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用實干解開群眾心鎖

劉鑫焱

2019年10月1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群眾的立場、視角出發,主動去解決群眾的難事、急事、煩心事,才能讓群眾認你、信你

 

山西河曲縣的民歌很有名。初到河曲縣南也村時,就聽到這麼一首歌:“九曲黃河十八道灣,南也村來了個好村官,好事做下一串串,男女老少都喜歡……”

歌中夸贊的主人公,就是山西省住建廳派駐南也村的第一書記馮毅。初到南也村,馮毅的“待遇”可是差得很。

當時的南也村是河曲縣的深度貧困村,黨組織渙散,矛盾比較突出。對干部的不信任,是群眾心頭的一把鎖。

馮毅做了幾個服務指示牌挂在村供銷社,想著方便大伙兒辦事。誰料想,牌子還沒挂穩當,一個村民徑直就給撕爛扔到地上,推推搡搡要把他趕出村。馮毅反思,可能是村民覺得他又是來“玩花活兒”的,心裡反感引發誤會。

第二天一早,馮毅挨家挨戶登門,把話接上、把心交起。他還從超市買了些油,帶給貧困戶。一天下來口干舌燥,村民有些感動了:“人家這麼年輕的干部,還大老遠來咱村幫忙,看來是實心實意。砸人家牌子也太不近人情了!”

村民逐漸敞開心扉,和他講起了村裡的情況。

南也村打了一口深水井,水還沒吃多長時間就被四把鐵鎖鎖上了井門。一把是承包人上的,說村裡欠他管理費﹔一個村民拉水沒拉上又給上了一把鎖﹔有個村民與承包人有矛盾就又加了一把﹔還有湊熱鬧的村民又上了一把。

村裡人很無奈。一名老黨員拉著馮毅的手說:“這鎖,你一定得打開呀。”

馮毅先用從外村拉水的辦法解燃眉之急,其后的3個月,他一戶一戶上門走訪,與上鎖的村民及其親屬數十次“交鋒”,終於做通了他們的工作。四個人主動開了鎖,村民生活用水問題得以解決。解鎖的當天,鄉親們給了馮毅持久的掌聲,馮毅眼圈紅了。

在基層工作,遇到老百姓不“買賬”,該咋辦?打退堂鼓、回避矛盾不是辦法。隻有從群眾的立場、視角出發,主動去解決群眾的難事、急事、煩心事,才能讓群眾認你、信你,跟著你一起干。

用實干打開群眾心裡那把鎖,用真情焐熱群眾的心。因為贏得了群眾信任,南也村黨組織從軟弱渙散邁向了堅定團結,也實現了整村脫貧。

最近,我接到了馮毅的電話,他說在鄉親們的強烈要求下,他駐村的任期又延長到2021年了,而這已經是他第二次延長駐村時間了。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