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理論學習如何更有收獲

王凱 吳毅君

2019年10月11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理論學習如何更有收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這是確保“理論學習有收獲”的根本途徑,是防止理論學習“散”“淺”“虛”等常見問題的基本遵循,為廣大黨員干部如何開展理論學習指明了努力方向。

全面系統學,防止“學得散”

全面系統是理論學習的基本要求。一些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中欠全面系統,“學得散”,碎片化傾向嚴重,往往習慣於零敲碎打,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這樣就難以全面系統科學地認識理論,甚至還可能出現以偏概全、歪曲理論本意的錯誤。因此,必須強化理論學習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在強調宏觀把握的同時又注重細節梳理,以便全面准確地認識理論、把握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通過全面系統學習,才能深刻理解這一思想蘊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准確把握彼此間的內在邏輯聯系。

全面系統學就是強調要從整體上、全局中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歷史征程中去,全面認識這一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理論淵源、歷史依據和實踐基礎﹔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要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理解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人類文明進步史上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不斷增強理論學習的全面性和整體性。

深入思考學,防止“學得淺”

深入思考是理論學習的必由之路。蜻蜓點水,不求甚解,是理論學習的大忌。如果理論學習“學得淺”,不老老實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或者隻停留在文字表面,而不深入思考其中之精要,就不能深刻理解理論的精神實質,更不用說拿來指導我們的實際工作,甚至會走上教條主義的歪路。因此,必須從理論的根本和源頭入手,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准確把握其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對新時代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總結。這一思想既遵循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提出了很多回答當今時代問題的新思想新觀點﹔既豐富了社會主義理論的基本范疇,又拓展了一些重要思想觀點的內涵﹔既深刻闡述了很多重大理論問題,又戰略謀劃了一系列重大實踐問題,在新時代給黨和人民確立起新的思想旗幟和行動指南。隻有帶著問題,以求破解之法的心態深入思考學,才能真正學深悟透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精髓所在,把科學理論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

深入思考學就是強調要從根本上、源頭中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刨根問底的“鑽”勁,持之以恆的“韌”勁,真正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全新科學理論蘊含的認識論、方法論。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胸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擔當來學,展現中國精神﹔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學,展現人民情懷﹔始終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來學,展現世界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切實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聯系實際學,防止“學得虛”

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也反復証明,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的一大優良傳統,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遵循。因此,必須把理論學習和自身的思想、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從實踐出發,避免“學得虛”,杜絕學與做、說與干“兩張皮”。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是一個具有極強現實指導意義的行動綱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論性和鮮明的實踐性,從根本上引領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同時,這一思想的實踐價值也必將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不斷發展而更加得以充分彰顯。

聯系實際學就是強調要從工作上、實踐中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實現歷史性變革的根本指針,同時也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主心骨、定盤星﹔要緊密結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做到真信篤行,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要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切實推進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提高從全局角度總攬各方的戰略思維和政治站位,增強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通過這次主題教育的理論學習,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作者:王凱 吳毅君,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