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石獅市實驗幼兒園:黨旗引領鑄師魂 科研興園譜新篇

福建省石獅市實驗幼兒園

2019年10月11日1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作為基層學校黨組織,如何充分發揮學校黨建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引領作用,對於學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園黨支部積極探索適合本園特色的黨建工作機制,嘗試以“特色黨建”來引領校園文化建設,使黨建文化成為提高黨員及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堅強的政治保障和強大的精神動力,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啟示。

二、主要做法

(一)以黨性修養催化師德師風,夯實校園文化建設的思想基礎

規范教師政治學習制度,全面提升理論學習質量。學園黨支部統一制定政治學習計劃,形成教師政治例會制度,及時傳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上級有關精神,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始終。將黨性黨風教育與師德師風建設結合起來,將一些針對黨員的教育、培訓及主題實踐活動擴大到全園教師,增強黨員教師的政治敏銳性和工作創新意識。如:學習宣傳貫徹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專題學習,“踐行十九大、做新時代幼兒教師”道德講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及“踐行師德、廉潔從教”主題實踐活動等,教育引導黨員教師把學習新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個人職責緊密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推動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腦入心。

運用新媒體平台開展學習教育,提升理論學習時效性。創新黨員教師教育的內容、方式方法,組織黨員教師在線學習,使學習教育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進一步提高了學習的時效性。把道德講堂作為開展思想道德教育重要平台,定期開展教師讀書活動、愛心微故事交流、“學典范、作承諾”等活動。組織觀看最美教師張麗莉、支月英事跡,以榜樣的力量引領學園師德師風建設,形成了關愛孩子、愛崗敬業、積極向上的良好園所氛圍,得到了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評。

(二)以黨建+文化建設提升職業幸福感,構建以人為本和諧校園

拓展黨建文化新陣地,營造濃厚黨建育人氛圍。黨支部充分空間不斷拓展黨建文化新陳地,如:在四樓教工會議室創設黨建文化牆,使之成為宣傳黨建知識的新陣地。公共區域打造開放式的園史長廊,展示了我園悠久的辦園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以人為本的辦園理念及全體師生的成長足跡。利用樓梯走道創設教工文化走廊,展示並定期更換教職工活動照片,營造健康工作快樂生活的理念和美好氛圍。

隨著黨建特色項目的不斷推進,黨支部牽頭啟動四樓“黨群活動中心”改造工程,帶領群團組織成員共同動手為活動中心環境創設添磚加瓦。以“黨群共筑教育夢、合力前行譜新篇”為主題的黨建照片牆展示黨建特色項目活動照片﹔支部榮譽牆彰顯著支部成長的印跡﹔支部紅色圖書角,投放黨建有關書籍,開辟了黨員教育新陣地。工會在休閑區投放按摩椅讓教職工緩解疲勞,釋放工作壓力。團支部也組織盆栽DIY比賽,作品用於美化黨群生態角。黨群活動中心採用教職工攝影採風作品來美化環境,進一步增強主人翁的自豪感。

匯聚群團組織合力,筑牢意識形態陣地。加強對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的政治思想、組織領導,支持工會按照工會章程獨立開展工作,組織開展有益教職工身心的活動。對團支部負責的國旗下講話、學園小喇叭廣播站工作明確專人進行把關,組織青年團員開展“創新升旗儀式,提升德育時效”專題研討,指導她們利用這些德育教育陣地,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促進意識形態工作深入開展。

樹立“讓每位教師享有職業幸福感” 的發展理念,為教師搭建專業成長的平台。關注教師職業幸福感,通過道德講堂開展教育小故事交流,開展讀一本好書活動,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職業價值觀。通過團隊心理輔導,教會她們有效進行心理調適,提升職業幸福感。在工作上信任她們,大膽重用她們,通過讓她們承擔大型觀摩活動、教研活動,擔任團隊活動策劃者與組織者等多種方式,給她們壓擔子,讓她們挑大梁,使教師的個人潛能得以發揮、職業理想得以實現,從而促進教師職業幸福感的提升。

