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鎮江市:探索離退休干部“三緣一集聚”黨建模式

中國鎮江市委老干部局、中共鎮江市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

2019年10月11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長期接受黨的培養教育,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是新時代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鎮江市在全市加強和創新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推行“三緣一集聚”黨建模式,打破組織關系單一隸屬關系,在老干部生活、學習和活動比較集中的場所設立建制性或非建制性功能型黨組織。經過幾年的探索發展,逐漸形成“地緣、業緣、趣緣,集聚正能量”的“三緣一集聚”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特色,基本實現“離退休干部黨員在哪,黨組織就建到哪,組織生活就跟到哪、正能量就發揮到哪”,讓離退休干部黨員成為推動基層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一、背景

鎮江市現有離退休干部黨員近2.5萬人,佔全市黨員總數近11%,囿於居住分散、行動能力減弱等情況,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正常、規范、靈活的組織生活成為一大難題。“三緣一集聚”模式的開展,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新要求,使老有所學、老有所教、老有所為落到實處。

一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加強對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對老齡社會背景下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升黨的執政水平,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是離退休干部黨建面臨新形勢的客觀存需要。離休干部普遍年高體弱、行動不便,而退休干部黨員人數逐年增加,居住分散化、生活社會化、流動常態化特征越來越明顯。不少老黨員因年齡大、距離原單位遠,或流動在外,或原單位不重視等原因,導致長期不能參加組織生活,組織歸屬感逐漸淡化。

三是社區及各類涉老社團、興趣團體集聚著大批老同志的形勢所趨。社區是離退休干部黨員日常居住生活的主要地域空間,同時,在大量的涉老社會組織和老年大學等涉老機構裡也活躍著眾多老同志的身影。依托社區、涉老社團、老年大學”,探索一種適應離退休干部黨員特點和需求的組織設置形式、學習活動方式和管理服務模式,引導他們發揮積極作用,顯得非常重要而迫切。

二、做法

(一)建立“地緣”型黨支部,讓老同志在家門口過上“組織生活”

今年90歲的姚豫恆離休后組織關系在潤州區委老干部局,以前每次參加組織生活都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公交車。隨著年紀增大,原單位組織的活動,他參加得越來越少。潤州區萬科社區非建制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工作人員主動找到他,從此,姚老就在家門口過起了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組織活動。目前,該支部已吸引家住社區、組織關系在原單位的離退休干部黨員103名,其中不少是六七十歲的骨干老黨員。他們主動發揮特長,組織慈善、法律援助、鄰裡互幫、結對村官等活動,成為社區建設和治理的積極因素。為了進一步擴大支部的引領示范效應,當地街道黨工委專門派駐黨建工作聯絡員,並給予非建制性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委員工作補貼,定期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和主題黨日活動。

截至目前,鎮江市已在33個社區建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34個,其中建制性黨支部20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支部14個。“地緣”型黨支部,已產生出“磁鐵效應”,吸引著周邊離退休干部黨員。“家門口的黨支部”從點到面延伸拓展,讓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作用發揮更明顯。

(二)建立“業緣”型黨支部,讓老戰友黨旗下相約“再干一程”

銀發人才工作站、理論宣講服務隊、科技服務隊、法律服務隊、醫療衛生服務隊、文化藝術服務隊、關心下一代服務隊……歸攏行業,有針對性地按系統設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黨小組,繼續發揮他們政治、經驗、威望、技術優勢,推動正能量活動在各行業深入開展,是成立“業緣”型老干部支部的亮點。

由丹徒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辦公室、區委老干部局等4家單位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組成的黨群口老干部聯合黨支部成立后,讓老黨員們重新找到了“家”。在聯合黨支部18名黨員中,有5名黨員因年事高或行動不便,無法正常參加組織活動,65歲的袁寶鳳便和支委們主動上門服務,向他們報告支部活動的情況,傳達有關精神,送去學習材料。除了送溫暖,袁寶鳳還精心策劃和設計豐富多彩的支部活動。聯合黨支部成立后,黨員們精神面貌有了新改觀,組織觀念和責任意識越來越強,老有所為、奉獻社會的意識進一步增強。許多老黨員主動參加社區公益活動、參與創建衛生城市、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主動關愛孤殘老人等,聯合黨支部組織力和凝聚力不斷提升,作用發揮越來越強。

緣於一段共同經歷的知青歲月和相同的情感共鳴,鎮江市知青文化研究會於2010年成立,900多名會員都是退休人員,其中黨員212名。2018年4月,這一涉老社會組織創新成立黨員工作部,將200余名老知青黨員分配到3個黨員工作小組,形成了兩級黨建網絡,並組建“鎮江知青黨員志願服務隊”。知青黨員活躍在各類公益志願服務中,以“老知青精神”輝映黨旗,彰顯先鋒本色。

