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濟寧市創業園突出“青春黨建”主題
以“青春之黨建”葆“黨建之青春”

2019年10月12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濟寧創業園現有注冊企業500余家,入駐中小微企業186家,園區從業人員3000余人,年齡35歲以下青年人佔比超過90%,現有黨員237名,其中自管黨員108名,黨員組織關系在流出地的129名。在發展活力十足的經濟園區、高知識青年群體中,青年黨員群體所佔比例較高,如何做好園區黨建工作,發揮好青年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為新形勢下園區黨建工作面臨的重要課題。近年來,濟寧創業園綜合黨委積極探索青年黨員教育培養的有效途徑,突出“青春黨建”主題,全面提升黨組織對青年的凝聚力、號召力、影響力,積極組織青年、宣傳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激發出青年黨員昂揚蓬勃的青春活力,讓青春年華在為時代奉獻中煥發出光彩。

一、創新組織設置,開辟青春陣地。針對園區小微企業多、業態種類多、青年員工多、黨員數量多的實際,創業園綜合黨委創新黨組織組建方式,對規模大、黨員數量較多的企業實行單獨組建,對規模較小、隻有個別黨員的企業,按照園區功能分區,採取樓宇聯建、產業聯建、行業聯建等多種形式組建企業聯合黨支部,創業園綜合黨委共設立12個黨支部,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針對新組建黨支部組織生活不規范、黨支部書記缺乏工作經驗的實際,聯合黨委注重加強跟蹤指導,通過共用陣地場所、選派黨建指導員、加強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列出每月組織生活清單、“聯過”組織生活等方式,確保了黨組織既能有形覆蓋又能有效覆蓋。開展“組織共建”,用黨組織這根“紐帶”把企業聯系在一起,既整合了企業的黨組織資源,又促進了企業的相互溝通交流,讓企業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實現快速發展。

二、突出政治功能,引領青春航向。創業園綜合黨委把加強青年群體思想政治建設作為“青春黨建”的首要任務,不斷改進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導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每年結合“七一”、“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以參觀革命紀念館、聆聽精品黨課等為主要內容的組織生活。突破傳統組織生活方式,通過“8090”青年企業家沙龍交流以及微信、QQ等即時溝通工具,及時聽取青年黨員對園區發展的意見。為保持青年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與市委宣傳部、市人社局、團市委等部門合作,為青年干事創業搭建平台,每年培訓創新創業青年6000余人次,發掘培育項目100余個,讓創新創業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和方向。在青年黨員的積極推動下,園區5家企業在各類資本市場挂牌上市,2家企業獲得千萬元以上投資,24家企業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雙軟認証企業佔全市80%。

三、堅持需求導向,關注青年成長。建設了1500平方米的創業園黨群服務中心,設置黨員活動室、黨性體檢小屋、心理減壓室、青春講堂等,為園區各黨支部開展活動提供場所保障。創業園綜合黨委整合園區企業資源,適應青年黨員創新創業需求,提供個性化、精細化服務,如依托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牽頭建設了 “創新實驗室”“互聯網應用學院”等眾創空間,創造了優質的創業環境﹔打造了創意一卡通、雲起藝術空間等公共服務平台,鏈接園區導師庫,每年舉辦空間活動50余場﹔建設園區軟件信息、產品設計等公共技術科技研發平台,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低價高性能服務﹔與社會資本合作成立2000萬元天使基金,扶持園區企業發展﹔聯合30余家機構,免費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咨詢、指導培訓、學習教育、文化交流等服務﹔適應青年人生活特點,打造了各類生活服務平台。通過整合各方資源,精准服務青年需求,把青年職工緊密團結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四、強化社會責任,釋放青春能量。創業園綜合黨委堅持開放創新的理念,在黨組織活動中注入“獻愛心”“講奉獻”“做標兵”等元素,讓青年黨員帶動園區青年在絢麗多彩的活動中展示才華、互促共進、服務群眾。園區動漫節中,創業園綜合黨委與濟寧市義工團合作,開展特殊教育學校學生作品義賣和留守兒童免費參觀活動,引導廣大青年體驗助人為樂的快樂與溫暖。三年來創業園綜合黨委發起或參與舉辦各類公益活動30余次,青年黨員參與350人次,募集善款20余萬元,關愛貧困兒童、留守兒童,走訪老黨員、困難農戶500余人次。通過各種開放化、創意化、服務化的黨組織活動錘煉青年黨員黨性、提高他們的覺悟,增強青年黨員歸屬感和凝聚力,激發更多青年員工為服務社會貢獻青春力量。

(中共濟寧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