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句容: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中共句容市委組織部

2019年10月11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句容緊鄰南京,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說。作為傳統的農業大市,句容有60%的黨組織在農村,60%的黨員在農村,如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以組織振興助力鄉村振興,已經成為句容新時代的黨建課題。近年來,句容市建立了以“五制二十條”為核心內容的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體系,有力推動了黨建工作規范提升、創新發展,打造了鄉村振興的“紅色引擎”。

一、背景與動因

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開展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正是基於這樣的政治考量和現實需要。

1.全面從嚴治黨對農村黨支部建設提出更高要求。去年以來,中央密集發布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等,對黨支部特別是農村黨支部各項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標准。開展標准化建設,從制度層面開出“一攬子”方案,構建一套精准化、規范化、高效化的標准體系,讓農村黨組織和黨員行有准則、動有依據、做有規范,與上級要求高度契合,對於全面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2.鄉村振興迫切需要打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根本保障。農村基層黨組織是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能夠落地落實的力量源泉,其建設水平和能力,直接決定著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的進展與成效。開展標准化建設,就是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推動農村基層黨建高標准定位、高效率推進、高質量落實,切實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黨員群眾創業致富、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激發推進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3.解決農村基層黨建存在問題亟需新方法新路徑。近年來,句容市在推行“村社合一”黨建富民工作、開展黨支部質量提升工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不斷夯實。但從調研考核、巡視巡查反饋的結果來看,農村基層黨建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開展標准化建設,就是聚焦問題、靶向施策,運用系統化思維、標准化方法、信息化手段,為農村基層黨組織量身打造一套可操作、易執行的黨建工作操作規范,著力解決農村黨組織運行“不規范、不標准、不嚴格”,村黨組織書記不想抓、不會抓、抓不好,廣大黨員認同難、參與難、行動難等問題,真正把黨建建在人心,把黨務務在實處。

二、做法與成效

1.突出“黨的存在”抓陣地建設,建強“紅色堡壘”。以標准化理念引領黨建陣地建設,把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成“體現黨的存在、傳遞黨的聲音、凝聚黨的力量、展示黨的作為”的堅強堡壘。一是統一形象標識。開展黨建元素撥亮行動,建立農村基層黨組織視覺形象體系,對農村黨建活動陣地建筑外觀、功能陣地、標識標牌等4大類20項黨建標識進行統一設計,以紅色視覺增強組織存在感和感染力,黨員群眾看到“這抹紅”,就知道是黨的地方。二是規范功能設置。堅持“實際、實用、實效”原則,將村級黨建服務功能站室規范設置為“四室一廳一欄一廣場”,村干部集中在為民服務大廳辦公,騰出空間鼓勵村級黨組織結合自身特色,設置村史館、創業指導站、文化活動室等服務站室,為行政事務“瘦身”,為服務群眾“加碼”。三是規范日常管理。建立陣地使用規范,在每個活動場所組建一支專門隊伍、推出一批服務項目、建立一套基本制度,把活動開展起來、把功能發揮出來、把黨員群眾凝聚起來,防止工作下沉變“辦公室下沉”。

2.突出“專職管理”抓隊伍建設,釋放“雁陣效應”。構建以“編制化設定崗位、多元化選拔配備、專業化教育培訓、規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化激勵保障、有序化調整退出”為主要內容的村干部專職化管理體系,充分釋放“頭雁領航、強雁齊飛、雛雁展翅”的“雁陣效應”。一是打開“源頭水”。編制村干部隊伍建設5年規劃,建立村級人才公開選拔和管理制度,每村配備1名專職組織員,有效提高村干部隊伍整體素質。標准化實施以來,累計新進35歲以下村級人才118名,培育“定制村干”10名,為村干部隊伍長遠發展補充了“新鮮血液”。二是激活“源動力”。制定村干部激勵保障標准,建立村干部報酬增長機制,村黨組織書記和一般村干部年平均報酬增長28%和32%。提高社保繳費基數,在“四險一金”基礎上,推行意外傷害保險,解決村干部工傷保險難認定問題。完善“一般村干部、村主職干部、進編、進領導班子”梯次培養機制,拓展村干部發展空間,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三是用活“指揮棒”。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鄉共同管理制度,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健全“坐班值班、檔案管理、目標管理、雙責聯審、績效考核”五項制度,形成村干部調整有序有效、履職有為有位、退出有理有據的良好局面。

3.突出“常態長效”抓組織生活,發揮“熔爐作用”。深入挖掘組織生活“規定動作”與“創新形式”的合力,實現黨支部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雙提升”。一是排好“課程表”。年初,市級統籌謀劃全年黨建工作任務,對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時間安排等進行系統謀劃,填寫《黨建活動一覽表》,列明“規定動作”並向全體黨員公開,為黨員政治生活設定“生物鐘”,幫助黨員養成良好的組織生活習慣。二是編制“工具書”。推行組織生活基本制度“工作法”,編制《標准化操作規范手冊》,對“三會一課”“談心談話”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定統一的標准流程和管理規范,變“定性多、難把握”“要求多、難落實”為“凡事有規定、凡事必規定”,幫助黨務干部練好“基本功”。三是拓展“新載體”。創新開展“主題式、體驗式、互動式”組織生活,建好用好“先鋒講學平台”和黨員教育實境課堂,施行“黨員點單、支部接單”組織生活項目認領制,落實黨員“先鋒亮績、積分管理”,強化積分結果運用,提升組織生活吸引力。

