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南昌市政公用集團:肩挑供給需求兩側,心系基層服務一線

江西省南昌市政公用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客戶服務分公司(客服中心)

2019年10月11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昌市政公用集團(以下簡稱集團)是一家國有民生企業,主要承擔城市公共交通、供水、供氣等民生保障任務,並積極參與城市建設、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為中國企業500和中國服務企業500強“雙強”企業,擁有江西境內2家上市公司,現有職工4萬余人,總資產突破千億大關。客服中心黨支部系該集團黨委領導下的一個支部,現有黨員15人,入黨積極分子7人。為做好基層服務,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客服中心黨支部緊扣時代性、結合現實性、突出創新性、講求成效性,肩挑供給需求兩側,心系基層服務一線,科學提出並組織實施了“三進三學三服務”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一、實施背景

1、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2、近年來,南昌市政公用集團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不斷夯實基層黨建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制度保障,同時為基層黨的建設創新形式和載體,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3、2018年南昌市政公用集團實現首個千億發展目標,站在新的起點,集團黨委提出了“走出去”“並購重組”“提質增效”三大轉型升級發展戰略,為積極響應集團黨委號召,客服中心黨支部針對自身服務對象涵蓋的組織,策應集團“走出去”戰略,提出了“進家庭、進企業、進社區”。針對自身服務質量提高的需要,策應集團“並購重組”戰略,提出了“學先進、學先鋒、學先輩”。針對自身服務受益的群體,策應集團“提質增效”戰略,提出了“服務企業、服務百姓、服務社會”。

二、主要思路和具體做法

“進家庭、進企業、進社區,學先進、學先鋒、學先輩,服務企業、服務百姓、服務社會”,簡稱“三進三學三服務”。其中:“三進”主要工作思路是細照篤行、創新載體、陣地前移,架起客服中心黨支部與服務對象的“連心橋”,密切黨群關系,讓二者“知彼知己”﹔“三學”主要工作思路是通過加強對先進思想理論、先進經驗做法、先進人物事跡的學習,講政治講紀律,講實績講奉獻,講初心講使命,不斷對標對表、強根鑄魂、砥礪前行,以更高的服務質量贏得服務對象的認可﹔“三服務”是出發點和落腳點。“三進三學三服務”既相互獨立,又相互關聯,“三進”是路徑,“三學”是手段,“三服務”是目的,三者之間是個有機整體,缺一不可。具體來講:

(一)在“三進”方面:明確“走進什麼樣的地方,把什麼帶進這些地方,以及怎樣進入這些地方”。

1、明確“進什麼樣的地方”。即:明確走進的家庭對象為困難職工家庭、黨員先鋒家庭、新任干部家庭、紅色革命家庭等四大類﹔明確走進的企業對象為直接服務的企業,間接服務的企業,同行業企業,先進企業﹔明確走進的社區對象為單位所在社區,單位轄區所在的社區以及相關知名社區。

2、明確“把什麼帶進這些地方”。即:明確把黨的大政方針政策,《黨章》、《憲法》等重要的黨紀國法、規章制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專題學習教育實踐活動要求,中央、省、市重要會議精神,以及幫扶幫困、廉潔家訪、警示教育、走訪慰問、“三風”建設帶進家庭﹔把自身服務標准、規范、現場管理要求、存在相關問題、客戶反映情況及提出的意見建議、以及其他有效數據分析、經驗交流、改進措施、工作思路、有關意願述求帶進不同企業﹔把居家養老、醫療、教育、環保、衛生、文明、慈善、幫扶、志願活動等黨建共建內容帶進社區。

3、明確“怎樣走進這些地方”。即:明確按照“因時、因地、因人、因事”,並列式、交叉式的原則步驟走進家庭﹔明確按照“由內而外、有主到次、由近到遠、由易到難”的原則步驟環扣式、擴充式走進企業﹔明確按照“由近到遠、從小到大、好中選優”的原則步驟漸進式、蠶食式走進社區。

(二)在“三學”方面:明確“學什麼,向誰學,怎麼學”。

1、明確“學什麼”:即明確學習黨的大政方針政策,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黨史國史,學習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學習同行業企業先進管理經驗和做法,學習優秀企業爭先創優精神。

2、明確“向誰學”:即明確向歷史學習,向先輩先烈學習,向先進個人、班組、企業學習。

3、明確“怎麼學”:即明確將集中學習和自我學習相結合,將黨史國史學習和現實要求對照學習相結合,將“規定動作”硬性學習與“自選動作”創新學習相結合,將思想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技能學習相結合。

(三)在“三服務”方面:明確“為誰服務、服務什麼,怎麼服務”。

1、明確“為誰服務”:即明確為集團內部車、水、氣、洪城一卡通、國體中心、贛昌沙石等帶有民生保障性質和一定城市管理的企業服務﹔明確為與民生保障息息相關的市民百姓服務﹔明確為企業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的社會服務。

2、明確“服務什麼”:即明確對內部企業的服務,主要是為他們提供熱線受理服務,以及為水、氣收費提供窗口服務,並借助96166熱線和各營業網點相關數據統計分析,為集團各相關板塊公司生產經營決策提供參考依據﹔明確對市民百姓的服務,主要是為他們提供在公交出行、用水用氣等民生保障,以及臨時佔道停車、國體運動場館等城市管理方面的業務受理、電話咨詢、意見建議收集反饋等方面的服務,明確對社會的服務,主要是積極響應中央、省市相關統一決策部署,快速行動,為文明提升、掃黑除惡、環保宣傳、環境治理、脫貧攻堅、美麗家園建設等相關社會活動貢獻一份力量。

