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小食用菌 敲開致富門——貴州三穗縣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2019年10月11日12: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小食用菌 敲開致富門

“自從村裡辦了這個合作社,我們趁著農閑的時候來食用菌基地干活,每天收入大概有100塊錢左右。”貴州三穗縣瓦寨鎮觀音閣村村民萬小元近日高興地說,“這個基地為20多個像我一樣的閑置勞動力提供了就業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

近年來,三穗縣以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為契機,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引領作用,不斷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創新推行“黨支部+合作社(企業)+基地+農戶(貧困戶)”發展模式,構建起以香菇、羊肚菌種植為主,仿野生菌、平菇、白玉木耳、長裙竹蓀等特色食用菌為輔的產業發展格局,食用菌產業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和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2019年上半年,三穗縣食用菌採收1810噸,產值近2000萬元。

黨建引領,產業提速

三穗縣地處雲貴高原的斜坡地帶,滬昆高速和天黃高速在這裡十字交匯,320國道與滬昆高鐵貫通東西,交通極其便利,因此被譽為“黔東要塞”。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自然環境為食用菌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直以來,三穗縣都有種植食用菌的傳統,2013年以前的食用菌種植以庭院生產為主,種植農戶較少、規模小、品種單一。從2014年開始,三穗縣積極探索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創新“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黨社聯建”模式,通過黨組織引領、經濟實體(合作社)推動、黨員能人帶動、群眾廣泛參與,實現了“支部帶實體、強村帶弱村、能人帶群眾”的發展效應,推動食用菌產業呈現出規模化發展趨勢,當年全縣食用菌產量就達480噸,產值530余萬元。

黨建強則產業強,台烈鎮頗洞村“兩委”班子創辦農峰專業合作社,通過整合農村土地、勞動力等資源,建立起農業園區推動、市場拉動、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戶聯動的運行機制,食用菌產業從2016年的5噸增加至2019年的50噸,村級集體經濟達296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63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隨著貴州珍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三穗益民食用菌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等一批村級食用菌企業成立,三穗食用菌產業發展實力進一步增強,目前全縣共有食用菌產業經營主體11個,累計投入發展資金達到2618.19萬元,9個鄉鎮均種植了不同種類的食用菌,建成食用菌標准化生產基地11個,覆蓋32個中心村,佔全縣中心村總數的35.66%。

精准培訓,產品提質

曾經受種植技術限制,村民種植食用菌積極性不高,甚至對發展食用菌產業存在抵觸心理,寧願守著“一畝三分地”種植收益不高的玉米等作物。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三穗縣通過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把培訓農民作為食用菌產業發展關鍵環節,大力開展“請進來、走出去”“菜單式”等技術培訓,著力幫助農戶解決技術難題。

“食用菌的生產要經過拌料、滅菌、接種、養菌、出菇、儲藏運輸等復雜的程序,對環境的溫度和濕度要求都很高。”曾經對食用菌種植一竅不通的桐林鎮新場村村民吳文龍,現在對食用菌的培育環節了如指掌,澆水、開棚、採菇等環節樣樣精通,成了村裡的種植能手。

三穗縣按照“黨社聯建+十戶一體”的發展模式,將食用菌基地裡的農戶每10戶左右編為一組,每組選出一戶示范戶,再由示范戶培訓帶動其余9戶進行食用菌種植,最大限度地讓農戶熟練掌握食用菌種植技術。

產銷對接,發展提效

9月的邛水大地,一派亟待豐收的景象。在八弓鎮木界村的白玉木耳種植大棚裡,楊小瓊正在熟練地採摘這一季的白玉木耳。

楊小瓊家是木界村的貧困戶,家裡五口人,為了照顧老人和小孩,她和丈夫沒有選擇外出務工,而是靠種植水稻、玉米等傳統農作物支撐家庭的生活,收入微薄。自從村“兩委”牽頭成立了聚力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起了白玉木耳大棚,楊小瓊在村裡的推薦下進入了基地務工。“以前家裡種2畝多地的玉米,一年的收入才1000多塊錢,現在基地上打工一個月就能掙2000元左右,還能照顧老人和小孩,日子越過越好了。”她臉上始終洋溢著笑容。

楊小瓊實現穩定的務工增收,得益於在“黨社聯建”的模式下,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激發了農村群眾的生產積極性,優化了農業產業結構,推動了農業產業集約化、規模化發展,順利打開了市場銷路。

如今,三穗縣採取“村干帶頭、能人帶動,全產業鏈設計、全訂單式發展”的發展模式,形成了先找訂單、再抓生產、產銷挂鉤、以銷定產的“產+銷”產業格局。截至2018年底,三穗縣共發展食用菌239.9萬棒,累計帶動農戶3460人穩定增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878人,全縣90個村集體經濟均超過6萬元,其中超百萬元的村有4個。(通訊員 王顯勇 蒲定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