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遼寧沈陽市直機關工委: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 破解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

中共沈陽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10月11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有效破解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這一難題,讓機關黨建更好地服務和推動業務工作,是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關鍵所在,也是擺在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面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更是我們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考卷。近年來,沈陽市直機關工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大力開展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四服務”活動,探索出“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努力提升機關基層組織力,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背景動因】

當前,機關基層單位黨建與業務工作存在結合不實、融合不深等“兩張皮”問題,造成各定各的調、各使各的勁、各做各的事,成為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短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思維模式上的固化,導致認識有差距,工作謀劃中各定各的調。有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把機關黨建等同於務虛工作,沒有充分認識到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是推動機關一切工作的關鍵點,缺乏黨建與業務工作一體謀劃的宏觀統籌﹔有的甚至錯誤地認為抓業務立竿見影、政績突顯,抓黨建看不見、摸不著、彈性大,做多做少、抓與不抓都不會影響大局,導致黨建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許多問題原地打轉﹔還有的單位把黨務干部單純地當成了機關黨建形式上的“責任人”,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成了“過路人”。

“一崗雙責”上的缺位,導致建設有不足,工作落實中各使各的勁。有的機關黨組織負責人履行“一崗雙責”不到位,往往重行政身份,輕黨內身份,沒有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第一責任”,抓黨建工作不上心、不用力,不重視、不真抓,造成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脫節剝離、步調不一。有的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不願”“不會”“不善”做黨務工作,也限制著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質量和效果。

考評導向上的偏差,導致統合有短板,工作運轉中各做各的事。科學合理的考評機制尤其重要,年度工作都是圍繞這根“指揮棒”開展。然而有的單位和部門卻忽視了黨建工作綜合考評這一關鍵環節,把黨建與業務工作分開推進實施,把先進處室和先進支部、優秀公務員與優秀黨員分開評定,缺乏綜合評定和考量,考核結果更沒有與黨員職務晉升、學習培訓等結合挂鉤,削弱了黨員創先爭優的內生動力。

【主要做法】

解決“兩張皮”問題,焦點是解決發揮黨建引領、服務、發展、促進作用,向業務工作聚焦發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問題。沈陽市直機關工委從打造特色載體、選樹典型、制度建設入手,以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為切入點,全面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引導和激勵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走出機關、深入基層,在解決企業、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難點中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做貢獻。

打造特色載體,強化服務理念,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進。堅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機關黨建就跟進到哪裡,積極構建“報刊網微”四位一體“機關黨建+四服務”的宣傳體系,打造“四服務”特色化、規范化活動載體,強化黨員干部主動服務理念,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推進。一是廣泛開展“營商環境從我做起---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主題實踐活動。舉行活動啟示儀式,推行挂牌承諾服務。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倡議簽字,帶頭承諾。全市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相繼展開,印發倡議書和服務承諾宣傳單30多萬份,營造活動氛圍,推動全市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二是深入組織開展“萬人進萬企” “人人創環境、個個促振興”等主題活動。三是開展“我為央企服好務、央企助沈新振興”系列活動。相繼開展“央企走進沈陽自貿區”“機關服務進央企”“沈陽政策進央企”等活動,搭建市直機關與中直企業溝通聯絡互動平台。

選樹先進典型,強化正向激勵,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把黨建先進典型與業務工作先進典型評選條件進行“互置”,“四服務”先進典型必須首先是黨建先進典型,黨建先進典型優先在“四服務”先進典型中產生,大力選樹典型並予以表彰獎勵,不斷激發機關黨員干部創業激情。一是公開評選信息。制發評選方案,明確評選范圍、評選標准、評選程序,既面向工委系統印發評選信息,也借助沈陽日報、“沈陽網”“沈陽機關黨建網”等媒體公開發布,邀請服務對象等推薦典型,擔任評委,獲得廣泛關注。二是隨機組成評選組。邀請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學者、企業和社區群眾代表、機關干部代表,組成參加評選人員名單庫,根據評選工作需要,隨機組成評選組。三是實行“開門評選”。對各方面推薦的典型,分類篩選出候選對象,經核實事跡,組織現場評選活動,根據滿意度分值排序情況,差額評選出擬表彰獎勵名單,在媒體上進行公示,廣泛征求社會各方面意見建議。2018年有29個處室和39名個人獲得及時表彰獎勵。四是提升評選效果。把“四服務”工作納入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黨建考評予以考核﹔把“四服務”先進黨支部和先進黨員作為評選示范黨支部、模范黨支部及優秀黨員的必要條件﹔在評選推薦“兩優一先”與“四服務”先進典型予以挂鉤,並從“四服務”先進典型中推薦產生優秀黨支部(優秀黨員),形成從標准化黨支部到“四服務”先進黨支部,從“四服務”先進黨支部到優秀黨支部,從優秀黨支部到模范黨支部,黨支部質量建設逐級提升的工作鏈條,引領黨支部建設高質量發展的良性循環。今年“七一”共選樹“四服務”先進典型57個,其中22個黨支部和11名黨員獲得工委系統“兩優一先”表彰。