4.突出“全程代辦”抓為民服務,打通“最后一米”。以梳理服務事項為基礎、健全服務機制為核心、強化服務保障為重點,提升村級黨組織為民服務能力和水平。一是梳理服務事項。嚴格村級事務准入制,對村級服務事項進行梳理整合、精簡優化,形成黨建服務、民生事業、民生保障、咨詢調解、富民惠民、証明開具6大類30項為民服務清單,做到服務內容、辦事流程、辦理時限和申報材料“4個明確”。二是完善服務機制。建立健全以村黨組織為核心,黨員服務員、黨員聯絡員為主體的立體式服務網絡,全面推廣村級事項全程代辦機制,對村民需要辦理的事項,由網格內黨員志願者擔任聯絡員、村干部擔任服務員,實行全程代辦,“群眾動嘴、干部跑腿、辦事找服務員”的風氣已經形成。截至目前,1230多名村干部用腳步量民情,累計聯系服務群眾2萬余次,解決問題5106個。三是強化服務保障。建立健全多渠道經費投入機制,用足用好每村20萬元為民服務專項資金,近年來共投入服務資金2859.93萬元,完成為民服務項目1153個,提高了群眾對農村基層干部的滿意度,進一步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

5.突出“監督有效”抓運行機制,推動“減負增效”。借助信息化、大數據技術,設計研發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輔助管理系統,建立全過程記錄、全流程管控、全方位保障的智慧考評體系,壓實壓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提升黨建工作質效。一是“三級網絡”讓大數據動起來。根據P(計劃)-D(實施)-C(檢查)-A(調整)質量管理理念,建立起黨建工作市級線上發布、村級遵照執行、鎮級審核把關、市級調整提高的閉環管理模式,實現黨內組織生活任務的流程再造,變“說教要求基層”為“幫助指導基層”,變“干部跑腿”為“數據跑路”。二是“三個平台”讓黨建工作實起來。輔助管理系統依托互聯網、遠程教育系統、移動手機三個平台,為基層黨建工作裝上“電子眼”,做到黨建任務一目了然、完成情況一清二楚、工作考核一氣呵成,保証監督考核的公平公正和剛性約束,推動黨建考核由“軟”變“硬”。三是“一鍵操作”讓台賬資料簡單起來。針對農村基層實際,簡化操作流程,實現自動記實,村級隻需要一鍵下載會議附件、一鍵開關記實功能,就能順利完成任務執行,並同步生成台賬記錄,給“痕跡管理”減負,讓“用心干事”增效。

三、經驗與啟示

從近兩年的實踐來看,實施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使基層黨組織黨建責任更明、組織生活更實、干部隊伍更強、監督考核更嚴、黨建品牌更優。中組部、中央黨校、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領導先后來我市調研,全國30多個兄弟縣市來我市參觀學習,鎮江市專門召開標准化建設現場推進會,並在全市推廣。2018年,我市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成功申報省標准化試點項目。在實踐探索中,我們有以下幾點經驗:

1.推進標准化建設,必須針對問題立好標准。標准化的核心在於制定標准。一方面,我們從黨內法規、文件要求出發,梳理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將上級精神落細落實﹔另一方面,我們針對當前農村黨建工作存在的陣地形象不突出、隊伍管理不到位、組織生活不規范、聯系群眾不緊密、組織運行不順暢等突出問題,總結提煉基層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制度文件,進行全面推廣。同時,通過“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的反復循環,使標准更加“通天線、接地氣”。

2.推進標准化建設,必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標准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的關鍵在人。我們抓住村干部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群體,開展專職化管理,形成“所有村書記專崗專職、符合條件村書記進專項員額、優秀員額書記選拔進事業編或鄉鎮領導班子”的發展路徑﹔圍繞農村基層黨建“干什麼、怎麼干、有效干”,構建明責、督責、考責、問責的一體化責任鏈條,強化責任意識,提高履職能力﹔編制《標准化操作規范手冊》,將黨建工作細化為具體操作規程,配套流程圖、表單和操作范例,力爭讓基層一看就懂、一學就會,有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地生根。

3.推進標准化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善於創新。隨著時代發展變化,我們感到解決農村基層黨建必須打破以往慣例、打破層層束縛,立新規用新法,用“新瓶裝新酒”,才能“一針見效”。我們創新引入“戴明循環”、互聯網、大數據等精准高效的科學手段,建立了標准化輔助系統,通過系統,能夠實時查看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現場情況,對黨支部工作實行遠程督導、線上考核、綜合評估,督促其按照標准依規辦事。

4.推進標准化建設,必須上下聯動持之以恆。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覆蓋面廣、內容豐富、時間跨度長,是一項事關農村改革發展的系統性工程,必須全市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形成“大合唱”。市委將農村基層黨建標准化作為市級“書記項目”全力推進,各鎮(街道、園區)黨(工)委書記和市各相關部門“一把手”全部參與,形成了示范效應。在經費保障上,我們為每村設立了20萬元為民服務專項資金和10萬元標准化建設獎補資金,不增加村級負擔。我們還實施了“標准化+”行動,鼓勵農村黨組織把黨建標准化與中心工作、特色工作相結合,讓標准化在改革發展的實踐中經受檢驗,並在實踐中不斷充實完善。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