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沉下身子調研 緊盯問題整改

高立新

2019年10月11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沉下身子調研 緊盯問題整改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

基層的情況復雜而具體,問題與訴求細小而真實。從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來看,要想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必須要准確把握和深刻理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敏銳把握時代脈搏,以問題為導向,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主題教育效果好不好,歸根結底還是要看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成效如何。把問題找全、找深、找准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堅持問題導向,調研才能有的放矢,防止避重就輕。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要做討論式的調研,了解全局、剖析現狀、追溯歷史,摸清問題表象的來龍去脈,防止“隻聽少數人談經驗”,停留在“聽聽、轉轉、看看”。隻有看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才能准確把握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找准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

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周密的調查計劃與靈活的調查機制是效率保障。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事先制定調研提綱,還要細致分類,綜合考量,注重一般與典型相結合,不盲目求全。此外,還要建立高效的過程跟蹤反饋機制,認真記錄、反饋“第一手材料”﹔許多分頭調研的問題需要統籌協商,全面協同解決,建立階段性成果交流機制。

調查研究的過程,應該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基層走訪調研不是“一錘子買賣”,需要黨員干部長期堅持“身入”基層聯系點,“心到”基層聯系點,如此才能聽到更多“心聲”。蹲點調研、解剖“麻雀”是過去常用的一種調研方式,在信息化時代依然是管用的。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唯真求實做調查研究,從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高立新,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副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