯系單位、1個村(社區)、1戶困難群眾,開展點題式、走訪式、體驗式、蹲點式、結對式“五式”調研。

三是建立“基層支部清單”推動落細落實。該區注重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圍繞“抓好學習教育、認真檢視整改、創新方式方法、強化作用發揮”4項重點內容,細化明確16項具體任務。引導各基層黨支部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抓實黨員學習教育,開展專題討論,交流學習體會。落實“四重四亮”要求,部署開展“我是黨員、向我看齊”活動,通過戴黨徽、憶初心、明職責、踐承諾等多種“亮身份”方式,引導廣大黨員爭當理論學習標兵、政治建設標兵、干事創業標兵、為民服務標兵和清正廉潔標兵。

四是建立“巡回指導清單”督促精准見效。新吳區圍繞“為什麼督導、督導什麼、怎麼督導”,細化明確10項重點內容、22項具體任務,確保巡回指導組指導有方、指導有力、指導有效。全區6個巡回指導組堅持“既不降低標准要求,又不加重基層負擔”的原則,精心指導各參學單位制訂實施方案、開展動員部署,督促指導學習教育,認真開展談心談話,收集意見建議、指導調研工作,有效確保新吳區主題教育規定動作不走樣、創新動作出成效。各指導組在指導過程中逐步建立對各參學單位的“印象指數”,為后續總結評估奠定基礎。(新吳組)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