(三)“趣緣”型黨支部,老伙伴組隊中擦出“奮斗火花”

鎮江市老年書畫協會活躍著的一大批離退休干部黨員,具有強烈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有強烈的組織情懷。近年來,鎮江市老年書畫協會將15個書畫組織全部改為書畫社,並依托社區黨委,成立了3個書畫社非建制性黨支部,推出“1+X”活動,“1”就是以黨建為引領,“X”就是走進社區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用書畫為社區、為群眾服務。

丹陽市老年大學常年有約2000名學員,來自黑龍江、湖北、甘肅等地的異地老黨員多。異地老黨員精神文化生活豐富了,對組織歸屬感和黨員身份感需求迫切。2018年上半年,該校以“三緣一集聚”為切入點籌備成立黨支部。2018年9月,黨支部成立,並探索“老年教育+黨建”的新辦學理念,專門開辦了“黨員時政班”。老年大學黨支部成立后,馬新生被聘為丹陽新聞網《攝影之家》版主,他敬業負責,每晚堅持花一二個小時看帖、回帖、刪貼等,曾連續400天不間斷上網,及時辟謠、激濁揚清,嚴把輿情關。同時,他還主動與其他版主齊心協力營造健康、和諧、安全的網絡環境。在丹陽市老年大學,現在隻要是新進黨員學員,都會自覺地第一時間到黨支部報到。目前黨員學員的示范引領作用非常明顯,從班級管理到學員服務,黨員始終走在第一線,已成為學校辦學的中堅力量。

三、實施過程

1.注重謀劃,加強指導。鎮江市委組織部、離退休干部工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連續三年在年初印發《全市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安排》,對“三緣一集聚”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達到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全覆蓋,先后建立“三緣一集聚”模式黨支部書記信息庫、全市離退休干部黨支部信息庫、黨員居住地信息庫等,並開展走基層看黨建專題活動,逐個走訪了解30家試點社區情況。

2.強化培訓,夯實基礎。召開市級業務培訓會,對80余名社區黨建負責同志作實務性指導。深入推進“領頭雁素質提升工程”,邀請“三緣一集聚”黨支部書記參加“解放新思想,改革再出發”“旗幟鮮明講政治,銀發生輝再出發”培訓班,不斷提升支部班子隊伍黨建工作專業素養。

3.以點帶面,分類實施。由市委老干部局、離退休干部工委安排專人與當地基層工作人員密切合作,調查摸底,並採取“一帶一”的模式,了解掌握本地區、本行業、本協會離退休干部黨員情況,造冊登記。選取試點社區開展試點,建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通過陣地整合、資源共享,為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學習、組織活動提供便利。

4.協調推進,逐步推廣。實行挂圖作戰,召開轄市區黨工委書記工作座談會,與各轄市區黨工委一起探索在社區、老干部社會組織、老年興趣團體中開展該工作。此外,結合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建國七十周年等,組織社區、非建制性黨組織開展“銀發講習堂”、就近就地參觀等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吸引一大批離退休干部黨員參與其中,不斷增強吸引力。

5.現場交流,總結經驗。鎮江市委組織部、離退休干部工委聯合印發《關於創建市級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六有一提升”示范點的通知》,並把社區、社團組織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納入創建領域,把非建制性黨支部也作為創建單位,並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充實完善責任制的內容和運作機制,形成一套科學、完整的工作程序,使“三緣一集聚”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四、成效

“三緣一集聚”,讓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緊緊聚攏在黨組織的懷抱裡。黨組織學習活動、服務管理、發揮作用的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在實現組織生活正常化、學習活動規范化、教育管理經常化、服務關愛親情化、發揮作用就地化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實現了離退休干部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到那裡,組織生活跟到哪,正能量發揮到哪裡。據統計,鎮江市開展“三緣一集聚”已經先后集聚起了5000多名離退休干部黨員,充分發揮其自身優勢,奉獻社會、服務基層,展現了這些“銀發先鋒”與黨同心、與新時代同步的良好精神風貌。

1.老干部黨員教育管理有效覆蓋。在社區層面,從點到面延伸拓展。依托社區黨組織、就近便利、循序漸進、共建共管”四個原則,已在33個社區建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34個,其中建制性黨支部20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支部14個。在涉老社團層面,從少到多全覆蓋推進。成立市老干部文體協會黨總支(為全省涉老社會組織首家黨總支,下設11個黨支部),市縣兩級共建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組織71個(黨總支2個,黨支部69個)。在老年機構層面,從無到有穩步推進。先后在信緣康護理院、德高護理院、京口區老年大學、丹陽市老年大學、揚中市老干部大學等成立非建制性功能型黨支部5個,實現老年機構黨支部零的突破。審批程序完善,均有請示、有批復,有成立儀式,增強活動的儀式感、黨員的參與感。

