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北京科大、蘭州大學、陝西師大、揚州大學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緊扣根本任務 著力整改問題

本報記者

2019年10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教育部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高起點、高標准部署啟動。教育部黨組要求直屬高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著力整改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北京科技大學、蘭州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揚州大學等高校迅速啟動、扎實部署,推動主題教育落實落地。

北京科大:

凝聚共識,邊學邊改

北京科技大學精心謀劃,突出理論先行、學習為要,積極構建“自學、導學、辯學、踐學”的“四學”機制。“我們要堅持‘四學’機制,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教育的決策部署。”校黨委書記武貴龍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說。

堅持為黨育才、為國育人,北科大黨委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在原原本本學、集中研討學、融會貫通學的基礎上,還確定了“教育報國守初心,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立德樹人擔使命,全面提升育人質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加強學校黨的建設”3個專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並進行專題研討學習,凝聚思想共識,深化研學效果,做到邊學邊改。

連日來,北科大黨委組織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作為全國高校首批“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之一,北科大外國語學院亞歐語系黨支部近日赴西柏坡參觀學習。通過現場學習和觀摩,支部黨員教師表示要積極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把西柏坡精神帶到教育工作崗位上,助推發展邁上新台階。

蘭州大學:

檢視問題,即知即改

蘭州大學建立收集問題、反饋情況、動態調整問題清單工作機制,檢視問題,即知即改,確保主題教育開局良好。

9月初,學校領導班子深入師生群眾廣泛調研,檢視師德示范引領、醫學實踐教育、科研管理、校園文化環境提升、后勤改革服務、醫療衛生服務、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師生意見較為集中的問題,經校黨委常委會研究確定第一批問題清單29項。

9月22日,校領導再次來到榆中校區,實地調研學生服務綜合體、第二教學樓、第二實驗樓、行政辦公樓等事關師生學習生活切身利益的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實地查看學生公寓水、電、網、置物架、飲水機、熱水器、洗衣機等各類設施運行情況,並與學生交流,問需問計於學生。校領導召開工作調研座談會,聽取師生意見建議,現場發現問題、研究整改措施,督辦解決長期存在的問題。

此次調研共收集13項即知即改突出問題及44條學生在生活環境、學習環境、安全保障、飲食、醫療等5個方面的具體意見建議,建立工作台賬,明確主責校領導、責任單位、整改任務和整改時限,由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對賬銷號、督查落實並定期公布,確保逐條兌現。

陝西師大:

突出導向,聯系實際

“作為一所師范大學,我們要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教育報國,牢記責任與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開學初,陝西師范大學開展主題教育學習研討,校領導班子展開討論,形成了共識。

如何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學校突出問題導向,聚焦主題主線,把主題教育與落實教育部黨組巡視整改任務、促進學校事業發展密切聯系起來﹔同時,聚焦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扎根西部 甘於奉獻 追求卓越 教育報國”的“西部紅燭精神”,進一步提升學校服務和引領西部基礎教育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前不久,陝西師范大學組織新入職黨員教師赴陝西延安,重溫紅色記憶,強化使命擔當。教師們先后來到保安革命舊址、劉志丹烈士陵園、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舊址等地,參訓教師們表示,要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扎根西部,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揚州大學:

深入調研,查擺問題

主題教育中,揚州大學落實“校領導重點調研制度”,每一名校領導圍繞分管工作,選取1—2個事關學校事業發展關鍵的重點選題,深入一線調研,在調研中發現問題,形成調研報告,並集中匯報交流﹔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圍繞解決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師生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確定選題進行調研,開展調研成果評比,並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校、院改革發展的舉措。

在檢視問題時,做到“三結合三深入”,即結合省委巡視整改落實情況,深入查擺長效機制未建立的問題﹔結合校內巡察發現的問題,深入查擺基層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結合校第三次黨代會的目標任務,深入查擺思想不解放、舉措不實、推進不力的問題。

新學期開學不久,揚州大學副校長洪濤來到建工學院,結合主題教育為2019級新同學上第一堂形勢與政策課。建工學院是洪濤今年結對聯系的學院,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揚州大學建立了“三聯系三結對”制度,即校領導班子成員聯系一個院級黨組織、中層領導干部聯系一個黨支部、黨支部書記聯系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師生黨員結對、老少黨員結對、研究生本科生黨員結對,在聯系結對過程中開展調研,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成效。

(本報記者孟祥夫、趙婀娜、申琳、付文)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