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瀘州市“五個強化”扎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力有序開展

2019年10月10日17: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瀘州市委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聚焦“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目標,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扎實推動全市主題教育有力有序開展。

一、強化統籌謀劃,精心安排部署。一是細化工作方案。第一批主題教育啟動后,我市庚即認真學習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並緊扣瀘州實際提前謀劃起草《實施意見》,研究總體安排,提出39項具體工作任務,細化集中學習、宣傳引導等8個工作方案,把各項工作任務落細落小。二是迅速動員部署。9月11日,召開市委八屆七次全會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全市進行動員部署,並組織市委委員、區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級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深入討論,切實增強全市上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截至目前,市級領導班子,7個區縣、6個園區、105個市級部門(單位)、8158個基層黨組織已召開會議動員部署。三是強化組織推動。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先后召開2次會議,研究相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了專題會議、巡回指導組培訓會、工作人員會等會議,及時掌握推進情況、解決存在問題,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全市各區縣、各單位均按要求建立了領導和工作機構,制定了工作方案,形成了上下貫通、協調聯動的領導體系和推進機制。

二、強化以上率下,盯緊關鍵少數。一是明確任務要求。制定《市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主題教育工作方案》,明確帶頭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督促指導“五個帶頭”的23條具體措施,並逐項列出“時間表”“任務書”,確保常委班子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二是領導帶頭示范。市委常委班子每月開展2次以上集中學習,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時,設置分組學習研討環節,每名市領導就讀原著、學原文悟出的原理、感受、體會進行12分鐘的主題發言。三是壓緊壓實黨組織“一把手”責任。制定《市縣領導班子開展主題教育工作方案》,明確黨組織“一把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以及問責追責機制,督促其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牽頭抓、負總責,堅決杜絕重視不夠、精力投入不夠、親力親為不夠等問題發生。

三、強化深學細悟,聚焦理論武裝。一是原原本本學。及時向全市1600余名縣級以上領導干部發放《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規定書目,編印3.2萬冊“四項教育”讀本,並要求保証自學學時,引導黨員干部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二是集中研討學。舉辦市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市級領導干部讀書班),組織全市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學習,列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進自貿區建設等18個專題,利用2天時間,進行集中學習研討,深入查找問題差距,針對性研究提出工作舉措和建議,進一步提高運用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豐富載體學。依托瀘州“兩院三館一址”等黨史黨性教育基地統籌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在基層黨支部集中開展“學習一批原文原著、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次輪訓培訓、交流一次學習體會、講好一堂專題黨課”“五個一”學習教育,讓全市廣大黨員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

四、強化問題導向,務求真功實效。一是抓實專項整治。以中央要求整治的8個方面問題,省委部署開展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為重點,結合瀘州實際,提出解決10個方面突出問題,大力開展“8+8+10+X”專項整治。特別是針對當前瀘州干部隊伍中存在悲觀情緒、畏難情緒、怕擔責的情緒、不學習不研究的情緒、不願下深水破解難題的情緒“五種不良情緒”開展專項整治。二是緊扣問題調研。突出“四個圍繞”,採取個人選題、集體研究、分頭實施的方式開展調查研究,明確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沉下去掌握實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等調研要求。目前,市級領導初步確定了34個調研題目。三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創新開展“走進群眾、服務群眾、引導群眾”活動,以“萬名干警、萬名教師、萬名醫生進萬家”為載體,明確每個部門(單位)至少聯系1個村,每名機關干部至少聯系3戶群眾,要求為幫扶對象辦理1件以上好事實事,開展1次以上的志願服務活動,著力在主題教育期間解決一批群眾反映最強烈、最關心的問題,進一步密切干群關系。

五、強化從嚴從實,加強督促指導。一是明確職責有力指導。組建12個市委巡回指導組,編印《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明確6項工作職責,強化對各級各部門(單位)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的監督,確保主題教育方向正確、措施落實。二是聚焦問題從嚴指導。重點對聯系單位“薄弱地帶”“薄弱環節”加大指導力度,特別是在研討發言時,要求聯系單位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等方面談認識體會和找差距﹔在集中學習時,要求聯系單位統籌安排,把握工作節奏,既要抓緊更要搞扎實,保持充分的學習時間,把學習教育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三是深入了解精准指導。緊緊依靠黨委(黨組)開展工作,及時就相關問題與黨委(黨組)交換意見,幫助出主意、想辦法、找對策,督促研究解決。通過個別談話、隨機抽查等方式,對聯系單位個人自學效果進行評估。目前,12個市委巡回指導組深入參學單位300余次,督促指導各單位動員部署、開展集中學習研討等活動,確保措施落實、任務完成、取得實效。

(中共瀘州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