營造“健康生活、快樂工作”和諧氛圍,打造積極向上團隊文化。黨工團定期共同舉辦文體活動,豐富教職工業余文體生活,營造和諧、溫馨的工作和生活氛圍。如:利用節假日開展春游踏青、攝影採風、快樂徒步等戶外健身活動﹔中秋游園、才藝表演、趣味運動會等有益身心的文體活動﹔烘焙小課堂、瑜伽體驗等有益於提高生活質量與品味的課程。通過豐富多彩的共建聯辦活動,進一步提高黨、工、團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促進學校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的良性互動發展,營造和諧健康的工作環境和氛圍,打造積極向上的團隊文化。

(三)以“特色黨建”助推學校發展,實現黨的建設與校園文化建設互促互融

深化亮燈領航,帶頭科研促發展。將 “亮燈領航”“黨旗引領鑄師魂” 等工程落實到日常工作中,要求黨員教師帶頭承擔各級課題、教研觀摩課和培訓研討、送教送培活動,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教科研活動中得到體現。支部11位黨員共有7人參與本園泉州市“十三五”立項課題研究並擔任課題主持人與核心組成員,她們還分別承擔各課題小組組長任務,成為學園課題研究的生力軍。2018年黨員教師組織園本培訓及專題講座10人次,組織園級以上觀摩活動、教學比武、家長開放活動11人次,指導教師參加市級以上觀摩活動、比賽、論文獲獎6人次,較好展現了支部黨員的良好風范。

強化示范引領,師徒結對共成長。隨著新教師隊伍的不斷壯大,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也成為當下的首要任務。為此,園黨支部以黨建特色項目活動為抓手,不斷強化黨員管理,積極開展師徒結對等活動,以中青年黨員教師的專業成長引領青年教師的專業發展,實現對新教師隊伍的示范帶動。每位黨員教師牽手一名新教師,進行“一對一”師徒帶教活動,從班主任工作、班級管理、教育教學及家長工作等方面進行“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結對幫教活動。3年來師徒結對人數達六十幾人次,在有效提升了新教師的業務能力的同時也促進了老教師的專業成長,有3位青年教師順利成長為園級骨干教師,2位教師成長為石獅市級骨干教師,6位老教師成長為泉州市級骨干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

開展志願服務,立足崗位展風採。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深化,完成了志願雲系統注冊工作,實現了志願者全園注冊。成立了家長志願護校隊、家長助教小組、故事媽媽團等家長志願服務機構。家長志願者、小小志願者、黨工團志願者在支部的帶領下,把學雷鋒、扶殘助殘、關愛老人等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特別是十幾年堅持每季度派出志願者,對本園長期幫扶對象、教師遺屬永寧鎮梅林村施美冷老人進行入戶慰問,使老人及其左鄰右舍深受感動。

積極推進黨員進社區及“陽光公仆”志願服務活動,號召黨員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立足崗位帶頭奉獻,並帶動群團組織成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支部連續3年在助殘日期間組織師生家長開展愛心義賣捐助社區殘疾低保戶,3年來義賣活動共籌得善款約12000元,分別慰問了寬仁仁裡社區殘疾低保戶24人次。2016到2018年,每周五下午派出志願者為仁裡社區“四點半課堂義務授課”,2018年到2019年期間每周六上午組織志願者參與社區周六成長營志願服務活動。黨群志願者利用下班及周末時間參與志願服務,收到了社區工作人員的稱贊和孩子們的歡迎,展現了我園教師立足崗位、無私奉獻的良好風尚。

三、工作成效

(一)強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價值引領,提升教師的歸屬感和奉獻意識。

支部在政治引領方面的主體作用進一步凸顯,加強教師理想信念和職業道德教育,提升教師歸屬感和奉獻意識成為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腳點。支部進一步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把道德講堂、主題黨日活動等平台,微信公眾號、學習強國、喜馬拉雅聽書等新媒體陣地作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載體。教師們進一步強化了思想定位,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堅定了自己的職業認同和做具有職業幸福感的幼兒教師的美好信念。

