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南京市浦口區湯泉街道:以“行村制”為核心,打造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模式

江蘇南京市浦口區湯泉街道黨工委

2019年10月1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2014年,湯泉街道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就“三個為什麼”開展大討論活動,即:“為什麼工作標准不高,為什麼缺乏爭先進位的干勁與激情,為什麼黨員干部在群眾中威信不高、基層黨組織號召力不強”。經過深入討論、思想碰撞以及探索實踐,“行村制”工作理念破土而出。2015年3月,“行村制”在全街正式推行。行村制”要求全體村(社區)干部每周行村入戶,現場了解群眾訴求、及時收集問題訴求,化解矛盾糾紛,排查各類隱患,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2017年,“行村制”工作被評為浦口區創新項目一等獎。

2018年7月3日至4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指出,“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為了使黨中央的聲音傳達到每一名基層群眾,使黨員干部真正成為服務百姓的貼心人,使廣大群眾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切實破解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湯泉街道對“行村制”工作深入拓展優化,構建起“行村制+”新模式,實現了黨建與各項工作互通互融、同頻共振。2019年6月,經過浦口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行村制”被列入浦口區“明珠先鋒”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在全區得到推廣。

二、主要做法

1、編制一張網絡,從“條塊分割”到“全域覆蓋”。針對新形勢下基層發展面臨的問題,街道以“全方位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為目標,建立了“街道—社區—組”三級聯動工作體系。即以社區為單位劃分了14個一級網格,結合轄區村組、片區、安置小區等區域面積和人口數量,劃分了146個二級網格。由社區黨組織書記作為一級網格負責人負總責,社區干部作為二級網格負責人分片負責,保証每個干部聯系到組到戶,把行村責任落實到人。街道為每個社區統一制作行村流程圖和行村網格表,公示行村流程制度、網格聯系人、聯系戶數等,提高了行村工作的標准化和精細化程度,確保做到“一戶不漏”。

2、建立兩支隊伍,從“個別行動”到“全員參與”。一是打造社區黨員干部行村主力軍。將社區干部全部編入二級網格,每周至少行村入戶1次,每月實現行村網格內居民家庭走訪“全覆蓋”1次,在分組包片逐一入戶的基礎上,篩選出貧困戶、矛盾糾紛戶、上訪戶、建房申請戶、12345訴求人等“特殊戶”進行重點走訪。社區干部行村時,填寫《行村工作筆記》和《走訪紀實表》,記錄行村情況和群眾訴求,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二是發展街道機關干部行村編外軍。建立了街道機關部門聯系社區工作制度,將街道各科室的年終考核與社區挂鉤,街道黨員干部結合聯系社區開展走訪,協同社區做好扶貧幫困等工作,幫助社區解決在拆遷、控違拆違、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形成聯動工作機制,顯著提升行村實效。

3、創新三項制度,從“被動處置”到“主動解決”。一是“三必到”制度。在行村過程中,社區干部堅持做到“三必到”,即居民生病住院必到、難事急事必到、紅白喜事必到。社區干部除了利用上班時間正常行村外,還主動起早帶晚或利用節假日等休息時間上門走訪,通過面對面拉家常等方式全面了解群眾訴求,對於外出居民利用電話或網絡等方式,加強與群眾的溝通和交流。二是問題解決制度。對行村中發現的問題,現場能夠解決的,立刻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由行村干部帶回社區登記匯總,定時定人跟蹤解決,實行銷號式管理,在社區便民服務大廳顯著位置,制作擺放行村問題解決情況公示板,將行村對象、時間、發現的問題以及問題的認領人、解決時限等公示出來,在3個工作日內解決﹔對於社區無法解決的問題,上報街道研究並分解給相關職能部門在7個工作日內解決,結果對社區和群眾進行反饋。每季度召開一次行村工作點評考核會議,編發一期行村工作簡報,及時通報表揚在行村工作中的先進典型,總結推廣優秀的經驗做法,對存在的錯誤做法和不良傾向及時批評糾正。三是督查考核制度。將行村工作納入月考核,每月進行考核打分。安排專項督查,定期編發督查通報,督查結果和年終考核挂鉤,對督查過程中發現的不落實的人和不落實的事給予通報批評,情節嚴重進行誡勉談話,對工作成效明顯的社區和個人給予通報表揚。街道每半年召開一次行村工作推進會,將行村工作納入書記抓黨建述職內容。

