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促隊建 黨務強業務 黨風正行風

遼寧創建法律服務行業黨建三級聯動指導體系

2019年10月11日10:4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遼寧創建法律服務行業黨建三級聯動指導體系

“怎樣才能要回孩子的撫養權?”

“繼承父母的財產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

8月5日上午,遼寧宸瀚律師事務所黨員律師來到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開展法律服務志願者行動。戒毒人員向律師拋出一個個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問題。

這是該律所探索“黨建聯動警律共建”新模式的一次生動實踐。今年5月,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派出黨建指導員,深入該律所指導黨建工作,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研究制定了《警律共建黨建互聯工作方案》。這是該中心首次派黨建指導員探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自遼寧省司法廳在全國司法行政系統率先成立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專門機構——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3年來,全省建立了“1+14+100”(省、市、縣)黨建工作三級聯動指導體系,從根本上解決了司法行政體制外的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問題。

指導服務實現直通基層

在遼寧省司法廳北側一棟二層小樓樓道牆壁上,滿是紅色元素展板,“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簡介”“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三級聯動黨建工作覆蓋示意圖”等,一直延續到二樓的幾間辦公室。

這裡便是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所在地。成立於2016年5月的該中心,負責對全省律師、公証、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所4個行業黨建工作的指導,對廳黨組負責,接受省委非公工委的領導和指導。

遼寧省司法廳黨組書記、廳長林志敏向記者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后,省司法廳更加注重發揮黨組織在法律服務行業中的政治引領和政治核心作用,重新為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定位,明確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由政治部門主抓,將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同司法行政機關黨建工作放在同等地位,納入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

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採取上挂鍛煉、退休優秀黨務工作者傳幫帶等形式,配備了4名黨務工作者。與此同時,14個市、100個縣(市、區)司法局分別選派了114名政工干部擔任或兼任黨建工作指導(中心)站站長,現114個黨建工作指導站已全部挂牌。

“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三級聯動指導體系的觸角一直延伸到縣(市、區)一級,這樣就可以直接對基層各級法律服務行業黨組織進行指導、服務,使黨建工作真正落到實處。”遼寧省司法廳黨組成員、政治部(警務部)主任勾燕說。

在鐵嶺市司法局組織宣傳科科長、黨建工作指導中心站站長那勝忠看來,站長崗位可不是空擺設,經過了嚴格的培訓。

“在省中心的指導下,我們在司法鑒定協會建立了黨建工作指導站,由局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任站長,我和公共法律服務科科長任副站長,各鑒定機構負責人擔當黨建工作聯絡員。”那勝忠說,通過指導站來傳遞黨的聲音、部署黨建工作,實現黨建工作在司法鑒定行業覆蓋。

結合行業特點靈活創新

遼寧大學司法鑒定中心黨支部,是目前遼寧省內大專院校中唯一一個司法鑒定行業黨支部。

該中心黨支部成立前,黨員人數雖不少,但組織關系都在各自原有黨支部。在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指導、協調下,中心主任侯德福將自己在遼寧大學法學院黨組織關系調出,與遼大指派的一名黨務工作者,以及外聘的幾名黨員鑒定人組建了這個黨支部,並按照“一方隸屬、雙重管理”原則,將原有其他幾名黨員吸納進這個黨支部過臨時組織生活,該中心無黨組織生活的局面被徹底打破。

“抓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要根據行業特點靈活掌握,而不是照搬機關黨建工作模式,否則容易限制行業黨建創新發展,也會造成黨務工作者積極性、主動性下降。”勾燕分析說,創新工作載體,探索行業黨組織設置方式,推進黨組織覆蓋,創新符合行業特點的各種黨員活動,真正實現以黨建促所建、黨務強業務、黨風正行風,使之成為推動法律服務行業健康發展的動力。

在鞍山市,三級聯動指導體系則得到了進一步延伸。

鞍山市司法局組織科科長、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中心站站長姜珉說,結合本市特點,鞍山又探索出了本市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1+8+31”三級聯動指導模式,即在市司法局建立1個黨建中心站,在律師管理科和7個縣(市、區)司法局建立8個黨建指導站,從機關熟悉黨務的黨員中選派31名黨建工作指導員,指導幫助全部律所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

此外,鞍山市還創新開展了律師黨建“五小”活動,利用例會和業務學習的“小塊時間”,發揮黨建“小骨干”作用,開辦形式多樣的黨務“小課堂”,定期進行黨的知識“小測試”,結合律所自身制度開展黨員“小評議”。

服務大局努力實現雙贏

在阜新市煤海基層法律服務所黨支部黨員活動室內,“三會一課”等8項制度上牆,黨員學習筆記整齊碼放,黨員刊物、培訓材料應有盡有。

“我們所是全省基層法律服務行業成立的首個黨支部,共有6名黨員。”該所黨支部書記馮秋嘉深有感觸地說,黨建和所建密不可分,黨支部成立后,通過黨員亮身份,積極參與普法、咨詢、法援等多項公益活動,帶動了全所人員,知名度越來越大,口碑越來越好,業務量越來越大。

正如煤海基層法律服務所一樣,遼寧全省法律服務行業通過黨建帶動所(處)建,積極為社會經濟發展大局添磚加瓦,實現雙贏。

7月3日,一場突如其來的龍卷風席卷鐵嶺開原市,造成6人死亡,190余人受傷,2.8萬余人受災。

災情發生后,開原市公証處迅速派出6名黨員組成3個工作組深入一線,一家一戶地開展調查、統計受災群眾的損失情況。同時,開辟綠色通道,對於受災群眾辦理的公証案件,實行收費減免政策,踴躍捐款捐物,為受災群眾獻愛心。

開原市公証處黨支部書記、主任尤濤頗有體會地說:“在關鍵時刻,黨員們能帶領大家積極沖在前面,靠的就是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很高興能有這麼專業的律師幫助自己,不去北京上訪了,我要相信法律,通過法律程序解決自己的案子。”說這話的是鞍山市曾經的上訪“專業戶”鄭大媽。

遼寧弘揚律師事務所黨員律師黃殿滿通過參與“一村(社區)一顧問”活動,了解到鄭大媽的醫療糾紛訴求后,引導她通過走正常的司法程序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全市律師在購買法律服務資金尚未納入預算情況下,兩年免費投身全市‘一鄉鎮(街道)一團隊,一村(社區)一顧問’法律服務惠民平台建設,憑借黨性覺悟把法律服務送到了百姓家門口。”姜珉欣慰地說,在鞍山各項重點工程推進落實中,全市律師事務所主動為政府、企業把脈問診,挽回經濟損失近11億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組織青年黨員律師在50多所學校開展“法照青春、護航校園”普法講座67場。

值得一提的是,遼寧省法律服務行業黨建工作指導服務中心還注重總結宣傳法律服務各行業優秀黨員先進事跡,採集編寫“優秀黨員律師風採錄”等先進典型事跡集萃,為他們做足“廣告”﹔先后推薦468名優秀黨員律師及優秀法律服務工作者作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人選,為他們搭建參政議政平台。(記者 張國強 韓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