3、明確“怎麼服務”:即明確服務企業主要採取現場觀摩、交流座談、專題討論、工作簡報、工作聯系函、工作微信群專人對接等方式進行﹔明確服務百姓主要採取黨建+社區+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時將熱線、門收相關業務知識、服務標准、工作流程、信息動態、溫馨提示等通過社區與企業黨建共建群進行發送,並認真聽取和收集社區市民百姓意見建議並及時回復相關問題,明確服務社會主要採取政策宣傳、志願服務、“三方聯動”(公安、公交、熱線三方聯合幫助社區居民開展失物招領)等方式進行。

通過一年來的努力,客服中心黨支部“三進三學三服務”具體開展情況如下:

1、在進家庭方面:共走進了20個家庭。其中:走進先進黨員家庭4個,走進困難職工家庭5個,走進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庭6個,走進紅色革命家庭3個,走進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家庭(基地、學校)2個。

2、在進企業方面:共走進18家企業。其中:走進集團內部企業7家,走進集團外部企業11家。此外,還請進5家企業走進來。

3、在進社區方面:共走進東湖區3個街辦13個社區,開展16批次社區黨建共建活動30余起。此外,還聯系多家街辦和社區交流探討基層黨建工作。

4、在學先進方面:系統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章、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黨紀國法20余部(項),開展集中學習近30余次,開展專題黨課講座和分享近10次,學習先進業務技能和知識競賽近200余人次。

5、在學先鋒方面:共學習先進人物、先進班組、勞動模范、技能骨干、標兵等300余人次。

6、在學先輩方面:學習了李大釗、吉鴻昌、夏明翰、趙一曼等先進事跡,參觀了新四軍軍部舊址、方志敏烈士、八一起義、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館,以及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故居。

7、在服務企業方面:直接服務的企業6家,間接服務的企業10余家,為他們提供工作簡報、工作聯系函100余份。

8、在服務百姓方面:全年受理24小時熱線電話73.4萬個,窗口水、氣收費39.9萬筆,“結對子”幫扶14個,客戶滿意度在98%以上,為市民百姓找回失物4200余起(其中:大宗物品招領120件,幫助找回老人1個)。

9、在服務社會方面:積極參與和宣傳南昌市委市政府“美麗南昌﹒幸福家園”、“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脫貧攻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市政協 “興家風、淳民風、正社風”, 市委組織部“紅色驛站”,團市委“青清行動”,東湖區居家養老“時間銀行”等活動,以及自創“美麗洪城志願隊”“書香飄洪城”等公益志願服務活動300余人次。

三、取得主要成效

客服中心黨支部“三進三學三服務”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

1、活動得到了上級黨組織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2、黨員干部黨性得到了更好的錘煉:在開展“三進三學三服務”以前,一些黨員干部認為自己所在單位小、收入低、辦公環境差、服務群體多、工作壓力大,有的思想上有點小抱怨、有的有點小滿足的、有的有點小自我,總體上不是很穩定﹔開展 “三進”和“三學”后,他們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特別是對比一些企業面臨的惡劣工作環境、不對等的薪酬待遇后,他們工作更加有勁了,服務意識更強,黨性淬煉更好了。

3、黨建服務得到了更大的提升:開展活動以后,將黨建服務工作從“理論”走向了“實踐”,從黨員“特殊權利”走向了普通職工群眾,從完成基本“規定動作”走向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自選動作”,得到了相關各方的充分贊譽。

4、服務對象得到了更多的實惠:開展活動以后,將部分熱線受理的業務延伸到黨建+社區活動中來,將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的“結對子”幫扶服務增加到窗口收費上門服務,將方便市民百姓“看(紅色題材視頻、書籍)、用(臨時急需的便箋紙、筆、打氣筒、充電器、雨傘等)、吃(臨時急用的藿香正氣丸、人丹等藥品)、留(提升服務意見和建議)”的需要和訴求在收費窗口的“紅色驛站”中體現出來,給市民百姓帶來“看得見、說得出、做得到”的實惠。

5、品牌效益得到更好的彰顯:在中心黨支部“三進三學三服務”主題實踐活動的引領下,2018年客服中心獲得了以全國巾幗文明崗、中國最佳客戶“金音獎”為代表的國家級榮譽2項,獲得了以省文明單位、省五一勞動獎章等為代表的省級榮譽2項,獲得了以南昌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南昌市五一巾幗標兵崗等為代表的市級榮譽13項。

四、總結探討

客服中心黨支部在扎實開展 “三進三學三服務”主題實踐活動中,舉旗幟、貼基層、學本領、做服務,開展的有聲有色,並總結認為:

1、黨建活動可以策劃。雖然黨建工作有一個相對鮮明的主題,但通過策劃,可以更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做到“有血有肉”,可以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活動成效會更好。

2、黨建內容可以疊加。雖然黨建工作主要內容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政治建設、作風建設等意識形態等方面的,但通過疊加,可以粘合業務,引領業務,實現“一核驅動、全面開花”。

3、黨建陣地可以前移。雖然黨建工作有規定動作和相關套路,但通過創新載體、陣地前移,可以進一步讓黨建工作更加貼近工作、貼近實際、貼近百姓。

4、黨建主體可以多樣。雖然黨建工作主體總體上以黨員領導干部為主,但適時把職工群眾、市民百姓拉進來,不僅可以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而且可以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打牢基層黨建基礎,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5、黨建動力可以轉換。雖然黨建工作的主要功效是洗禮思想,錘煉黨性,將黨建力量散發到各個角落。 “思想一變天地寬”,各項工作由此打開局面,進而“脫虛向實”,如虎添翼,促進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