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為一體化帶來新變化

上海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搭建長三角區域黨組織聯動合作平台

彭薇

2019年10月11日08:5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為一體化帶來新變化

為了在服務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作用,近一年來,上海市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積極搭建長三角區域黨組織聯動合作平台,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黨建聯建,建機制推動發展

長三角區域城市正以黨群共建為引領推動跨地區聯動發展。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建機制、搭平台,更好地服務和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市生態環境局各級黨組織建立並依托長三角區域環保協作機制,與蘇浙皖三省環保部門共同努力,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互融合。2018年以來,在長三角區域環保協作小組的框架下,三省一市環保部門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核心,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組建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協作專家委員會,成立生態環境聯合研究中心,加強跨地區聯動發展。同時建立臨界地區污染防治協作機制。今年3月,上海金山和浙江平湖簽訂“毗鄰黨建”引領生態環境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作為地方代表簽署了相關協議。

市商務委市場體系建設處黨支部主動推動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商務部門在上海簽署《推進長三角區域市場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建立長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機制,並將長三角區域市場一體化總目標確定為監管體制統一、要素自由流動、資源配置高效、市場競爭有序。黨支部發動黨員干部群策群力,圍繞推動區域規則體系共建、創新模式共推、市場監管共治、流通設施互聯、市場信息互通、信用體系互認,排出年度工作專題,明確每個專題牽頭省市,抓好合作實施。  

創新模式,推進示范區建設

在滬蘇浙皖交界區域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標杆、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新引擎。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創新模式,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推進相關示范區建設。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區域未來發展的著力點。圍繞這一著力點,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積極參與規劃編制與研究工作,迅速組建由規劃一所和發展研究中心為主體、院內各部門協同參與的規劃編制團隊。“腳下粘著土,鞋上帶著泥”,規劃一所黨員堅持每周至少一次赴蘇浙滬相關地區進行調研,對重點地區反復踏勘,將情況摸清摸透,為成果編制打好基礎。為了求証方案的可行性,黨員們反復去現場調研,連夜加班把當天情況梳理好。通過一次又一次實地踏勘,支部黨員對示范區發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參與繪制的方案也越來越精准、接地氣。

市生態環境局機關黨委制定並完善長三角綠色生態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方案,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贏,重點打造示范區四大體系。比如,共筑協調共生的生態體系,重在加強區域生態廊道建設,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搭建綠色創新的發展體系,建設低碳發展先行區,創建生態工業園區,引入高科技產業,打造示范區環保科技孵化基地,建設生態健康農業示范區。同時制定示范區飲用水水源保護法規,建立示范區統一的生態紅線管控制度等。

聯動發展,帶來實在獲得感

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過程中,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搭建聯動平台,黨員們實現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工作效果慢慢顯現出來。

作為業務體量最大的直屬海關和長三角區域直屬海關一體化的牽頭單位,上海海關黨組織搭建創新平台,讓黨員唱主角、企業得實惠。黨支部組建若干個業務突擊隊,開展新海關第一屆“海關工匠”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一名黨員骨干首先研究並提出“區域通關一體化電子支付擔保”創新制度,允許企業在區域內任一海關備案電子支付擔保保函后,即可在區域內通用該函擔保海關稅費,減輕了企業負擔。

作為建交系統的“建設先鋒”,上海市交通委交通建設處黨支部在推進普通國道、航道整治、省界斷頭路等重大交通建設工程中,聚焦“黨建+工程建設”“黨建+安全生產”“黨建+科技創新”“黨建+綜合治理”等方面,通過組織聯組學習、深化精細管理、優化交通組織等方式,一個個節點緊盯目標不懈推進工程建設,相關項目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9月下旬,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工作階段總結會在安徽省舉行,長三角地區全部41個城市實現醫保“一卡通”,為長三角區域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