2.老黨員的組織歸屬感顯著增強。支部班子更優更強。一批黨性強、威信高、身體好、經驗豐富、樂於奉獻的離退休干部黨員擔任“三緣一集聚”模式黨支部書記。組織生活參與率顯著提升。部分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黨員、流動黨員及自願在社區、社團接受教育的黨員開始主動對接社區、社團黨組織,納入黨組織教育管理。支部主題活動增量增質。通過支部書記考核和“六有一提升”創建考核,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每年集中政治學習基本達到8次以上,主題黨日活動豐富多彩,也使老同志在原單位黨組織之外,多了“家門口的黨支部”,多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平台,多了一個互助關愛的精神家園。

3.老同志發揮作用的正能量更加集聚。隨著“三緣一集聚”模式的深入推廣,老同志們積極投身“銀發黨建顧問團”“銀發宣講團”“銀發藝術團”“銀發人才工作站”發揮作用,送知識、送演出、送技術。熱情參加“我看改革開放新成就”“壯麗七十年”等活動,在“銀發獻良策促發展”活動,填寫征集表2300份,為鎮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300余條。100余名“正能量先鋒標兵”,匯編成《守望初心(第一輯)》,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性教材下發,帶動社會風氣淳正向上。

五、探討

通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實踐,我們深刻認識到離退休黨員“三緣一集聚”工作不僅必要而且可行,不僅便於管而且能出效,不僅單位支持而且黨員歡迎,應當把該項工作作為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的重要補充,拓展擴面,放大效應。

1.更多依托“三緣一集聚”對離退休干部黨員實行“兜底”管理。現代社會,城市社區的功能越來越強,老年協會組織的作用越來越大。老年居民與社區、協會組織成為息息相關的命運共同體,通過“三緣一集聚”能有效的做到離退休干部黨員在哪裡,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實現對黨員的教育、服務與管理的無縫對接,負責到底。同時,也要深刻認識到當前“三緣一集聚”工作尚處於推進的初步階段,在面對老年問題日趨復雜化的當下,需要我們增強前瞻意識,做到離退休黨員黨建工作與在職黨員黨建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考核、一同獎懲。切實將離退休黨員“三緣一集聚”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納入黨建工作整體規劃。

2.持續利用“三緣一集聚”對離退休干部黨員加強善管厚愛。離退休干部黨員與其他干部黨員一樣,都希望組織善管厚愛。“三緣一集聚”工作可以有效的補充建制性黨組織管不了、管不全、管不深的問題。“善管”主要是針對老同志思想實際、健康實際、家庭實際,規范黨內組織生活,注重黨性錘煉,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引導他們始終牢記黨員身份,自覺做到黨的意識不弱化、黨員標准不降低、黨內生活不脫離﹔創新組織活動方式方法,開展內容多樣,形式新穎,老同志喜聞樂見的組織學習活動,增強活動的感染力、吸引力。“厚愛”就是要多渠道、多形式、常態化開展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活動,讓老同志切實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溫暖。要對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老同志,堅持做到送醫送教送學上門﹔要建立走訪慰問制度,及時提供主動式、響應式、組團式服務﹔要對家庭發生重大變故、生活遇到特殊困難的老同志,及時上門慰問,給予精神慰藉,提供必要幫助,使離退休干部黨員在社區需有所應,困有所解,急有所幫,把社區建設成為服務關愛老同志的溫馨家園。

3. 不斷發揮“三緣一集聚”優勢,搭好台唱好戲集聚起離退休干部黨員正能量。離退休干部黨員身上蘊藏著巨大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和專業技術優勢,是全面建小康、推進民族振興的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而且,他們也很願意把自己的作用發揮出來,把余熱貢獻出來。“三緣”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隻要多做鏈接資源、組織協調工作,就能把老同志的所能所願與黨的事業所需所盼緊密結合起來﹔就能發揮告同志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參與基層治團結引領群眾,助推改革發展的重要作;就能引領老同志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黨的光榮傳統、關心教育青少年成長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4.積極完善“三緣一集聚”工作機制,在長效管理上下功夫。把制度建設貫穿本項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在解決好離退休干部黨員“入”“教”“管”的問題,引入多部門合作統管機制,強化溝通、協調、配合,統籌各方資源,形成整體合力。在解決好“書記”如何選配的同時,研究制定“隊伍”如何培訓的問題,制定符合“三緣”特點且受老同志歡迎的培訓機制、互聯網管理機制等,筑牢組織基礎。同時,注意避免“三緣一集聚”模式沖擊當前現有建制性黨建工作的情況,防止“變多重管理為都不管理”的現象。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