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學深悟透筑根基 凝心聚力解難題

——福建、浙江全面啟動、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1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深悟透筑根基 凝心聚力解難題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福建、浙江各地區各單位第一時間統一思想和行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全面啟動、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統籌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反思、整改落實各項工作,力求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福州全面開展“‘新新’向黨”——“兩新”組織黨建典型范例培育推薦活動,精選“兩新”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黨組織的先進典型,通過原創圖文和視頻等形式,以育為重、以點帶面,傳播“兩新”組織黨建好經驗、好做法,強化“兩新”組織黨建的向心力,以此不斷深化主題教育。截至目前,福州已推出相關典型范例報道38篇,在社會上產生積極反響。

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和抓手,福建莆田荔城區在全區村(社區)推行“服務365”工作法,實現便民服務零距離、民情聯系零距離、互動交流零距離,著力優化服務質量,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推動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推動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

連日來,福建南平鬆溪縣黨群服務中心人流如織,鬆溪縣各級黨組織紛紛選擇到這裡,通過參觀主題教育展開展學習活動。截至目前,該展覽共接待鬆溪縣各級黨組織286個,黨員人數超過5700人次。

福建各地高校統籌部署、扎實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福州大學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認真落實主題教育的工作任務,切實將主題教育融入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領域全過程,使得主題教育的推進與實際工作的開展緊密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找問題,在根源上抓整改。莆田學院在主題教育中以問題為導向,加強整改落實,校黨委啟動食堂菜價平抑基金,對學生特別是貧困學生進行補助﹔此外還對師生反映的學校老舊設施安全隱患、附屬醫院設立便民門診等問題擬定了具體整改措施,讓師生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日前,浙江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大力推動領導干部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走鄉入村深化“三服務”,重點是聚焦破解鄉村振興難題深化服務,著力幫助解決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問題,幫助推進村級集體經濟“消薄”攻堅、產業發展提升。

浙江衢州將鄉村振興講堂作為推動主題教育向基層延伸的主陣地,突出“大農民”“大培訓”“大融合”,讓老百姓來得了、坐得住、聽得懂、用得好。中科院院士王穎來了,清華大學博士黃峰來了,身藏功名的老英雄胡兆富也來了……截至目前,衢州已開設94個講堂,開課2400余場次,教育黨員10.8萬余人次、群眾14.7萬余人次。

“短視頻的優勢是播放時間短、內容易被接受,通過短視頻的精彩呈現,目標客戶更易將心動轉化為實際購買行動……”9月26日,衢州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鄉村振興講堂上,如何以短視頻促進農特產品銷售的電商課程正在火熱進行。

清泉村結合已有的產業優勢和村民實際,在鄉村振興講堂建設中,打造淘寶村數字講堂,邀請高校教授、電商企業的專家等,為村民進行專業培訓。目前已帶動32名村民電商創業,29人在電商企業就業,村電商淘寶交易額已破億元。

“鄉村振興講堂就是為農民傳經送寶,實現讓百姓富起來的初心和使命。”衢州市主題教育辦宣傳組組長蘭小芳告訴記者,目前,衢州正圍繞“主題教育主陣地、鄉村振興主平台、基層治理主載體”的定位,全力打造鄉村振興講堂、鄉村振興學院和鄉村振興全媒體智慧平台,提升群眾的文明素養、文化素質和致富能力,真正讓“小課堂”迸發出“大能量”。

(本報記者劉成志、高建進、嚴紅楓、陸健)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