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臨朐縣以黨建提升社區組織力見實效

2019年10月11日13: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臨朐縣始終堅持抓黨建促發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為根本,創新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臨朐縣五井鎮位於縣城西南的八岐山下,現有黨員2372名,其中農村黨員1366名。今年以來,堅持基層黨建工作中不斷創新,描繪出了一幅鄉村組織振興新藍圖。

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構建基層“大黨建”新格局

這個鎮常年沿用工作片模式,村級組織之間缺少聯系,各自為戰,重點工作難以開展。為徹底改變這一現狀,按照全縣社區大黨建格局體系構建要求,在全鎮6個社區成立黨委,由挂靠社區的班子成員擔任黨委書記,副書記由社區主任或優秀的帶頭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駐村干部、所轄村黨支部書記任黨委委員。社區運行實行黨委書記負責制,黨委成員實行工作分工制,明確責任界限,各負其責,協調配合。社區工作的村干部負責本村事務的同時,接受社區黨委的任務分工和工作調度。同步建立集中辦公制度、集中學習制度、輪流坐班制度等。

所有事項集中協商。每周一是集中辦公日,也是“社村集中議事日”,由社區黨委書記主持,重點研究黨建工作、經濟發展、民生事業、社會保障、村級事務、精神文明等內容。村級事項經社區黨委研究通過后,由中心村黨組織牽頭,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一監督”程序組織實施,社區對決策事項執行實行全程監督。財務實行社區統一管理。改革村級財務管理制度,實行社區集體審議、黨委書記審簽制度﹔撤銷原建制村會計,重新選聘了6名社區專職會計,每個社區配備1名,統一負責所轄村級財務賬目的核算、記賬和報賬審計,做好社區治理的監督員、明白人。

探索社區“315+X”工作模式 強力推進工作提質增效

臨朐縣五井鎮持續發力,狠抓制度建設和社區作用發揮,經過工作創新,逐步探索出了“315+x ”工作模式。“3”即抓好社區黨委書記、社區干部、社區會計三支隊伍,分別做好指揮員、戰斗員、監督員﹔“1”即用好一項制度--用好基層事務事前聽証制度,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發生﹔“5”即堅持“五問”工作法,就是在黨委議事決策中推行“問為什麼、問干什麼、問怎麼干、問怎麼樣、問好不好”,將工作中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各個環節進行深入分析、優化、破解﹔“x”即指實施搬遷安置、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項重點難點工作。

茹家庄社區轄茹家庄村、馬庄村、隱士村三個中心村,社區黨委於3月19日挂牌成立。茹家庄村通過政府支持、群眾自籌、村集體出資等方式,籌集資金1000多萬元,組織實施污水及糞污治理、廁所改造、雨水排泄、自來水改造、機井配套工程等多個民生項目,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組織村民成立4支施工隊,不僅解決了200多人就業,而且緩解了村內資金緊張問題,實現一舉雙贏。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提升村級組織力的重要體現。全村60多名黨員自願加入黨員義工服務隊,在環境衛生整理、矛盾糾紛化解、倡樹文明新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支黨員義工隊伍已成為五井黨建一張靚麗的名片。

花園河社區轄花園河村、五井北庄村、朱音村三個中心村。花園河村班子有力,村風淳朴、環境整潔、群眾富裕,是全國文明村,村支部班子被評為全省干事創業好班子。今年社區黨委成立后,工作效率和質量有了更大的提升。結合村情實際,建成了“山上杜仲、山腰柿子、山下櫻桃”三大農業示范園,全力打造八岐山新六產農業發展示范園。

為預防和減少各類矛盾糾紛發生,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區、矛盾不上交”,五井鎮在社區黨委推行事前聽証制度,變事后矛盾調解為事前聽証論証,減少了信訪案件。事前聽証會主要是針對上級政策落實、村級規范管理、家庭鄰裡糾紛、群眾個性需求、信訪矛盾調處五大項內容開展。根據各中心村黨總支上報后確定的聽証事項,制定詳細的聽証方案,以確保聽証會的實效。

今年以來,全鎮各社區已召開聽証會100多場次,涉及道路整修、拆遷改造、水污管網改造、困難群眾救助、污染源拆除等方面,有效化解信訪案件、矛盾糾紛21起,實現村級新落實事務零上訪。

自己的事情自己辦,想辦的事情快速辦,能辦的事情盡量辦是社區黨委基層治理追求的最新目標。

嚴格考核兌現獎懲 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建立強有力的考核激勵機制,是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有力保障。社區黨委把村干部納入社區統一管理,充分施展個人才能,干部隊伍活力和干事熱情迸發。通過鎮干部面對面教、手把手帶,幫助村干部走出本村、宗族小圈子、在跨村交往、協作和融合中參與基層自治,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提升。其日常考核除縣委組織部採取隨機抽查、列席周會等方式進行實地督導外,分項工作由鎮黨委從社區運行管理、村級事務管理、分管領導評價等方面進行考核,考核成績每月公示、兌現獎懲,獎優罰劣,不搞平均主義。考核結果與社區經費、干部提拔使用、評先樹優、績效獎懲相挂鉤,極大地調動了社區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鄉村組織振興在五井得到了真實體現,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在項目建設、美麗鄉村、抗災救災等工作中,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通過構建“大黨建”新格局,進一步助推了鄉村振興,五井的鄉村產業、文化人才、生態及社會治理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發展,群眾的幸福指數和滿意度不斷得到新的提升。(吳艷 時會來 鄧斌)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