(二)構建了富有園本特色的黨建品牌,形成實力深厚的教科研團隊。

富有園本特色的黨建品牌初具雛形。探索新形勢下學校黨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徑,在 “黨員教師示范引領,推進學園課程改革” “黨建帶團建,共贏促成長”等重點課題、重點項目的實施和推進過程中,凝練了“黨群共筑教育夢,合力前行譜新篇” 的核心理念,“黨建帶群建,合力促發展”這一具有園本特色的黨建品牌初具雛形,在該品牌的實施程中通過將群團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推進了黨群共建,陣地融合,實現了黨群工作的一體化。

名師工程的實施初見成效。現階段學園已經形成一支由各級名師、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教壇新秀等經驗型教師組成的,具有深厚的教科研實力的師資隊伍。其中石獅市首屆名校長、名班主任各1名﹔泉州市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及石獅市學科帶頭人各1名﹔石獅市級以上骨干教師8人,石獅市級以上教壇新秀3名,石獅市特約教研員2名。她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著示范輻射作用,引領帶動學園工作的發展。

(三)實現了黨建與校園文化的一體化,助推學園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學園工作取得豐碩成果。近年來幼兒園先后榮獲“教育部十二五規劃課程實驗學校”、首批“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設幼兒園”“泉州市文明校園” “泉州市示范家長學校” “石獅市一園一特色校園文化評比”一等獎等榮譽稱號。學園課題參加福建省教育規劃辦對全國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課題的立項,並榮獲一等獎,同時還被評為泉州市教育科學“十二五”(第二批)立項課題優秀課題。2018年學園課題再度入選為泉州市教育科學“十三五”(第二批)立項課題。

支部先進性有效凸顯。園黨支部在教育系統的黨建工作考評中一直名列前茅,並於2019年7月被評為石獅市教育系統先進黨組織,團支部也被評為“泉州市五四紅旗團支部”。支部書記楊清倫評為石獅市優秀黨務工作者,黨員蔡雅莉老師評為石獅市教育系統優秀黨員,其事跡入選教育系統黨員風採並接受電視台採訪。張莉蓉老師榮獲“學習強國標兵”光榮稱號。支部11位黨員中各級名師、骨干佔7人。黨員中有2人曾獲“福建省優秀教師”、5人曾獲各級師德之星光榮稱號。近三年黨員參加各級比賽,獲得省級獎勵2人,地市級獎勵10人次。

四、啟示與探討

(一)明確新時代新要求,擦亮支部建設“政治底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也進入了新時代,作為基層學校黨組織工作也應當具有與時俱進的時代特征,才能擦亮支部建設的“政治底色”。明確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新課題、新挑戰,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政治教育主線,持續強化黨建的核心引領作用,團結帶領全體教師立足崗位、牢記新時代賦予教師的新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才能創造無愧於新時代要求的新業績!

(二)強化黨員示范引領,推動學習型團隊建設

當今社會已經進入了教育終身化、全民化、個性化的學習型社會,教育部2012年頒布出台的《幼兒園教師專業標准(試行)》也提出了“終身學習”的要求。支部“黨建帶群建”特色項目開展以來,黨員教師在學園工作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以高尚的師德和精湛的教學藝術引領著學園的教育教學科研工作。而創新支部工作方法和機制,立足黨員教師當前崗位和能力,制訂考評方法,量化黨員工作,激發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內在動力和先進性意識,通過黨員亮燈領航工程的開展推動幼兒園學習型團隊的建設,將成為支部今后的努力方向。

(三)深化黨建品牌內涵,齊心塑造園本特色校園文化

校園文化是一所學校可持續發展的精神食糧,也是新時期學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而黨建工作則是校園和諧發展、校園文化意識形成的引領者,它引領著精神家園的建設,推動著幼兒園的科學發展。如今,富有園本特色的黨建品牌已初具雛形,仍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斷深化內涵、挖掘潛力、激發活力,創新黨建工作手段與載體,找准切入點,主動融入業務工作,繼續以“特色黨建”助推校園文化建設,以此促進服務育人質量再提高。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