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湖州: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筑紅色陣地聚民心

2019年10月10日1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州突出強化黨群服務中心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在全國率先出台《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和運行規范》地方標准,全域推進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全力打造“8分鐘黨員活動圈”。1436個有溫度、有色彩、有情懷的基層黨建紅色陣地全面覆蓋城市街道社區、商圈樓宇、歷史街區、特色小鎮等各個領域、各種業態,為活躍在城市各個角落的黨員就近就便提供黨性錘煉、學習教育、文體娛樂、咨詢服務等,為其他各級各類黨組織提供辦公議事、黨員活動、教育培訓、宣傳展示等開放式服務,真正把基層黨建陣地打造成為彰顯紅色氣質、凝聚信仰力量、引領干事創業的“紅色殿堂”。

把資源統起來,不讓一個黨群服務中心掉隊

馬軍巷是湖州中心城區的老舊社區,原本社區的活動場所分散在14處,居民反映很不方便,平時社區搞個活動開個會都沒像樣的場地,東租西借湊活……

如今,在市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轄區內原來湖州銀行的860平方米營業用房改造提升為新的黨群服務中心,將原本分散在各處的活動場所聚攏到了一起。

在湖州中心城區,像馬軍巷這樣的老舊社區較多,社區活動場所分散、位置偏、樓層高等問題比較普遍,難以滿足群眾的需要。為此,今年以來,湖州全面開展村社活動場所規范提升行動,整街調研中心城區88個社區,針對活動場所“差小散”“邊角料”等突出問題“一社一策”提出解決方案,採取回收、置換、轉租等方式,17家市直單位22處房產、3.3萬平方米用房移交給街道社區使用,各級財政投入資金近8000萬元用於街社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場所)改造提升。

把標准立起來,推動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達標創標

走進湖州市長興縣呂山鄉雁陶村,正對便民服務中心大門的服務台上,戶籍計生、勞動保障、社會救助等窗口一字排開,左側服務窗口延伸處,就是村黨總支書記的開放式辦公場所,看上去與其他服務窗口並無不同。

2017年以來,湖州在全市全面推行村社干部集中辦公,全部取消原來單設的辦公室,到黨群服務中心來集中辦公,騰出的辦公場所進行科學規劃使用,全部調整用於民主議事、談心談話、文體活動、居家養老、電商服務等,進一步拓展陣地服務功能。

這是村社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的一條重要“硬杠杠”。

在此基礎上,湖州在全國率先制定出台首個《黨群服務中心設置與管理規范》地方標准,提出4大類12項具體要求,全面推行“一徽一旗一欄一牆”,設置統一的黨群服務中心標識,以標准化引領推動陣地建設規范化。按照“3+1+N”配置黨群服務中心功能,“3”就是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都要具備便民服務、辦公議事、黨群活動等3項基本功能﹔“1”就是有條件的要建設1個左右有特色、個性化的功能空間﹔“N”就是根據服務群體不同構成、具體訴求靈活設置活動功能。

全面開展社區機構牌子和上牆制度的清理,大力推進“七多”問題整治,清理機構1萬余個、牌子2萬余塊、上牆制度2萬余項,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切實把基層黨建陣地打造成為彰顯紅色氣質、凝聚信仰力量、引領干事創業的“紅色殿堂”。

把服務沉下去,把黨群服務中心建在“心坎上”

“多虧有了這樣一個場所可以避避雨避避暑,能坐下來喝喝茶,聊聊天。社區的這個場所很暖心!”湖州市吳興區月河街道的“湖城26℃”紅色驛站被不少群眾點贊。

紅色驛站是黨群服務中心的一個延伸載體,也是黨建引領服務基層的一個品牌。今年以來,依托現有黨群服務中心、志願服務站所、公交換乘點等,湖州在市、區縣、城鎮等中心區域沿路沿街規劃建設200個“紅色驛站”,配備飲水機、電冰箱、微波爐、空調等,並由周邊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志願者提供飲用水、雨傘等愛心資源,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快遞員等城市戶外工作者免費提供歇腳、茶水、熱飯等服務,傳遞“26度最舒適的城市溫度”。

黨群服務中心要有“溫度”更要有“熱度”。在主題教育期間,湖州大力推進“紅色聯盟”建設,全面推行“雙聯系雙報到”服務制度,96家市級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牽頭組建“紅色聯盟”,吸納672家駐區單位黨組織加入聯盟,同簽“盟約”、合商“盟規”、齊領“盟事”、共諫“盟策”,推行協商議事、輪值主席、四方會談等機制,推動實體化運轉。正是依托這樣的的共建共享機制,街道社區有效對接單位資源,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開展雙向認領、雙向服務,一大批“兒童之家”“三點半課堂”“心理疏導室”“志願服務站”等功能室建立起來,一系列有熱度、有溫度、組團式、項目化的服務常態化開展開來……

每天下午三點半,湖州余家漾社區活動室內就傳出了孩子們歡快的笑聲,大姐姐老師們朗朗的讀書聲。從2015年開始,余家漾社區就與湖州師范學院教師教育學院簽訂合作協議,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開設“三點半學校”,每天有6位義工來學校陪孩子玩耍和學習,解決了社區獨生子女缺乏玩伴、孩子放學早沒理想的玩耍場所、隔代教育弊端多等問題,共同營造和諧美好的社區氛圍……

黨群服務中心,正成為湖州推動基層黨建從“內循環”到“聯動化”轉變的一個重要軸心和支點,真正實現以便利的服務、多元的活動“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斷提升黨員群眾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趙毅 羅麗雅 胡曉艷)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