4、融合四方工作,從“各自為政”到“合力推進”。一是與社會治理“大聯勤”工作相結合。街道創新開展“行村制+大聯勤”工作,將黨員干部在行村過程中發現的群眾訴求和問題通過大聯勤智能巡防管理系統快速處置和答復,將聯勤網格員在巡查中發現的群眾困難和建議及時反饋給社區行村干部,實現兩個平台體系的互動交流和資源整合,形成動態跟蹤、聯合處置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到發現一起處理一起,確保及時發現問題,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二是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建設過程中,結合“行村制”,社區干部走村入戶收集歷史資料、老舊物品、照片,通過文字、實物、口述等方式搜集村史,宣傳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建設的意義,帶動了老黨員、老干部和社區群眾齊參與、齊上陣,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打造成基層黨建的創新園地、村庄歷史的傳承基地、文化民俗的展示場地和社區發展的宣傳陣地。三是與精准扶貧工作相結合。結合“行村制”,社區干部逐一入戶了解居民收入情況,宣傳社會救助政策,使符合幫扶條件的全部納入,不符合的一戶不進,確保做到精准識別,一戶不漏。對確定為幫扶對象的,上門詳細採集低收入農戶信息採集表,指定一名機關或社區干部為幫扶聯系人,深入挖掘了解致貧原因,研究制定“一戶一策”脫貧方案,明確脫貧路線圖、時間表,實現精准管理。對低收入農戶進行常態化跟蹤管理,對確實符合脫貧條件的,按規定程序做好退出工作,實現精准退出。目前,全街1279名低收入農戶,已全部脫貧。同時,率先成立了困難黨員幫扶基金,每年“七一”、春節,結合“行村制”工作,對困難黨員和黨齡在40年以上的老黨員進行幫扶慰問。四年來,共對1642名困難黨員和1493名黨齡40年以上的老黨員進行了幫扶慰問,總計196余萬元。四是與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相結合。結合“行村制”工作,社區干部積極入戶宣傳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目的和意義,征求居民對街道、社區未來建設規劃的意見建議,引導居民自覺提高環境衛生意識,主動改變傳統的生產和生活方式,親身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工作中來。經過努力,基本實現村庄內垃圾不亂堆亂放、污水不亂潑亂倒、糞污無明顯暴露、村內無私搭亂建的目標,村容村貌明顯提升,長效清潔機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

三、工作成效

1、進一步化解了矛盾難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在入戶走訪為群眾解決下水道堵塞、樓道燈不亮、住宅樓進水等生活瑣事的同時,進一步延伸為民服務觸角,主動關注老百姓所需所想,將行村工作與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有機結合,受理、代辦群眾的建房申請、醫療報銷、市民卡申請、水電費繳納等各類業務,使群眾辦事做到足不出戶,真正實現為民服務零距離。重點排查征地拆遷、農民建房、及勞資糾紛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堅持關口前移,從源頭排查處置各種細小矛盾問題,實現矛盾不上交,信訪不前移,第一時間回應群眾的訴求,把許多問題都化解在了萌芽狀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2019年以來,共走訪居民5770戶,發現收集並解決問題1352件,基本實現了“無上訪、無違建、無環境臟亂差、無治安事件”的預期目標。

2、進一步改進了工作作風,強化黨員干部責任擔當。“行村制”工作引導黨員干部走村入戶,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思路跟上來,推動黨員干部由本部門、本領域的業務專才變成服務群眾、解釋政策的全科通才,提升了素質,改進了作風,消除了“隔閡”,增進了感情。2019年以來,街道社區廣大黨員干部奮走在基層一線,主動放棄節假日等休息時間,積極投身到“三清一改”、美麗庭院及“三大革命”等環境提升行動中,每天頂著烈日查看廁所、清理雜草雜物、清除糞便、下水打撈枯枝敗葉,“黑皮膚”成為標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

3、進一步凝聚了發展共識,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在行村過程中,廣泛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區街中心工作、重點任務以及發展規劃等,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傳遞到全街每一個角落,徹底打通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中梗阻”問題。社區干部主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廣泛征求群眾需求,在開展重大決策前,先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讓群眾主動參與發展、服務大局。圍繞拆遷任務,開展摸底調查,宣傳拆遷政策,提前處理矛盾,為拆遷工作掃清障礙﹔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對所轄片區居民逐一走訪,征詢對工程實施的意見建議,提升美麗鄉村建設品質﹔圍繞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挨家挨戶走訪宣傳,積極征詢意見,主動化解困難,使村民由開始的不理解不配合,轉變為人居環境整治的有力支持者。通過引導廣大群眾參與發展、建設發展,使廣大群眾真正成為黨的支持者、擁護者、信任者。

四、經驗啟示

1、激發干部動力是前提。“行村制”工作剛開始推行時,不少社區干部帶有抵觸情緒,認為增加了工作負擔,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推行,社區干部嘗到了甜頭。發現這項工作看似增加工作任務,但黨群關系更加密切了,老百姓把干部當成知心人了,更加理解支持社區工作,反過來促進了社區各項工作的開展,整個社會氛圍更加融洽了,真正達到了“1+1>2”的效果。

2、走實群眾路線是核心。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群眾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所謂眾口難調,要想贏得群眾的信任和肯定,必須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行村制”工作,始終堅持群眾觀點,精准對接群眾所需所想所盼,向群眾問及問策,汲取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為了群眾、依靠群眾、讓群眾受益。

3、強化制度建設是保障。再好的做法,沒有制度保障,最后都會難以堅持。湯泉街道為“行村制”工作制定了一套成熟完備的工作制度,對行村的每一個環節都進行了具體規定,為社區干部如何開展工作,指明了具體方向。同時加強考核督查,定期編發工作簡報、督查通報,真正將好的實踐轉化為制度優勢,又以好的制度指導具體實踐。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