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甘肅省臨洮縣委原副書記、縣長柴生芳——鞠躬盡瘁始終為民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10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作幾年間,跑遍了臨洮縣323個行政村,行車4萬多公裡﹔寫下30本工作日記,共計170余萬字……這一串數字是柴生芳(見圖右一,新華社發)工作的印記,也是他付出心血的証明。

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原縣長柴生芳出身於農家,求學在燕園,海外留學取得博士學位,最終選擇回到“苦瘠甲天下”的定西。2014年8月15日凌晨,柴生芳倒在了自己的辦公室裡,他的生命定格在45歲。

柴生芳一生的軌跡是:十年寒窗,不負眾望,從甘肅的山窪裡考到北京大學﹔四年學成,報效桑梓,從北京大學畢業后選擇回到甘肅工作﹔七年磨練,再次深造,從甘肅到日本神戶大學深造﹔學有所成,謝絕高薪,懷揣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重新回到家鄉。

有人問,“肚子裡有那麼多‘墨水’,為什麼非得跑到基層去吃苦?”

柴生芳在他的工作日記裡這樣回答:“以天下為己任,是一條無比艱苦卻無比光輝的道路。”

從2006年起,柴生芳先后在隴西、安定、臨洮任職。不管職務如何變,不變的是他那“以天下為己任”的理想和追求。

柴生芳來到定西,擺在他面前的是惡劣的自然條件、落后的基礎設施,既缺資源也缺資金。困難沒有讓柴生芳退縮,他一干就是8個年頭。

在安定區,他推進了安定工業園、定西現代物流園、定西馬鈴薯循環經濟產業園建設,促成了中國(定西)西部汽車城項目的簽約落地﹔在隴西縣,他參與籌建了隴西中醫藥文化產業園和李氏文化產業綜合開發項目﹔在臨洮縣,他帶領干部赴鄉鎮深度調研,形成了一份數據翔實的140頁長的調研報告,為制定精准扶貧的戰略規劃打下堅實基礎。

“升官發財,請走他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這是一句寫在他日記中的話語。柴生芳經常下鄉,卻從來沒有在農戶家吃過飯。柴生芳離開的時候,留給家裡的隻有工資卡上存著的幾萬塊錢工資。

事業未竟,柴生芳是帶著遺憾離開的。他以最朴素的方式詮釋了什麼是公仆情懷,他用短暫的一生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充分展現了共產黨員的優秀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