建立長效機制,強化措施保障,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質量不斷提升。在推進“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過程中,從提升機關黨建質量出發,注重抓制度機制建設,努力鞏固和提升工作成果。一是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制定《2019年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評價體系》,把“四服務”納入機關黨建考核范圍,推動抓黨建主體責任落實﹔邀請社會各界代表參與典型選樹和評價活動,充分吸納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二是建立調研督查機制。制定年度調研督查工作方案,有關領導帶隊,分組開展調研活動﹔組成工作小組,到機關處室以及窗口明查暗訪,對發現服務態度不好、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等現象予以問責處理,並取消相關單位典型選樹資格。三是建立宣傳推廣機制。構建“報刊網微”典型宣傳體系,擴大“四服務”社會影響。

【初步成效】

“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歷經兩年的創新實踐,有力地推動了機關黨建工作進一步向中心工作聚焦發力,有效探索了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的方式方法,推動了機關黨建質量提升、機關作風轉變、營商環境優化,形成了黨建與業務工作同心劃船、同向發力新局面。此做法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並在全省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作了經驗交流。

推動了機關黨員干部服務意識新提升,促進發展“快”起來。通過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不僅厘清了機關黨組織在服務中心上做什麼、怎麼做、誰評價這一困擾機關黨建工作的問題,更推動了機關各級黨組織和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服務意識的新提升,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市稅務局稅收風險管理局黨支部打破“就業務抓業務”的固化思維方式,堅持以“抓黨建、強基礎、優服務、提質效、助改革”為目標,組織開展“亮身份,服務納稅人”“亮思想,服務稅收工作”“亮行動,服務基層單位”“亮成績,服務重點任務”的“四亮四服務”活動,全力提升稅收風險管理工作質效,取得了黨建工作和稅收服務雙提升、雙豐收。

暢通了機關黨員干部服務創優新途徑,推動創業激情“漲”起來。通過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實現了將黨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去開展,將業務工作融入到黨建工作去落實,有力推動了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機關黨員干部深入企業、工地、農村、社區等基層,了解情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引領發展、服務百姓的能力,開辟了服務基層群眾新途徑。市司法局基層工作指導處黨支部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抓,積極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開展人民調解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組織排查調處各類矛盾糾紛4268件,共調解成功4232件,調解成功率99.2%,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樹起了機關黨員干部作風轉變新形象,推動改善民生“實”起來。通過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模式,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親力親為、率先垂范,充分發揮“信息員”“調研員”“協調員”“服務員”作用,切實為企業、基層、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使機關黨員干部的作風轉變看得見、摸得著,時時處處彰顯出新形象,受到了企業、基層和群眾的普遍歡迎和擁護。市社會失業保險服務管理中心黨支部積極強化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發揮機關黨建的引領作用,把機關黨建工作與各項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組織開展了“進企業、送服務”“進高校、送信息”“進社區、送政策”“進家庭、送溫暖”的“四進四送”活動,形成了工作流程“化繁為簡”、辦理時限“化長為短”、工作措施“化硬為軟”和“多日業務當日辦、正常業務馬上辦、大宗業務預約辦、時間不夠延時辦”的“三化四辦”工作特色,做到“讓辦事人員少跑腿”,提高了工作效率。

【經驗啟示】

真解放,必然真打破。把突破舊的思維模式作為出發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思想解放,是實現深度融合的重要前提。沈陽市直機關工委通過全面推行“機關黨建+四服務”的實踐表明,隻有在思想觀念上轉變,才能不斷增強“服務中心”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兩張皮”的問題就會在黨建和“四服務”融合中迎刃而解。

真轉變,必然真推進。把轉變工作機制作為著力點,從制度層面加快推動融合進度,是實現深度融合的堅實保障。沈陽市直機關工委把建章立制、頂層設計作為加強機關黨建工作自身建設的重要方面,注重黨內法規與業務工作制度的銜接,持續完善“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機制,確保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快速融合和深度推進。

真服務,必然真融合。把改進機關作風作為關鍵點,切實強化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效應,是實現深度融合的成果體現。沈陽市直機關工委把機關黨的建設與崗位工作、“四服務”活動緊密聯系在一起,系統加強典型引導,樹好多層面的身邊典型,積極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成為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促進融合的主體,使他們學有榜樣,做有標杆,確保自覺地投身振興發展的大局之中。

真付出,必然真見效。把惠民便民為落腳點,主動回應干部群眾呼聲訴求,靠前解決企業訴求,是實現深度融合的最終目標。“服務中心”的根本就是服務廣大人民群眾。沈陽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機關黨建+四服務”工作,架設起一座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橋梁,有效提升了機關與基層、黨員與群眾心心相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理論武裝,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始終保持正確方向﹔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於探索實踐、善於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領導班子帶頭、以上率下,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