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通“五個一批”抓手讓主題教育活起來

2019年10月10日17: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通市整合黨員教育資源,構建以一批基地、一批載體、一批講師、一批教材、一批案例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批”黨員教育工作抓手,服務主題教育增強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

打造一批基地,現場體驗學。全市9個縣(市、區)和7家部門單位建設56個初心使命黨性教育基地、139個“雙帶”型黨員教育基地。好中選優,重點建設並命名各20個市級初心使命黨性教育基地、“雙帶”型黨員教育基地,編印紅色地圖發放到各參學單位和廣大黨支部,滿足全市主題教育的需要。市四套班子全體成員集體到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引領示范各級各類黨組織用好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增強現場感和體驗性。

創設一批載體,豐富形式學。開啟黨員教育極速模式,著力打造由電視頻道、空中課堂、e站、手機報、微信、掌上支部、手機客戶端、信息服務室共同構成的“江海先鋒”黨建融媒體平台。第一時間發布全市主題教育工作動態,轉載重要評論文章,回應網民關切問題。開通在線測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之星在線競答活動,目前已有140多萬人次參加競答活動。開展“學習新思想”書法作品征集展覽,以藝術化形式潛移默化地傳播新思想金句。

培育一批講師,精心輔導學。實施全市黨課講師“千人計劃”,組建市級黨員教育“百人講師團”,以專家學者、黨員領導干部為主體,建設一支100人規模的講師隊伍,制作通訊錄,供全市各級黨組織自行聯系講師授課。開展送黨課到支部活動,開設“流動課堂”“小院課堂”“板凳課堂”,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飛入黨員干部心靈中。大力培養“黨員名嘴”、鄉土講師,通過帶土味、接地氣的語言把新思想講具體、講形象,讓黨課學習入腦入心。

開發一批教材,豐富內容學。編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應知應會簡明讀本,以100個小問題引領學習更加深入。編輯《我是共產黨員——90后與“90后”的對話》,講好老黨員初心故事,激勵黨員干部汲取精神動力,傳承黨性本色。組織學好用好《十九大黨章知識精粹》《全市創先爭優服務品牌集錦》《黨務工作ABC》等教材,提升黨務干部業務能力。錄制30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進網絡》、12集《初心·使命》系列黨史黨課、10集《不忘初心,與廉同行》微黨課,讓黨員足不出戶學習提升。

培樹一批案例,示范帶動學。開展黨的組織生活百佳案例評選活動,評選表彰100個市級主題黨日優秀案例、100堂市級“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微型黨課,並專門制作電子手冊,可直接在線瀏覽。選樹8名來自基層一線堅守初心使命的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將他們日常工作的先進事跡和做法經驗拍攝成專題片,並在全市組織巡回演講﹔表彰200名“雙帶”型黨員標兵,將他們的事跡材料匯編成冊,廣泛發放,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領黨員、干部見賢思齊、比學趕超,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